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迷你劇】真實事件改編 演員表現力強大的 陽關道

卡卡評劇集 ★★★★

前陣子承蒙怪獸學妹強力推薦,我才發現了一部那麼精彩的劇集。這其實是去年8-9月的時候在Astro播出的,後來在12月就被Netflix買了版權播出,成為第二部進軍Netflix的港產片。

之前原本有機會在香港ViuTV播出,但因為電視台尺度的關係,很多血腥畫面都必須被刪減或打格子,所以製作團隊為了保持劇集的完整性而放棄了在電視台播出的機會。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被Netflix看中也是一種榮幸。

我用一天的時間,把13集的【陽關道】給一次過看完,簡直是過足了戲癮!(不要覺得訝異,一集也不過是30分鐘而已XDDD)


跟現在大部分劇集相比,【陽關道】的尺度和構思是真的挺大膽前衛的。撇開劇情某些橋段的不邏輯和後製的粗躁,一部以真實的香港謀殺案為藍本而撰寫的劇本,找來了三個戲精當主角,就已經讓這部劇的可看性高達5顆星!

作為第二部進軍Netflix的港產片,比起【反黑】,【陽關道】的表現力更為強勁。Astro可以製作出那麼不錯,甚至還比TVB更優秀的劇集,是真的蠻厲害的,當然劇本和演員也很重要。(我曾經說過,【反黑】越看越覺得智商下陷,劇本的素質太差了!!!! 所以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陽關道」這個戲名就讓人有很多想像,然而對這三個字最熟悉的一定是「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那在這部劇的意義又是甚麼呢?


導演曾經在訪問的時候,就有解釋過劇名的含意。每個人,特別是戲裡的殺人魔,相信他們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意指『我有我做的事情、我的原因、我的要求。』三個殺人魔原本河水不犯井水,但當命運或者宿命將彼此交集在一起之後,縱使在一兩次的交集之後,是否就會互相干擾到大家的人生呢?

但英文劇名就比中文名更顯而易懂,「Demon's Path」直釋為「惡魔之路」,想要述說的其實就是惡魔的人生。故事以1974年跑馬地紙盒藏屍案、1984年伊利沙伯大廈花槽雙屍案和2011年淘大花園無屍謀殺案為藍本,將三樁案件重疊交集去呈現。

三位男主角,詹瑞文、陳國邦、艾威都是無懈可擊的超級演技派,無庸置疑,這樣的組合根本沒有不爆的理由!



詹Sir飾演的紙盒藏屍案真凶 -  葛叔,一個高智商的殺人犯,非常懂得偽裝和掩飾。作為演藝界的前輩,詹Sir演技是無可挑剔的,不過,大家對詹Sir的認識一定是喜劇,擁有豐富的喜劇細胞,但很過癮的是,詹Sir在深沉劇也能帶到那麼大的壓逼感,他的每一場戲簡直就是融入了整個角色,活生生的呈現一個高智商反社會人格的變態殺人狂。
詹瑞文 飾演 葛叔
艾威飾演的劉帆,殺人本能多於思考,雖然對白不多,但依然可以把殺人犯應有的冷靜、處變不驚的感覺完全的表現出來。

艾威一直都是我很喜歡和欣賞的綠葉,但在大台的機會不多,離開大台之後反而還有機會可以當分量很重的男二男三。所以說,大台真的是一個不懂得珍惜好演員的地方。
艾威 飾演 劉帆
而陳國邦飾演的無屍謀殺案兇手程雲新,正面一點也可以用中間派來形容,其實就是比較沒有主見派的,看哪裡比較強勢就會比較靠近那。

陳國邦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一直覺得TVB欠了他一個最佳男配角獎,當天2012【大太監】的彭三順竟然輸給古明華的蘇基,是我覺得最不值得的一次。從TVB到舞台劇,他每一次都會有驚喜。

這次在【陽關道】的表現更是讓人眼前一亮,那種殺了人明明很害怕但又要裝冷靜的情緒,每一個都拿捏得恰如其分,看得出他變成殺人犯後內心的恐懼、不安與掙扎。

陳國邦 飾演 程雲新
整部劇我自己非常喜歡兩場戲,第一就是三個三個殺人犯首次碰頭齊聚在茶餐廳的那一場,而另外一場則是三人在電梯內被困的時候,透過動作、表情、說話語氣,就看得出三個角色迴異的個性。




三個男主角演技沒話說是一定的,但要說這部劇有100分嗎?又不至於。一部劇要每一個演員都可以完美,那也太難了,可是可看指數是很高的。當然劇情和製作的部分,我還是有些地方想要說一下。

劇本設計上前後銜接的氛圍有時會呈現突兀,沉重的劇情硬是加了一些Lan好笑的笑點,讓整個緊張氣氛頓時消失,有點九不搭八亂來的感覺,而最重要的是劇中很多對白都不太自然。

特效方面就不要求那麼多了,TVB花了那麼多前搞CG都沒有做好,難道我會指望Astro的CG可以比TVB好嗎?所以我從來對特效都沒什麼要求,笑笑就好。




導演王貽興同時也飾演劇中其中一角色,擁有特異功能的法醫-何非,能夠透過痛楚刺激的方式,看見死者臨終前十秒的畫面。

他的表現也是讓我覺得很驚豔的,從前期孤僻的個性,到後來開始被女警余亦欣(楊淇 飾)感化甚至有好感,可是卻被葛叔綁走還被逼自己切掉自己的手指,而走上了魔鬼之路。整個情緒的變化是有驚喜的。

至於劇中女主應該就是剛新婚不久的江若琳,飾演女警司 Madam Kok,江若琳的演技一直以來都不是很優秀的那種,所以我對她也沒有甚麼要求,哈哈,但我自己是蠻喜歡她本人的,不懂為甚麼,就是純粹有好感。

江若琳 飾演 Madam Kok │ 王貽興 飾演 何非

另外一位導演劉翁,也飾演一個懂得茅山術的法學顧問-周處基。這個角色的是劇裡少數歡樂的角色(雖然這部劇也不能用歡樂來形容,但周處基是真的比較Funny的角色無誤)

飾演證物房女警余亦欣的楊淇,這次表現倒是讓我覺得有點失望。楊淇之前在【導火新聞線】和【三面形醫】的表現真的蠻不錯的,以當時剛出道的她來說,那樣的表現實在可圈可點,偏偏這次演技下陷,完全沒有做到該有的效果,該催淚的地方也催不出淚來(我已經是非常眼淺、哭點超低的人了!!!)

楊淇 飾演 余亦欣 │ 劉翁 飾演 周處基
至於飾演新人警察余亦琛的岑珈其,新人來說也算是這樣了,要求就不要那麼多,但是這個角色也是蠻智商下陷的XD

然後麥玲玲一出場,簡直破壞掉整部劇的氛圍。麥玲玲從聲線到演技根本就不是演員的料子,我拜託她不要再演戲了好嗎?

岑珈其 飾演 余亦琛 │ 麥玲玲 飾演 女道士



整體而言,這部劇的劇本時還不錯的,演員雖然不是每個都很到位,但還不至於帶賽(除了麥玲玲讓整部劇的質感變LOW掉),重點角色的發揮都超乎水準,我覺得用一到兩天的時間去看這部劇,光是詹瑞文、陳國邦、艾威三個人就已經覺得值回了。

卡卡評劇集 ★★★★

/ THE EN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