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港劇】演員表現加分不少 福爾摩師奶 觀後感

卡卡評港劇 ★★★★

【福爾摩師奶】最大的看點一定就是陳松伶,這個在90年代紅透電視圈的無線花旦,那麼多年以後依然美豔動人。2017年回巢演出的【全職沒女】表現不俗,看到那個總是女神姿態的出場的松松姐姐很不一樣的一面。這次在方駿釗監製的【福爾摩師奶】裡,表現依然非凡,也為2019年帶來了第一部質感還不錯的劇集。


方駿釗這些年監製的作品其實都還算不錯的,2016年【一屋老友記】、2017年【降魔的】、2018年【跳躍生命線】,都是靠小品取勝,而且在我眼中,分別都是當年最好的劇集之一。所以這也為【福爾摩師奶】增加了不少信心。

這部劇原本的命名為【危城First Lady】,不知道為甚麼會變成了【福爾摩師奶】,我也是比較喜歡前者,更因為那個劇名才特別想要留意的。

劇本在人物設定上跟「福爾摩斯」這個角色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純粹只是陳松伶飾演的「Judy Fletcher爵士夫人」是柯南道爾頓的書迷,平時喜歡引用書中的名言,加上自己本身善於觀察和邏輯推理而自稱為「女版福爾摩斯」。所以原本的劇名相對更加貼切,改成了『福爾摩師奶』多少有點沾光的嫌疑 XDDD




劇情的套路其實也是TVB的老路數,富貴港女從鳳凰跌落枝頭變回麻雀,然而落魄鳳凰並沒有因此低頭,平凡市井中仍然高貴,依然堅持自己的各種要求。


故事核心想要表現的是香港精神以及市井萬象,利用20世紀初在香港油麻地區三教九流和當代都市情感題材區刻劃香港市民在精神層面上的思維,平日互相算計斤斤計較,但遇到大原則問題卻寸步不讓。偶爾容易被挑撥煽動,但只要有可以帶領群起而攻之的大頭,也會保有正義的心。

如果你期待的是「福爾摩斯重現」或者「塑造東方女版大偵探」等懸疑偵查戲,那可能會讓你稍微失望。不是沒有,只是相對沒有完全。




【福爾摩師奶】嚴格來說是一點都不像偵探劇,誠如一開始我就說,這劇名其實並不貼切,它本質上就是一齣充滿市井情味的香港故事。但除了劇名不貼切以外,我覺得整部劇想要傳遞和表現的意義是有達到的,或許對觀眾而言,這樣的市井百態人間有情更能打動大家的心。

最後發現原來有五個開膛手,但最讓人心思思的一定是究竟小木蘭是不是關一夫殺的?
Open Ending的設計其實蠻好的,但是我好想規勸Judy,真的不需要想太多,我是比較傾向相信他純粹雙腳不方便這個事實XDDD

回到劇集的製作本身,全劇的拍攝方法、剪接、節奏,其實算是方駿釗監製的劇集裡面,比較差一點的,特別是氣氛的營造和銜接的部分。想要走偵探路線,但卻沒有懸疑的氣氛,加上很多情節貌似沒頭沒尾,讓人看了有一點點吃力。

個人覺得這個主題是蠻不錯的,「人會為了保護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人或事,不惜一切代價甚至殺人」,這裡沒有要合理化殺人這件事,但我相信開膛手其實一直都沒有存在,可偏偏一個虛構的「角色」就可以引出那麼多人的陰暗面。




整體來說,我覺得演員的表現力是整部劇的救星,雖然不至於說劇情會塌掉,但靠著一批演員,真的有如虎添翼的感覺(如果劇本和製作再給力一些,就真的可以拿99分了)


陳松伶近兩次回巢拍劇,都挑戰一些意想不到的角色,跟以前很不一樣,但依然能夠如常發揮。她過去都是一些嬌滴滴女神型的角色,包括【笑看風雲】、【金玉滿堂】、【金裝四大才子】等等。上一次的【全職沒女】竟然顛覆個人形象,演出一個「甚麼都沒有」的女人,算是我覺得最突破的。

這次在福爾摩師奶飾演的爵士夫人Judy Fletcher,身為第一夫人卻差點淪落成階下囚,雖然後來洗脫罪名,但依然落得要在油麻地過著平民生活的日子。


陳煒飾演的包租婆,也是爵士夫人的親身妹妹。角色特質跟【果欄中的江湖大嫂】類似,都是很阿薩里的性格,上次為了果欄和姪女,這次為了兒子和香爐,都是誓死要保護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和事。

不管是潑辣個性還是偶爾的花癡樣,我覺得陳煒的演技也是棒棒噠~ 我其實很期待她的【法證先鋒IV】,但現在看起來好像會要拖一陣子才能播了!(希望黃心穎的戲份剪掉也可以不影響整部劇,不然真的好帶賽!!!!)


黃智賢也是一個總是被忽略的演技派,覺得比較可惜的是,2011年【潛行狙擊】的辣薑之後(當年還奪得最佳男配角),雖然2015年開始有機會擔正,但一直沒有一部讓人印象很深刻的角色,【四個女仔三個BAR】、【親親我好媽】【雜警奇兵】【波士早晨】【翻生武林】【是咁的,法官閣下】,每次的表現都不差,但就是讓人記不起來這些劇裡面的他的角色名字。

這次飾演的寡佬關一夫,應該也是同一個宿命,我過一陣子可能也會記不到了。XD 但不可否認,他的表現還是OKAY的,不過近來的角色好像 很雷同 (?) 還是他已經進入了一號表情and演技的category?覺得看不到不一樣的黃智賢。


江嘉敏的演技算是新演員裡面比較好的,該哭該笑該流淚基本上都是做到位,有很多跟陳松伶的對戲我覺得火花感蠻不錯。只是希望未來的演出可以多元一點,因為最近的角色都是很傻白甜(但要求一個24歲的女生再成熟一點的演出會不會太harsh),其實她的表現真的很可以了。

丁曉堯這個角色太愚蠢,跟她醒目的臉孔對比起來不是很match,但她演每一次失憶的表現都很真誠,這點就值得讚揚。


陳瀅的咬字有比之前清晰多了,但如果能夠被詹瑞文調教一下,可能會更好,哈哈哈哈XDDD BTW,她的演技一直都不差,但可以有進步的空間。

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魏素嘉這個角色,可能是丁曉堯真的太智障了。沒有要洗白「小三」罪名,但每個人背後都有她的故事,旁人憑甚麼在鬧的,還要把別人的機票還是船票撕掉,是腦袋有洞喔?真不知人間疾苦的天真女孩。

實在不懂魏素嘉一個這麼聰明的女孩,怎麼可以跟一個智障做朋友?XDDD


余德丞飾演的游池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智障角色,不聰明就算了,有時還會有點自以為是,但還好不會太OVER,只是有時真的太不醒目了,所以不至於會討厭。

但我對余德丞本人是沒有意見的,而且可以說是蠻喜歡他的,主要是因為TVB的小鮮肉裡面真的就只有他是讓我看了覺得順眼的,還有一點點小喜歡他呢~ 演技方面,我就不挑剔了,畢竟嚴格來說這也不過是他的第二部劇,(上一部是【誇世代】的尚家金波羅)現在熱播的【鐵探】,他也有參與。


這部劇真的有很多很精彩的角色,像是徐榮飾演的狄德英,看到了徐榮的另外一面,竟然覺得他有點可愛。可能是因為角色,每次出場都覺得很好笑。

徐榮本身的演技也不差,外型也還可以,不過就是沒有甚麼突出的角色。對他過去的印象都處在Site-com,直到【BB來了】和這次的【福爾摩師奶】,總算有點代表作,但我覺得他不是上男一的調,能當男二已經是很頂峰了。


我對林韋辰的印象一直停留在2003年的【九五之尊】,當時覺得他真的很帥!(當然,現在也不差,多了一份歷練,但跟我喜歡的熟男&型男比起來,還是少了一點點說不出來的差異,呵呵XD)。林韋辰在ATV的時候都是男一的當家,偏偏重回TVB卻沒有辦法再上了,而且每次都演不怎麼好的角色。近年我比較喜歡的應該還是【踩過界】的Gotham,雖然不是絕對的好人,但他其實沒有在做壞事。而且光是看他最後的那個眼神,我就相信他是真心喜歡Never的。

Ophsss! 離題了!
這次的「喬百川」就真的很黑人憎,可能大家會覺得我馬後炮,但我從第一天看到他的覺得他一定是對Philip Fletcher這個華人政務司心有不甘,後面一定會搞風搞雨的。(雖然我還是期待林韋辰這次飾演的是個好人。)



相信很多看港劇長大的朋友跟我一樣,對鄭敬基最初的印象一定是【烈火雄心】,老實說,【烈火雄心】之後,我幾乎就沒再看到他,就算有也不是什麼起眼的角色,幾乎是被消失了一樣,直到【女人俱樂部】才有了比較有戲份的角色。最近是還有一部【棟仁的時光】,但應該很多人都沒有看。

這次飾演的陰司財蠻搶眼的,不過就真是很討厭。但他真的蠻適合這種討人厭的小人角色。


白牡丹這個角色應該是這部劇裡面我最喜歡的,喜歡她的知性大方、溫柔爾雅,還有她願意為愛堅持的那顆心。

模特兒來說,莊思明的演技有比她姐莊思敏好太多太多了。當然這次白牡丹的角色也很適合她,莊思明就蠻適合這種近代裝扮的,加上紅牌阿姑那種姿態但又不失高貴。



楊卓娜一直是其中一個我覺得應該要得TVB最佳女配角的女演員之一,但上次我覺得表現好到不行的【跳躍生命線】竟然連提名都沒有,真是惹火我了。但我想他可能也真的沒什麼機會了。

這次飾演Nancy這個角色是蠻搞笑的,我還有一陣子擔心她會不會就這樣「愛上」Mr Holmes(陳松伶女伴男裝的角色),因為楊卓娜真的把那個渴望有一個愛人在身邊的小女人演得非常好。



杜大偉飾演的白羅拔,也是這部劇的其中一個亮點。為配合人物設定,他打扮上還有所調整,除了染了一頭褐色頭髮,還配戴有色隱形眼鏡,是大眾認知的外國人特徵。

不過我想要吐槽的是,同樣是「混血兒」,為甚麼丁曉堯就差那麼多?我指的是「天生的特徵」而不是裝扮?好吧,只能說丁曉堯那麼巧遺傳媽媽比較多(不然就沒戲唱了XD)



卡卡評港劇 ★★★★

五顆星是不太可能啦!因為這是方駿釗監製近年來表現比較差的劇集,有些設定和設計沒有鋪成的很好,但整體表現及戲劇張力還是有滿足到我的,加上演員表現很好,我覺得還是很OKAY的。


/THE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