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港劇】當方中信遇上廖啟智之完美演繹-律政強人

過去一個月,每天晚上都只為了等9點半的【律政強人】
不知不覺中 上個禮拜天竟然大結局了。
28集。剛剛好。不多不少。

廖啟智的猖狂自大 遇上 方中信的內斂自負
一柔一剛 完美演繹了2016年最精彩的一部電視劇

當然除了兩大男主角之外,這次的女演員和其他配角每一個的表現都恰到好處。
我把【律政強人】列為2016必看劇集

律政強人 - Donald & Co.律師事務所

在這裡,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跟以往的法律戲比起來,這次以事務律師為主,所以沒有太多在法庭上的對壘、抗辯和舌戰,更多的是行走在灰色地帶的檯底功夫。帶出來很重要的一個訊息就是,律師打官司更多的時為了自己的利益考量。

張強和KC之間的「敵對」是這部劇的核心。

KC的盛氣凌人,張強不露鋒芒,兩個人代表著不同的霸氣,憑藉著勢均力敵的專業在檯面上角力。一種既生瑜何生亮的對決。張強最擅長的是用自己的沉穩翻轉戰局,而KC最厲害當走鋼索的人。

這部劇展現的是最現實的一面。
沒有絕對的對錯,沒有一定的輸贏。


張強
劇中每一個人都有英文名字,
劉謹昌KC Lau、方寧Martha、卓宜中Hazel、任偉樑Duncan...
Libby, Nick, Pat, Mary, Charles, Henry...

唯獨張強。好啦!其實他有,Kent Cheong。只是大家都沒有意識到這個名字的存在 (其實我也是在他的房門外的牌匾看到的...) 呵呵~

剛開始的時候覺得「張強」這個名字還蠻Leong的。但是,久而久之,當所有人都直呼「張強」的時候,
KC 叫他「張強」
Martha 叫他「張強」
Hazel 叫他「張強」
Pat姐 也叫他「張強」...

頓時,感覺「張強」這個名字粵語念起來還真的蠻有氣勢的。哈哈哈!

太久沒有看方中信的戲,這次真的讓我一飽眼福。53歲中男散發出來的魅力就是不輸黃子華啊、苗僑偉啊、吳鎮宇啊等等等等的。最後一次看他是【仁心解碼2】,但他配蒙嘉慧讓我有點失望,因為我實在太懷念他在【仁心解碼】配徐子珊的時候,而且沒錯,我很討厭蒙嘉慧。

說回張強這個角色,很適合他。沉穩、內斂。有點自負,但就是驕傲得起。他愛錢,但在大是大非面前,他還是堅守這最後一道牆。我想,者或多或少受到Hazel的影響。
觀眾對廖啟智的演技有很兩極的看法,有的覺得他的演技太浮誇,但也有人覺得很有戲味。我個人傾向於後者。雖然我沒有很喜歡 KC LAU劉謹昌 這個老狐狸的角色,但不得不說,能演成這樣還真的不是現在TVB裡面的演員能夠做到的。

其實這個角色跟幾年前HKTV的【選戰】的宋漫山很像,都是一個「一言堂」的角色。差別只是從政壇搬到來律師樓。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只是一個過程,而最終他就是要一個人「說了算」的「權」。

KC Lau無所不用其極的野心,張揚跋扈滿腹城府,玩弄權術但不動聲色,即便再憤怒也依然保持那冷眼微笑。還是那句,沒有絕對的對錯輸贏。我喜歡這個結局,因為即便他到最後雖然被踢出Donald & Co.但依然沒有被打沉的跡象。

【律政強人】跟過去的律師戲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感情的面向都很輕描淡寫。我喜歡張強在面對自己對前妻和去世的女兒時,用沉默取代多餘的情感敘述。而這裡,更多的事務所裡的權鬥,律師案子的角力。

在職場上再怎麼強勢的人,也總會有最柔弱的一面。多情自古空餘恨。

KC在面對老婆的時候,是打從心底的無可奈何,他明知道他的性無能促使他老婆在外面亂搞,但他又只能隻眼開隻眼閉。到最後,他老婆也是看中他這弱點,用假自殺來迫使他離婚,而他有真的中遭的當下,我就知道他的弱點是甚麼了。

當然,最後也就是變成了工作上相互利用的夥伴。
我個人還蠻喜歡李璧琦,因為她的氣質。我覺得汪穎琳Mary這個角色很適合她。

老實說,張強這個角色還蠻艷福不淺的~~~ 阿哈哈。光看這個人物關係表,周遭的女性幾乎都跟他有關係。

跟太子女Hazel的曖昧?、跟女秘書Pat姐的默契、跟女徒弟Martha的心結、還有對前妻Danielle的愧疚感。

始終,我還是最喜歡Martha這個角色。

跟演員有點關係,Mandy的演技本來就不需要質疑。
【律政強人】出到第八集的時候,我就寫了一篇
【港劇】用Mandy黃智雯把律政強人說在前頭


雖然美薏不喜歡她,因為Mandy這幾年的角色大部分雷同,從【飛虎】系列、【女警愛作戰】、【On Call】系列、【拆局專家】,甚至【超能老豆】。個性上稍微有點差異,但還是屬於強勢型或者道理型的。

但就像我上一篇說的。能夠把女強人的角色演得有說服力,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Martha方寧作為裡面難得獨當一面的女律師是非常有魅力的,作為張強的半個徒弟,確實有張強的feel,同樣的自信同樣的自我,就算在KC底下,也不甘心當棋子。Mandy的OL形象很舒服,簡單但專業。

一個出身低下階層,憑自己的努力考上法律系再以一級榮譽資格畢業。因為出生背景沒有其他人的優勢,所以她更努力去證明自己。也因為這樣,造就了她倔強好勝的性格,為求取勝而機關算盡。

看到最後,我覺得她的心情是複雜的。結局最後15分鐘的那一段戲碼,委員會推選Hazel當主席之後,Hazel問:「Martha, 究竟發生甚麼事?」
Martha的回答,有點沉重、有點心酸,但似乎有點無可奈何。
抓不到她的「恭喜你。」是為好姐妹感到高興還是為自己感到無奈。

或許,就是她沒有像Hazel的出生背景,所以她必須要靠自己,她甚至要配合張強去成就Hazel在公司的地位。但她比任何一個人都努力都堅持,只為了得到實質的東西。

先不說Mandy黃智雯是一個多變的演員,她對內心戲的詮釋已經是目前TVB的新一代花旦裡面,沒有一個可以比的。所以,如果【律政強人】開拍續集,我希望故事的重點可以放在Martha方寧身上。我更期待看到Mandy對這個角色更深沉的詮釋。

張強跟四個女演員的關係和感情都很特別。
我個人特別喜歡張強跟Martha方寧之間的火花。

張強對方寧是一種被出賣過怨恨,到後來的賞識
而方寧對張強是愧疚遺憾,但多了一點崇拜/

怎麼說方寧也是他半個徒弟,行事作風上面是蠻像的,強強碰撞必有火花。尤其在他們第一次在donald & Co裡面合作的那次,他最後就說,他跟Martha是同一種人,他們都不想輸,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他跟KC要Martha來assist他的原因。我猜,即使他的徒弟仔Nick沒有被調走,他也不一定會讓Nick知道那麼多。性格,決定默契。
Martha曾經出賣過張強,我想,這是Martha心裡一直無法釋懷的事,她自己也說過,她最大的遺憾是沒辦法再叫張強做師傅。因為這樣的一個心結,所以張強加入Donald & Co.之後,即便KC對她也算有恩,但她對張強一直埋藏在心中的悔意慢慢浮現,盡可能幫助張強。

張強說過他一向來運氣都很好,每次都逢凶化吉,但我覺得,張強最幸運的是,他的個性和才智,讓他莫名其妙有很多「擁護者」,而Martha是其中一個,因為愧疚感而暗地裡幫助張強。

這一次,有幾幕很揪心的都是Martha的場景。
她跟Hazel和Libby在家裡喝酒的那一場戲;她跟KC請辭之後,在雨中打給張強說話的那一段;三姊妹在餐廳吵架,還有她一個人上車子的那一段;她跟Hazel一行人在包廂裡,訴說決定放棄官司的那一刻;最後當然就是上面那一句「恭喜曬。」

每一個表情和感情的控制,都恰到好處,細膩得來又不會浮誇。我想Martha的戲份也許不足以爭奪最佳女主角,但Mandy黃智雯是今年除了【城寨英雄】的胡定欣以外,最應該拿最佳女主角的,我是這樣認為的。

我相信,不出幾年,她如果再出一兩部代表作,很快就能夠得到最佳女主角了。

比起Mandy黃智雯,飾演女主角Hazel卓宜中的Ali李佳芯,就相對嫩了一點。畢竟之前的都是小三或是心機重的角色,這次不管是【律政強人】的Hazel,還是【巨輪2】的Wing鍾穎,從邪花洗底做律師,還是看得出來有點生澀。而我,還是比較喜歡她在【潮流教主】飾演的Vincy紀芸芸。
潮流教主 - 李佳芯飾演Vincy紀芸芸
說回角色,李佳芯曾經在接受訪問的時候,她對這個角色最簡單的理解,就是「死蠢」。嗯,是這樣沒錯!!!  Hazel卓宜中 ,出生於律師世家,胸無城府但堅毅不屈。當律師是為了維持公義,堅持法律精神就應該要公平公正,所以也很堅持以替當事人爭取最大利益為使命。這就是她跟Martha最大的差異。

卓宜中這個角色其實沒有很討喜,她就是一個胸口只有「衝」的白癡,為了所謂「維持正義」的前提而不顧一切拚到底的一個小女孩。就像Martha有說過一句,「你遲早被你那些所謂的原則給害死。」但是,卓宜中是幸運的。因為她遇到張強。或者說,她老爸Charles (劉丹 飾演) 眼光獨到,找了一個對的人輔佐她。

再來就是,李佳芯本身的形象很好,也很有觀眾緣,所以即便卓宜中這個角色不太聰明,但也不至於會讓人厭惡,這真的跟演員很有關係.... 即便演技還是生澀了一點,但不影響整部劇的呈現。而且她那無辜的眼神很容易放空,其實還滿適合這個角色的。


但我很喜歡這部劇還有一個點,就是在感情線上都很輕描淡寫,但又可以感受張強跟Hazel感情上產生了一種微妙的變化,很多觀眾的期待續集,想看張強和卓宜中到底有沒有再續未了情。

但,我覺得故事的最後並沒有把他們編在一起,會不會就只是想要表達他們之前的感情並不是一般觀眾想的那樣。


卓宜中和張強這一對,從一開始的互看不順眼,到後來的不得不互相依賴,然後在感情上產生了一種微妙的變化。我相信,卓宜中對張強的感覺是,從依賴變成崇拜,但我不確定張強對卓宜中是不是從輔佐變成憐惜。其實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鋪排,但我會選擇相信,張強對卓宜中只是師傅照顧徒弟的感覺。


雖然李佳芯的演技還是有點生澀,但慶幸有幾個Hazel的催淚位,托賴配樂下得剛剛好。

特別喜歡Hazel為了救張強,把Donald & Co主席的位子讓出來給KC那一段,其實就像上面說的,李佳芯的演技還是生澀了一點,但真的有幾場戲是配樂救了她。Pat姐在走廊上跟她說謝謝,她那句「以後要找個像你這麼好的秘書」,其實光是看那一段是沒什麼感覺的,但是從讓位,到走出來office跟大家道謝的整個配樂都恰到好處。

還有張強平安無事回來的這一段。

只要Donald & Co. 有你卓宜中一天,就一定會有我張強。
方中信那沉穩的聲線其實讓整個畫面變得很有感。

Pat姐李少樺 (郭少芸飾演),張強的秘書,愛恨分明心思細密。我開始時候以為,Pat姐在後段會釋放對張強的感情,因為TVB很愛做這種秘書愛上對自己很好的老闆。但,結果沒有。他們得之間的火花很單純。

我很喜歡他們之間的默契和互相理解。Pat姐對張強的保護,張強對Pat姐的依賴。長時間的相處,讓Pat姐非常了解張強的脾氣和底線,因而成為最佳拍檔。儘管張強有時會因為自己的想法做出一些不理智的決定,在Pat姐無所不用其極的阻擾和反對下,把她趕走,但他們最終還是不會輕易捨棄對方的那種感情,其實還蠻讓人感動的。

當然還有Pat姐那種管家婆的性格,點綴這部戲變得有點喜感。
我想推郭少芸當今年的最佳女配角。

雖然我明明很希望也覺得,林夏薇應該憑【公公出宮】拿最佳女配角,但今年女配的對手們真的都太強了... 然後,每天看完【八時入席】的雲飛飛,再看【律政強人】的Pat姐,我就真的覺得郭少芸不拿有天理嗎?

愛●回家之八時入席 - 郭少芸飾演雲飛飛
最後,當然就是張強和他的前妻Danielle駱思慧 (楊卓娜飾演) 的互動。

不懂是因為還愛著,還是只是單純的內疚,我覺得張強這部戲裡面其實最需要內心戲的moment就是面對Danielle的時候,或是在面對跟Danielle的回憶的時候。尤其Danielle要求張強幫忙提她的未婚夫 Michael Yip葉浩天 (蔣志光飾演) 打官司那一幕,。。。


這是我第一次很認真的在欣賞楊卓娜的戲。之前的角色其實都沒什麼印象。其實她真的蠻有氣質的,而且內心戲也是恰到好處。我希望她可以多演一些。

再來說說張強的小徒弟Nick (何廣沛飾演)。如果我的認知沒有錯誤,張強只收過兩個徒弟,一個是Martha,另外一個就是Nick。但可以看出來Nick跟Martha的性格迴然不同,他是屬於正義型的律師,但跟Hazel比起來,他是比較聰明的。

新人來說,可以演到這樣已經算差不多了。我就不挑剔演技了。

我特別喜歡張強跟Nick說的一句話
早晚有一天,綿羊也能咬死老狐狸。

同樣是徒弟,就可以看得出甚麼樣的師傅會帶甚麼樣的徒弟。

曾經是大律師的Duncan任偉樑 (曹永廉飾演) 因為好勝心強而犯了刑事罪,被褫奪大律師的資格。但得到KC的賞識,利用自己在律師公會的關係,讓他能夠成為事務律師,並收他為徒弟。而Duncan也確實在KC身上學到待人接物的精髓,成為一個社交手腕強勁的律師。
我覺得,Duncan不會離開KC,因為他的過去,他沒有辦法,他需要KC。但他的內心某種程度上是害怕的,因為連他自己也摸不清KC的底牌。所以他在後期私下跟Martha和Michael達成協議,取得實質的錢財。

最後就是當然還有宅男女神Libby (張曦雯飾演)。

以新人第一部電視劇來說,張曦雯的演技算是可取之上,當然這個角色其實沒有甚麼挑戰性,有一幕需要哭的畫面確實還沒到位,但還好有Mandy撐著那個畫面。至於其他的部分,這個張曦雯本身當主持有關,因為可以熟記劇本,所以不會顯得太刻意。但,我還蠻喜歡他跟Nick的互動的。嘻嘻~~~


說到最後,也該來總結一下【律政強人】
1. 雖然今年看起來好戲蠻多的。但我想能夠引起共鳴的目前只有這一部【律政強人】。
2. 照目前的局勢看來,今年台慶頒獎禮最佳劇集應該就時【律政強人】的囊中物了,但最強的對手應該也只是【城寨英雄】。
3. 兩大男主角的對戲,是最精采的。今年視帝原則上非方中信便是廖啟智莫屬。/
4. 我還是最喜歡Mandy飾演的Martha方寧,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
5. 配角大部分都很好戲,所以精采度可算是破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