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港劇】用Mandy黃智雯把律政強人說在前頭

後補觀後感-【港劇】當方中信遇上廖啟智之完美演繹-律政強人

Mandy黃智雯今年只是出了兩部。
第一部的【超能老豆】,不是我喜歡的戲劇類型,也不是我懂得欣賞的男演員。
會看完整部也真的完全只是因為Mandy,我只能說,她真的很會演,不管對手如何劇本怎樣,她還是詮釋得很棒,黃智雯就是那種演甚麼像甚麼的演員。
當然還有Candice趙希洛,我也蠻喜歡她的。


然後就是我期待已久【律政強人】,果真沒讓我失望!

巡禮片的時候她沒有太多鏡頭,也只是說了一句話,但實際的劇情跟巡禮片有一點出入,以整體而言,我現在看到Mandy的戲份比巡禮片帶出來的多。


Mandy雖然一直都不在「女神」名單內,但卻是我最愛的TVB當家花旦之一。有她的戲,我一定看!所以我才會把【超能老豆】給看完,雖然看完也不記得那是甚麼了!

Mandy黃智雯不是屬於很漂亮很漂亮的那種類型,但她那獨有的氣質和不容置疑的演技,以出道年資來說,放眼望去,在目前TVB很難找到第二個。或許林夏薇還可以比一下,跟Mandy爐火純青的演技比起來,林夏薇還需要多一點角色的磨練。可是她們兩個絕對是TVB以演技取勝的女演員。


【律政強人】看到第8集,我就覺得我一定要在看完寫劇集觀後感之前,先來一段Mandy黃智雯篇。因為她真的非常值得我為她寫一篇。

律政強人是一部以男律師在鬥爭為重點的戲,但Mandy在裡面的整個氣勢完全不輸蝕!面對老戲骨廖啟智的霸氣凌人,以及中年男神方中信的傲慢自負,黃智雯依然可以讓自己的演技立於不敗之地。這是我完全沒有意料到一種效果。

Martha這個角色的刻劃很立體。最重要是Mandy演得很讓人入戲。
我喜歡她的自信,也喜歡她的內斂,那種細膩的情感和感受但又不把情緒都掛在臉上。

第8集的那麼一段,Martha 跟的 Hazel (李佳芯飾) & Libby (張曦雯飾) 在她們家Catch Up的時候。Martha說了那一段,她最討厭甚麼樣的男人,她那一句「我們公司有個樣板,而且還是最兇的那個」都還沒講完,光是她的眼神和語氣,我的眼淚快奪眶而出了!




只是看了前8集,我覺得Mandy的演技根本不輸胡定欣去角逐今年的最佳女主角。當然意料之內的得獎的機率是偏低的,但她真的是我覺得今年的女主角裡演得頗好的一個,肯定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五強!


說說Mandy黃智雯的Background

2007年選港姐,入圍最後五強。以港姐的素質來說,Mandy拿不到三甲其實不在意料之外。說實在的,如果我當時有看,我也不覺得Mandy可以拿。她不是屬於選美型的美女,但她的氣質很特別。


但是當年的三甲,我個人認為只有亞軍Grace王君馨屬於素質之上。Grace應該是當年的冠軍,所以我一直不懂為甚麼張嘉兒是冠軍...!


同一年港姐出道的除了Mandy和Grace王君馨,還有冠軍張嘉兒,And同樣是進入五強的Candice趙希洛。

以演技來說,這一年下來,我看到王君馨和趙希洛的演技是一直在進步。但Mandy絕對是最會演的一位,她就是那種天生應該要演戲的料子。


再說,Mandy跟她身邊胡說八道會的好姊妹比起來,雖然是最晚出道的那個,但演技一點都不輸蝕。

想想視后級的胡杏兒和胡定欣,她們剛出道的時候,演技能看嗎?

Mandy黃智雯從2008出道到上位,當然少不了跑龍套演過很多不知名的角色。一直到【巴不得爸爸】,飾演胡杏兒的妹妹--蘇鳳蓮,才有一個比較讓人深刻印象的角色。

然而,我第一次對Mandy有印象是【搜下留情】的鵪鶉妹,算是第三女主角吧?!第一次配羅仲謙,不知道為甚麼,我總是覺得電視台一直讓她跟羅仲謙配在一起!!!(看看資料,其實好像也沒有幾部啦~ 哈哈哈就【飛虎】而已。


【搜下留情】之後,Mandy飾演的角色幾乎都是有名有姓有對白,出場率頗高的,即便不是女二女三,但配覺的戲份也不少。

【居家兵團】飾演汪明荃的女兒諸葛蓉,讓我看到很不一樣的黃智雯,除了鵪鶉妹,還有非常多的可能性。然後【怒火街頭】雖然只是傍著胡杏兒身邊的事物律師Silvia,但當時就覺得這女孩很適合演專業人士的角色。沒錯,就是那種特別的氣質!
再來是【潛行狙擊】對自己所愛很執著,但對公義也很堅持的阿蒙;【不速之約】從昏迷中醒過來的邰欣,雖然戲分不多,但是真的演得很好。

2011年的頒獎典禮,當年的飛躍進步女演員,我非常看好黃智雯。光是從【搜下留情】蛻變到【居家兵團】&【潛行狙擊】,我就給她200%的飛躍進步獎。而且根本沒有對手啊!

結果,最後還是被當時所謂的「大熱門」馬賽截了這個獎項。老實說,我對這個賽果頗不滿意的,馬賽是一個粵語說得不好之餘,演技也沒有進步,到今天都沒有代表作的人。


終於2012年的頒獎典禮,黃智雯finally拿到了飛躍進步女演員獎。但也因為這一年的作品,讓我覺得Mandy黃智雯是到目前為止,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憑「個人代表作」拿飛躍進步獎的女演員。

我認知的所謂個人代表作是即便大家不記得這部戲,但還是會記得這個角色。

而Mandy飾演的「關二嫂」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因為在Mandy之前甚至之後,拿飛躍進步的女演員,都是有一籮籮的劇集或作品,但沒有一個可以稱得上是代表作。


得獎的關鍵點是在【缺宅男女】那個你看到就很想大罵死八婆的關二嫂,角色很吵,但我從來沒想到Mandy竟然可以言這樣的角色。

雖然我真的不喜歡這個角色,但我無法否認Mandy真的演得很好。我當時還擔心說,她會不會之後就被定型然後一直演這類型的角色。

當然,同一年還有其它很好的角色:【On Call 36小時】個性倔強聰明但任性的美雪;【飛虎】爽朗率直、執著好勝的蘇文強;【巴不得媽媽】有讀寫障礙的夔懿曦;【法網狙擊】雖然只是單元角色,但把雙非孕婦演的似模似樣。


光是這邊每個角色,Mandy都駕馭得很好,而且每一個都是個性鮮明非常不一樣的角色。這樣就已經足夠她拿飛躍進步甚至女配角獎!

2013年的角色比較不起眼,【女警愛作戰】在工作上頗為嚴厲,但面對愛情卻是小女生心態的Madam;【好心作怪】貪慕虛榮的高級私人會所女公關夏思嘉;【情逆三世緣】仇恨心重,心胸狹窄田秋雁。還有我到今天還是很愛【On Call 36小時II】的美雪。


2014年只是出了【飛虎2】,但我覺得髮型真的很重要。雖然詮釋得很好,但這竟然是我最不喜歡的角色了。第一,髮型讓她整個人看起來不討喜;第二,為甚麼要配羅仲謙?!呵呵~

2015年算是上位的一年【師奶MADAM】的熊丹丹,雖然屈居於黃翠如底下,當女二,但我相信應該是有關二嫂的這個經驗,所以把「師奶」這個角色演得很好。

至於在【張保仔】裡飾演的「朱淑君」,嗯,沒什麼話題性,可能跟這部劇的男女主角有關。如果不是陳展鵬,我連打帶看都懶。但還是要說一下,我真的頗愛Mandy在【張保仔】裡的造型。

因為我一直覺得她的型不適合演古裝 (要知道,不是每個女演員都有能力把古裝的美表現出來的好不好~ 鍾嘉欣就不太能)。可是這個造型在Mandy的身上真的太好看了!

最後,當然特別要說的是,Mandy那麼多角色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個就是【拆局專家】的雷蕾。

這是Mandy第一次當女一,會看這部劇完全就是因為Mandy和朱千雪,當然兩位的表現都是非常棒的,特別是Mandy。【拆局專家】也是女演員比男演員亮眼太多了。千雪以新人來說,她的可塑性是高的。而Mandy的演技,我之前就說過,她真的是我覺得TVB近年來的女演員裡屬於演技一流的一位,不是唯一,但絕對是少數


她真的很適合這個髮型。真的!應該跟她的臉型有關。
她也很適合這種專業的造型,尤其雷蕾這個角色的人格特質,聰明但倔強,外表堅強,但內心有點點脆弱。


飾演女強人的角色看起來並不難,但一看上去就是聰明的女強人,到還是需要一些功力,Mandy就是有這種說服力!

當然,【律政強人】出來之後,Martha這個角色也會成為我最愛的角色之一。
【律政強人】Mandy黃智雯 飾演 Martha方寧
嗯... 我覺得這一篇也寫得差不多了。

【律政強人】不算太長篇,加上男神方中信,演技派廖啟智,還有Mandy黃智雯和李佳芯兩個氣質型的美女,我覺得這會是今年【完美叛侶】之後,第二部最好看的劇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