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港劇】TVB兄弟 觀後感

2018卡卡評港劇:★★★★

【兄弟】12月尾之前就大結局了,我一直都心繫著要寫這篇,因為2018年來說,【兄弟】在劇本和故事的設計和質感上,算是還不錯的。

可是12月一直忙到1月,然後就從流感到腸胃炎,病了接近三個禮拜,一直沒有時間好好寫這篇。原本這個Long Weekend是要去Lake Toba看火山的,但怪獸學妹跑回墨爾本竟然回不來,(放心~ 只是因為簽證問題XDDD),少了旅伴,我的火山之旅泡湯了,那趁著這個Long Weekend,就來好好寫我欠下的幾篇文吧!




林志華監製的戲,早期的不說,就這幾年挺少失敗的,2017年【踩過界】,2016年【EU超時任務】、【致命復活】,2015年【以和為貴】,不能說是做得很好很好,但就是能創造一些話題和共鳴。

至於用人方面,很明顯他真的很愛王浩信,還包括再之前的【飛虎】、【歡樂無窮】、【居家兵團】,從配角到現在可以獨當一面撐起來的王浩信。女演員的話,他應該蠻愛朱千雪和朱晨麗的。可惜朱千雪減產,所以踩過界之後應該就不太有機會再看到她的演出了。至於朱晨麗,螢幕表現力不好,也只能+-看了。



說回【兄弟】,有別於以往的警匪片,以失散多年的親兄弟做背景,用政治力量與黑暗面去帶出整個故事的核心,故事的質感是蠻好的,但透過心靈相通的兄弟尋親之路而發生了各種暗黑事件,則有點像【使徒行者】+【同盟】的合成加強版,這點倒是覺得有點無聊。

開播的時候,確實是有打中我的喜好,但前面的劇情需要耐性,因為鋪成太多,故事太散,要完整呈現三兄弟的背景,導致線多角色多鏡頭且太快,看起來很費力,但能記住的就沒有幾場。


但還好,劇集去到中段,可以看得出編劇想要玩一些新梗,是有誠意的,但套路其實都是現成的,可是反正TVB的劇集都是東湊湊西湊湊,習慣就好。起碼【兄弟】讓人覺得比較新鮮的是,把最耐人尋味的結果一開始就攤開給觀眾看到,先告訴你最終BOSS是甚麼人,然後再產出各種懸念,整體來說,編劇用了幾次的反轉再反轉,跟【同盟】很像,但因為夾帶著【使徒行者】的味道,所以相對比較精彩。



王浩信 飾演 張非凡 │ 江嘉敏 飾演 馬斯婷
誠如我一開始就說,故事的核心和編排是不錯的。但演員就不太給力了。王浩信已經連續四年出現在台慶劇的陣容了,果真是TVB近年最搶手的小生。今年雖然只有一部劇,但還是有一點noise,不過跟去年盲俠比起來,氣勢就相對弱太多了。但是他的實力已經可以獨當一面是不容置疑的。老實說,【兄弟】也還真的是靠他撐起來。

女演員裡面,有演技的應該只有江嘉敏,出道兩年可以上女一,她不是第一個,但演技真的算是OKAY的,可是我覺得她可以再多演一些有深度的角色,不然會開始對她感到厭煩,況且這次的角色真的太煩人了。

然而,一定要說的是,Fever和Sitting的故事,雖然很偶像劇,但就是有很多的感動。這點我覺得王浩信和江嘉敏兩個的表現都很到位。


一部劇總會有一兩個讓人覺得看起來很彆扭很尷尬的演員,但【兄弟】6個男女主角裡面,有4個是怎麼看怎麼尷尬的,我也只能說,監製真的很大膽!

朱晨麗 飾演 楊青青 │ 伍允龍 飾演 何鐵男
關於伍允龍,我在【城寨英雄】就講過,不要期待武打演員有演技啊!那時覺得伍允龍是好看的,可是這次覺得他的臉好像變得更僵了,而且看他的演技真的很尷尬的。

2018年從年頭看到年尾幾乎沒有斷線過的朱晨麗,跟【特技人】一樣,當女一演技就開始下陷,加上粵語口音很出戲。兩個人配在一起,零演技讓我看到他們的感情戲就只能打帶跳過。

劉穎鏇 飾演 Zero 陳鈴 │ 楊明 飾演 夏天行
楊明這幾年的機會蠻多的,但他的演技就是一直徘徊在如此而已,去年【賭城群英會】有爆出來,但今年的劇集都找不到那個感覺了。認真再思考,覺得縱使TVB缺小生,楊明要跑出的機會還是很難,沒有主角臉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但我還是希望他的演技可以再進步,不然這種表現我不會想再看。

至於第一次演戲的就有那麼重戲份的劉穎鏇,演技這件事就不用要求了,但看著看著我還是會出戲........加上一號表情的楊明,整部劇就覺得被四個演員搞垮的。



相比之下,還好有精彩的配角拉高了一點點這部劇的素質。

好久不見的石修(看到他,我會很不經意地想起流金歲月那個很猥褻在叫Sabrina~~~的畫面XD)
石修 飾演 尹成亨Hunter
秦煌飾演蔣萬祺,奸詐得來有搞笑。
身邊三個花瓶就不多說了,反正也不是重點,況且他們的死蠻兒戲的。XDDD
秦煌 飾演 蔣萬祺
因為【愛回家開心速遞】送水輝一戰成名的許家傑,看著看著我覺得他真的很靓仔,演技還需要一些磨練,但整體感覺是不差的。

這次Double的角色人設還不錯,跟Fever的兄弟情也是我很感動的一段。有時候,「兄弟」不一定是要有血緣關係才會親,有些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比那些有血緣關係的更能互相扶持和信任,從不問你做任何事的原因,甚至能夠為了你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許家傑 飾演 徐德寶

最後還有我很喜歡的鄭子誠,最會演奸角的男演員。

一開始他是保安公司的營運總監,我倒真的沒有想太多。也許是近年他很多角色都已經是忠的角色,所以剛開始時完全沒想到這個是有梗的。但後來看到他靠向騎士會,我還以為他是警方的臥底,想要剷除騎士會的,結果剷除騎士會是真的,不過其實是Big Boss的臥底。
鄭子誠 飾演 展國鋒



就台慶劇來說,也算是很新鮮的演員陣容。只是主要演員沒有辦法給力,劇本就很重要,還好一切都在掌握之中,至少王浩信真的是神打救,讓整體整體表現力維持在四顆星。

故事到最後,TVB竟然在youtube上傳了彩蛋,除了原本就在正常版本最尾出現的Sitting和Fever重遇,最重要的其實是Fever找人假扮羅夫家族的成員被發現了,更被告知了驚天大秘密,就是除了Leo和Iron之外,還有第四個兄弟的存在。


Erm..... 究竟是不是意味著會有續集的出現?其實我並不期待。


2018卡卡評港劇:★★★★

/ THE EN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