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港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的 解決師 🍃

卡卡評港劇 ★★★

一個人的過去會直接影響他未來的人生,不管花多少時間,盡多少努力,發生過的事跡會永遠留痕。

也許悲劇收場才讓人更加印象深刻,況且總不能男主角殺了那麼多人,混完黑社會後還可以開開心心大團圓,這樣不符合三觀啊~ 所以要嘛他死要嘛女主角死讓他痛苦一輩子吧?!


Anyways,這個結局我倒是沒有太感動和難過,就是一切太順理成章,沒什麼驚喜。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看完整部劇發現這根本是【無間道】+【溏心風暴3】+【點解阿SIR系阿SIR】的拼盤欸 XD 編劇倒是挺省事的啊!

【解決師】從一開始還有一點校園味的小感動到中段是徹徹底底的警匪片套路,跟期待的有點落差,多了「解決師」這個主角光環的角色,剩下的只是一連串的計謀、黑警作祟、打鬥場面。。。是不難看啦,但整體感覺還是挺失望的。尤其中段以後的劇本根本是壞掉的感覺。




劇情太多「科技運用」讓我有時會不禁譏笑,因為兒戲的程度直迫卡通片。大肆宣傳的動作場面也過於誇張,還好打打殺殺舞刀弄槍突然畫面一轉來到青春校園,人也一下子變得輕鬆起來。雖然那種高中生活已經距離我八百萬年遠了,但校園戲份倒是挺有意思的,不過篇幅就很短。

男主王浩信從嚴肅冷酷的殺手在第二集突然變成搞笑善良的老師的那種反差萌,感覺還挺不錯的。幾個配角的表現算是不錯的亮點,但就是草草帶過。


劇本最大的問題是找不到一個可以撐起整部劇的矛盾,因為我們看到的都是一些莫名其妙的矛盾,好好的一個孝順兒子,從小在父親的黑幫教育下成長,除了黑幫他還能做什麼?還懂什麼?只好被逼著反老豆;好好一個正義警察,被自己的父親和上司搞得三觀盡毀,雖然也不是被逼著黑化,但一步錯步步錯滿盤皆落索,挺可惜的。(不過這個部分我倒是沒猜對,我以為他只是假裝黑警而已,結果還真的是黑到底。)

女兒的前男友在隔壁住了那麼久,然後發現原來是前殺手,身為警察的爸爸也不顧一切就是了,反正為了幫女兒報仇也就不管是非黑白跟前黑幫解決師合作。

殺手男主跟出淤泥而不染的黑幫千金這種故事,是有打從心底的覺得無聊。女主不是很不屑爸爸和哥哥做黑的嗎?可是後來還是跟了殺手男主一起用了一連串旁門左道去「撥亂反正」。我反而比較喜歡男女主角在校園的那一小段,至少還正常一點的小感動。

號外:為什麼跟王浩信的女主只要第一次沒有好結局,之後都不會有好結局?XDDD 那麼湊巧,朱千雪也是、唐詩詠也是呵呵。



這部劇讓我消化不良的其實是那些莫名其妙的感情戲。男女主覺的感情戲更是極度狗血,不斷穿插死掉前女友的畫面,啊JOVY不就是活生生的替代品嗎?一個再找救生圈,一個心甘情願在當替代品,我也是醉了。


王浩信自從2017年【踩過界】之後,就沒有一部超越自己的劇集了,雖然表現還是不俗,但總覺得少了讓人驚喜的突破。飾演「解決師」(俗稱殺手)的角色,那種CHOK跟【兄弟】的Fever Cheung同出一徹,然後學校阿SIR 角色就跟【不懂撒嬌的女人】Saving的個性雷同,簡而言之O Sir就是Fever + Saving的合成題。

唐詩詠自從【不懂撒嬌的女人】之後也沒有讓人驚喜的表現,去年【棟仁的時光】【天命】的表現都不如預期,今年【白色強人】總算有找回一點點視后該有的氣場,但表現還是相對平淡。這次【解決師】也是平穩過關而已。不過我喜歡她跟李天翔和羅樂林的對戲,對手果然有差。


整部劇我最喜歡的就是李天翔飾演的太子,沒有之一,偏偏太子在大結局沒有出現,讓我小難過了一下。太子的幾場哭戲是唯一讓我淚崩的片段,他的人設相較於其他角色更有血有肉,還有跟小鳳那男男CP感爆表的兄弟情,每次看到小鳳深情款款地看著太子的眼神,就覺得好有愛,雖然有那麼一度我懷疑他是想上位,但很快的就發現他對太子的忠心真的已經超越了“愛”XDDD。


太子面對父親死亡,包括在醫院、在殯儀館、還有最後在家中崩潰的那幾段戲,應該是我看完全劇最有感的。不是說太子的決定是對的,但絕對是可以理解的。大結局前一集在拘留病房跟JOVY的那段對話,我都哭到稀裡嘩啦了。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做過的事負責,但太子心中最愛的還是家人,這點根本不需要質疑。

這雖然是李天翔離巢前的最後一部劇了,但應該很多人被太子這個角色圈粉了吧?!



説回讓人只想打帶快轉的感情線,比起狗血的男女主感情,我其實最不想看到的還是Man Sir和Ace的戲份,別再說Man Sir和Ace的戲分是調和劑了,TMD Ace整個角色就是各種莫名其妙的結合,警察該有的靠譜、魄力和幹練統統都沒有體現過,倒是各種花癡和經常露出柔柔弱弱的氣息,對著Man Sir的表情根本是一個智障似的,但本身外在條件和演技又沒有辦法呈現小白兔,看了就想砸電視。


馮盈盈整個人就很不在狀況,從【果欄中】【白色強人】,再到這次的【解決師】,沒有一部是能看的好嗎?所以我真的沒有辦法接受她去年還拿「飛躍進步女藝員」這件事,雖然這也不用太認真面對,但就是看了她演技就想反胃是真的。


張頴康這幾年的演技一直都在線上,我也很喜歡看有他的戲,但這次演出反而有點讓我失望了,好像看到好幾年的「浮誇」風格和不懂怎樣表情管理的感覺。可能角色需求,但身為觀眾,我也看得好吃力,加上這次跟他對戲最多的兩個人,演技真的很不行啊!我實在沒辦法跳出來好好欣賞他。

沒錯,我說的除了是馮盈盈,另外一個就是飾演Madam Ma的張文慈,BTW,我聽到她自我介紹時說「馬幗纓」我竊笑了一下,編劇怎麼好意思用這個名字啊?!!!那是女神佘詩曼的經典角色涅!


張文慈的演技一直都不怎樣啦!十幾年前看【情陷夜中環】就知道了,只是十幾年後也沒進步,我也真是覺得夠了。上次【跳躍生命線】的花痴角色Diana,不太需要太多內在深沉情感的釋放,所以整體表現沒有那麼突兀。但這次Madam Ma不管是當黑警還是疼愛妹妹的姐姐,我都覺得處理得超爛。




校園裡的兩條學生感情線就不盤了,進展太快還是太過刻意,反正就是有點尷尬。其他戲分是倒是沒那麼出戲。不過如果是10年前高中時期,我可能真的會因為那些學生感情戲甜在其中,幻想哪天自己也能那麼浪漫。。。XD 至於新人的演技就不多說了。


陳敏之的演技也是從來沒有期待過,每次看她的劇都覺得這演技到底是怎樣混過來的。只要再需要多一點內心情感,我就完全看不下去了。唐文龍跟【溏心3】比起來的,怎麼感覺又老了兩圈?那個臉的皺紋也太明顯了吧?劉家豪監製倒是挺省事的,讓【溏心風暴3】裡面沒辦法終成眷屬的陳敏之和唐文龍再續前緣就可以交差了。

項鬆如和TY Cheung的感情戲有點像是硬湊出來的,感覺是要傳達正能量給總是寄情於工作的女強人,女人再怎麼有幹練,還是需要愛情的滋潤,不要為了事業而放棄自己的幸福等等之類的勵志正能量。不過她跟Jovy的惺惺相惜總算是比較make sense的調和劑?



羅樂林真的擺脫不了百死的宿命。我很喜歡蔣家的戲份,羅樂林跟苗可秀都是演技派毋庸置疑。但我是真的喜歡他們那種溫馨的家庭愛,雖然後來也不復再現了 😢😢😢

不過話說回來,蔣滔在黑幫混了大半輩子,踩著多少人的性命才創造了今天擁有的財富。一句「金盆洗手」就想撇開過去做過的髒事,會不會想得太美好?太子會有這樣的結果,你覺得蔣滔能夠置身事外嗎?



女神張曦雯的出現次數不多,大多都是在O Sir的回憶裡,但卻比女主角唐詩詠搶眼了,看到好多網友留言覺得張曦雯和唐詩詠的角色應該對調。但真心說張曦雯的演技還沒有到唐詩詠的程度,只是指日可待。


原來最感人的愛情是Tracy和太子之間的感情。模特兒出身的楊柳青,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經算OKAY了,至少比起很多演了好幾年那演技依然會讓我看不下去的模特兒,楊柳青飾演的大秘書Tracy已經很不錯了。尤其在最後跟陳敏之翻臉的時候,那演技比陳敏之好太多。當然還有渴望再見太子的那個情感,看了就好心碎。




這次我也不多寫了,整體表現不如預期,劇本後段已經拖到一整個不行。演員表現尚可但沒有驚喜。部分配角演出精彩,但也有演技不在線的配角害我都快轉過去。

李天翔是唯一支撐我把這部劇看完的。



劇情表現也沒有很到位,劉家豪監製這幾年的劇都麻麻底不怎樣,是不是回塘了啊?卡士是不錯的(當然TVB劇集免不了還是會有三五個演技不在線但硬是要捧的演員),但就是劇本和製作不理想!

卡卡評港劇 ★★★

4 則留言:

婕絲珈 提到...

會不會寫<牛下女高音>,覺得不錯,期待劇評。

婕絲珈 提到...

怎麼會不好意思用馬幗瓔呢?<法證>系列是他太太監製的作品,兩夫妻共用而已。

Casuarina 卡卡 提到...

@婕絲珈 哈哈哈 其實是因為“馬幗瓔”太完美了,這一用會覺得格格不入而已XDDD
況且張文慈的演技真的有夠尷尬der XD

MLL 提到...

天啊 想回味每年的港劇list居然找到你的blog,真的是挖到寶! 看港劇看了20年,雖然港劇式微、中資莊孝維,但還是期待每年的巡禮,拜託卡卡一定要繼續發心得,然後認真說,以前的舊文卡卡字數比較多喔XDDD 降魔的2.0光謝雪心最後在橋上痛哭根本可以三千字了 然後胡鴻鈞的歌真的好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