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港劇】三觀不正能有什麼好日子 - 好日子 觀後感

卡卡評港劇 ★★☆

啊~我一直納悶為什麼七月只產了一篇文,才驚然想起,我還沒寫【好日子】呢~

接近大半年都在播外購大陸劇,害我差點都忘了八點半可以看戲這件事。【好日子】跟【白色強人】同期播出,氣勢自然不可相提並論。但潘嘉德監製在TVB的最後一部劇,還是值得一看,但戲名和卡士都不怎麼吸引,也很難有期待感,然而相對也就沒什麼失望可言,不過平穩帶過,不過不失,確實也沒什麼驚喜啦!


以天后回鑾開場,再帶出香港圍村的故事,醇厚濃郁的「土味」,展現出香港的另外一面。沒錯,這是時裝劇喔~~~ 畢竟很多人印象中的香港應該是插滿高樓大廈的國際化大都會,但其實香港也有很多很在地文化濃郁的地方。

如果按照劇名來看,整部劇只到了最後一集才真的是在過【好日子】啊~ 不過這部講述倫理人請的【好日子】,也還是有帶出一些很值得批判的價值觀。



老實說,現實中這種三觀莫名其妙的家庭也真的不少,而且受得氣也不見得少啊!真要說,三觀不正也不會有什麼「好日子」吧!



卞慧晶說過最讓人感觸的一段話是「當年他傷害的人好像是我,但這幾十年來幫助你們很多,你們就覺得他是好人,覺得他對我的傷害不算太大,我有沒有理解錯誤?」很多時候,我們不是受害者,並沒有資格去評價受害者受到的傷害,更沒有資格去勸說及試圖影響受害者對加害者的態度。

另外也讓我氣得髮指的,當然就是那典型重男輕女的封建思想。大姐老公出軌的事情簡直是把重男輕女這件事發揮得淋漓盡致。就連一開始幫大姐說話的媽媽也說了「寧教人打子 莫叫人分妻」,爸爸更是腦殘到要讓出軌又虧空公款的老公繼續在大團圓上班,把小三和孩子安置到別的地方不要出現。最扯竟然是拿別人報警老公被抓然後過得哭哭啼啼日子的例子來佐證自己的做法是正確的。

我也是醉了~~~



整部劇看下來,suppose是很寫實但卻又很荒誕。最荒誕的其實就是將強姦合理化,因為到最後卞慧晶拿出身分證指自己被侵犯的時候已經年滿16歲,也就表示齊萬碩(ZACK)「強姦」她的時候並不是「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行為」,但當時卞慧晶是在不省人事後被上,基本上不管是不是「衰十一」應該都還是強姦罪吧?可是編劇這樣的設計,幾乎有要合理化強姦這件事。。。。而最後卞慧晶還能原諒齊萬碩&齊萬基,我是覺得蠻扯的啦!然後齊萬碩的老婆和兒子也能原諒他,真的是真愛啊!





戴眼鏡、長頭髮,這大概是陳煒最素的一次扮相。演技沒什麼大問題,不過角色就是不怎樣討好。


我倒是沒想過這次竟然讓三四線的張達倫升男主了。張達倫外型不錯,演技也OK,不過就是沒有主角相,這次有機會讓他上來一嘗男主滋味。嗯,整體來說,表現也算可以,氣場還是夠的,不過可以再加強一點。BTW好奇車婉婉有跟TVB簽了嗎?連續三年都有出戲欸,應該是當人母後閒來沒事拍拍戲吧!


當然還有大家熟悉的黃智賢,終於在【好日子】裡顛覆了過往的菁英人士或氣勢很強的角色。畢竟大家對黃智賢的熟悉應該是從【潛行狙擊】的「辣薑」,之後都是專業的律師、警察等等,這次飾演一個生活邋遢到不敢直視的中年男人。



飾演齊億章的李國麟和齊億宇的鄧英敏,我以為會是奸的,哈哈,看來我想太多了。
不過齊萬碩能有這樣的堂叔叔,其實也是一種福氣啊~


其實我自己本身是蠻喜歡翟威廉的,是我的菜啊哈哈。但他的演技就真的是普普到不行。打打醬油的角色還可以,戲份太重或者需要太多情感拿捏的就不太行了。Anyways,我是覺得他真人蠻有才華的啦!會音樂唱歌又好聽,身材又好,看就知道有練過。基本上Overall Package很可以。哈哈哈


簡淑兒飾演的齊珈其實挺煩的(我指的是角色),不過跟卞慧晶比起來,我還比較喜歡齊珈呢。簡淑兒的演技還可以,畢竟也演過不少戲份蠻重的角色。至於才第二部劇的余思霆,就不批評那麼多了,但她的台灣腔蠻重是真的,可是編劇也很有巧思的設計這個角色是台灣唸書回來的女孩,這點可以加一點點分。而朱敏瀚也算出道好一些年了,但演技也就普普咯!基本上是沒什麼存在感的。


大姐(王綺琴飾演)跟媽媽(黃淑儀飾演)的表現就還不錯。也不需要說太多了。




BTW這個故事幾乎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尋找強姦的真相,老實說,有那麼一剎那,我已經要棄劇了,還好只有20集,所以還是很乾脆的看完。

卡卡評港劇 ★★☆

兩顆半是極限,單純覺得值得帶著批判的心態去看還是不錯的。不過真的找不到多一個理由可以再給半顆星。

如果有時間還可以看看,沒時間的話也沒有需要追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