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港劇】宮心計2深宮計 觀後感

2018卡卡評港劇:
攀上權力高峰 就注定眾叛親離太平公主如是 李龍基也是 王蓁亦是
其實我蠻喜歡看宮廷劇的,以古裝來說,比起武俠、神話,我自己還是偏好宮廷劇。不然我也不會那麼喜歡【金枝慾孽】和【紫禁驚雷】。

但看古裝劇/宮廷劇有一件事要很分得清的,儘量不要拿劇情去跟歷史做對比,不然稍微對中國歷史有了解的人,90%會看不下去。




太平公主最後就是敗在一個見利忘義的宮女手上而已
不然你以為李隆基有比她聰明嗎?
真心覺得,太平公主是全劇唯一一個有在用腦的角色啊!
李隆基的陣營再多人,也實在不夠一個太平公主聰明啊!
即便加上一個忠心護主的任三恕、一個有勇有謀的何離、一個堅守本分的宋王、還有一個運籌帷幄的皇后,又如何?還不是僵持了那麼久。
要不是秦槐自以為是的撥亂反正,太平公主還是有得斗的。
秦槐跟了太平公主那麼久,竟然會落入李隆基的圈套,也只能說,有腦這回事,真不是學就會的。
陳煒 飾演 太平公主
我喜歡太平公主的氣場和氣勢,還有她有勇有謀的應對每一件事
對太上王的撒嬌、跟皇上的對峙、與皇后的周旋。

成王敗寇這個道理,太平公主比誰都懂,不然她也不會單獨策馬回宮
堂堂鎮國太平公主,要死也要死得風風光光,才不要在路上被人暗殺了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
這點不止李隆基給她拍手,我也要給她十萬個讚 哈哈哈


陳煒的氣場很夠,字字鏗鏘 擲地有聲,太平公主這個角色她是拿捏得非常好。
雖然後期有幾場戲的氣勢稍微減弱了一點,可是整體而言影響不大。

網民推劇她當今年視后也不為過,不過我個人還是support 【三個女人一個因】Mandy哈哈哈哈。
可是陳煒跟Mandy爭最佳女主角何我最喜愛電視女角色獎,都一定在五強之內,沒有懸念。



李隆基這個角色本來就是亦正亦邪,李隆基就是個人渣好嗎?!
歷史上的李隆基比這更渣。不然也不可能成為唐朝最久的皇帝
要知道,勤政愛民跟人渣皇帝是沒有衝突的,是可以同時存在的。
唐玄宗的後宮更是史上最龐大,我只能說這點皇后有點太傻太天真了。
普天之下,有哪一個皇帝是可以一心一意愛著同一個皇后的呢?

李隆基的角色我看到最後的時候,突然覺得這個人設也寫得不怎樣。
前後個性有點被寫亂了。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幫皇后診斷懷孕和流產的馬太醫?
當時李隆基起了一念善心放了他一命,
結果就讓太平公主找到了馬太醫,讓李隆基和王蓁差點陷入危機。

可是看到最後,知道當年元玥的姊姊殷柔是為李隆基所殺
那我就覺得李隆基放過馬太醫這件事有點說不過去了

馬浚偉 飾演 李隆基 / 三郎 / 平王 → 太子 → 唐玄宗
25歲的李隆基由45歲的馬浚偉來演,這個年齡差有點大。
但是TVB目前應該除了他也沒有更適合的人了
不過就是高清的時代可以看得出臉上的滄桑,不像是一個初出茅廬的25歲皇帝啊!
馬浚偉的演技在我的男演員List裡面是被受認可的,加上他跟Bobby一樣是收視保證,所以【深宮計】的收視就算不太高,但也絕對不會插水的。

然而,這次的表現,說實在的,他是其中一個讓我有點小小失望的。
馬浚偉跟陳煒軋戲的橋段是全劇最好看的,但氣勢都被陳煒給蓋過。

寶清很常說這些有料的演員都在hea做了,但這點我不完全認同,還是看情況。
比如郭晉安在老表畢業喇、黎耀祥在公公出宮,確實有這樣的感覺....
但看得出馬浚偉為這部劇下的苦功,和努力的呈現,不過也許是這個角色需要兼顧的層面比較多,故稍微遜色了一點。


胡定欣 飾演 王蓁 / 平王妃 → 太子妃 → 皇后
李隆基最後怪罪皇后害死龍裔,不然那一戰根本不用打。這點我不認同。
太上皇表示,如果生皇子,就會把實權交還給李隆基。
第一,誰敢保證生出來的一定是兒子?
第二,龍裔還要等懷胎十月才能生出來,難道李隆基覺得,太平公主這段時間會不做事嗎?
有沒有龍裔,根本就沒差,太平公主要做的事跟龍裔一點關係都沒有。
龍裔會影響的人就只有皇后啊!

就角色而言,我很喜歡皇后的人設。
王蓁用毒毀掉同父異母妹妹的容顏,但她錯了嗎?是繼母和妹妹想要取而代之為先,她不過是拿回屬於自己的婚姻和夫君。

如果這原本就該屬於你的東西,難不成別人掌你左臉,你還要讓他掌你右臉嗎?
換作是我,也不會眼白白看著別人搶走自己的東西阿!(更何況那不是我親娘也不是跟我同一個娘胎的妹妹)

我相信,王蓁的本質上是崇尚權力最高的身分,但她自始至終沒有想要害死妹妹,不然這也不會成為她長久以來的心魔。
直到小孩沒了,她無法再生,她才意識到這個心魔對她帶來的傷害,進而逐步黑化。

然而一開始,我覺得全劇有在用腦的除了太平公主,還有皇后。可是皇后的角色怎麼在後期被越寫越蠢了呢?每次動手皇上都知道是她、每出手一次皇上對她的情分就減幾分,根本作死的節奏阿!


王蓁對三恕有沒有動過真心我不知道,但她對三郎自始一條心是不容置疑的。也許這是她嚮往權力最高身分必須要做的事,但起碼她一直都做得很好。

不過她用當平王妃還是太子妃的心態在當皇后,似乎就太小家子了。哪個皇帝不后宮滿院的?一個優秀的皇后,應該是讓皇帝即使有滿園的后宮嬪妃,依然會無時無刻想起那個跟他出生入死,成就他千秋大業的糟糠之妻。這也是為甚麼我說這個角色在後期被越寫越蠢。

但我覺得最受不了的是前期愛得太矯情的太子和太子妃,每次贏一戰就要泡一次湯,實在是有夠無聊的。

胡定欣的演技有到位,但就是沒有驚喜。王蓁這個角色她應該可以駕輕就熟的,偏偏就是平穩發揮而已。唯一在大結局的那一場戲氣場有出來,壓得住馬浚偉。以她的能力,就在點金勝手和城寨英雄的演出,胡定欣應該可以表現更好的。



說到不用腦,鄭昭儀真的是一個經典。
她怎麼會覺得一個還沒有實權的皇上,會為了她去治皇后的罪?
這樣的智商和腦袋,別説是后宮,就連暴發戶的後院也無法生存,好嗎?
哭著嚷著要皇上治皇后罪,難道讓她當皇后會比較好嗎?
皇上要的當然是一個可以為自己周旋和解決難題的皇后,難不成選個純情玉兔來扯後腿嗎?皇上恐怕會死得更早。

周秀娜 飾演 鄭純熙
李隆基有沒有對鄭昭儀動過真心?
有!我說一定有!不過這點愛情根本不足以讓他捨棄千秋大業。
她根本沒有意識到帝皇之家本來就不是一個可以讓愛情感情凌駕於權力的地方。
龍裔沒了,他會難過,不完全是因為沒了個兒子,而是看著已經到嘴邊的實權就這樣溜走了。

回想起宮心計的劉三好(佘詩曼的角色),雖然同是本著良心不幹壞事,不傷害他人,但該耍點心機的時候還是會籌謀算計,該用些手段的時候還是會不假思索。怎麼想都不能笨成這樣,所以鄭昭儀最後死在自己的毒酒下也一點都不奇怪。

周秀娜在《29+1》電影的表現算蠻好的,但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娜姐在【深宮計】裡面演得好吃力?她的表情、聲線、演繹幾乎都沒有辦法到位。造型是還不錯的,不過演技也許就不太適合古裝角色吧?!



元玥那條線,不會只有我覺得是全劇最無聊的吧?!
這種傻白甜不用腦的聖母比劉三好還不討喜呢。
看了幾集之後,我突然覺得,那根本是還珠格格的小燕子阿!
不帶腦又愛亂衝亂撞,天天無限LOOP在搵家姐,自以為是的不斷闖禍卻福星高照還因禍總能成福的。越看就越火大~~~
劉心悠 飾演 元玥 / 玲瓏公主
劉心悠很漂亮,但那個玲瓏公主的造型真的很不搭。
覺得清裝比唐裝適合她(沒錯!我是在說步步驚心呢)

元玥跟何離的感情戲,還兒時玩伴這梗真的也太矯情了啦。

至於皇后遺珠這種梗也真的是夠了
讓我想起了【紫禁驚雷】的劇情,也是康熙身邊的御前侍衛竟然是四阿哥
從算命師說他有貴族血統那一刻,早已埋下伏筆,雖然我有一度天真以為他的皇族血統只是因為元玥封作公主,那他就是駙馬爺。

蕭正楠 飾演 何離
劉心悠的演技整體來說,我只能用一個字形容,就是「差」角色已經不討喜,演技還要太做作,基本上有她的場口幾乎全毀了。加上她不鹹不淡咬字不清的粵語,可能是因為要用粵語記台詞的關係,所以沒辦法好好投入這個角色裡面。

但根本破壞了整部劇的質感啊!雖然這質感也沒有很好久是了,但聽得我好吃力。
須知,姊姊我看劇是不看字幕的,這也是為甚麼我從不看韓劇不看日劇,因為我覺得看劇看字幕是一件很困擾的事,而且我有時還會一邊做別的事一邊看劇。

蕭公子又是一個情聖角色,這幾年他都專注在演無數的情聖,煩不煩啊?
演技一如既往的一號表情,沒有進步,所以我也不多說了。




馬國明 飾演 任三恕
任三恕是真心愛過王蓁的。我是這樣認為。
但他真的不了解這個女人,也是事實。
王蓁之所以能夠成為皇后,一切都是靠自己掌握住的。

任三恕也算是一個福星高照的人,面對甚麼問題,都總能化險為夷。
唯一不變的是,他真的沒有愛情的命。
生命中兩個愛過的女人,一個從一開始就沒有要跟他長廂廝守,另外一個就太傻太天真,被幹掉是遲早的事。

任三恕和甘若芊的感情戲也很讓我O曬嘴。
就算不把他當歷史劇,也不要拍得好像偶像劇一樣,這太受不了了。

論世間情,只有太平公主和駙馬爺的愛才比較有感動。

黃心穎 飾演 甘若芊
馬國明的表現一般,這角色就只能這樣發揮,不能怪他。
其實我真的很想念【紫禁驚雷】的二阿哥福全啊啊啊啊!!! 那真的是我近年最愛的宮廷劇,唯一一個超越我對【金枝慾孽】喜愛的宮廷劇。
黃心穎這幾年的演技是有進步是真的,但在這裡我看不出來她有甚麼演技可言,啊她就做回自己阿哈哈哈。



李天翔 飾演 李成器 / 宋王
我最喜歡角色其實是宋王。
宋王就不是一個治國之才,但他是一個忠心護主的臣子。
我超擔心他中間會被太平公主利用的然後反陷害三郎的
不是因為我想要三郎贏,而是不想要李天翔變壞。

所以我趕緊上網查了一下宋王的個性,嗯,這是一個忠的角色,我就很安心期待的看下去了,哈哈哈哈
不用懷疑,因為我就是李天翔鐵粉XDDD



至於尚宮局,開口閉口「一局四司,同氣連枝」,也真是夠了。編劇到底是腦袋在裝甚麼,硬是要四字四字的對白,還要各種押韻,演的不累,聽的也很累啊!

尚宮局的戲份在【宮心計】的時候是主菜,因為兩大女主角都是從尚宮局出身的,而在【深宮計】這裡變成了配菜,成為了皇后和太平公主角力的籌碼。
張文慈 飾演 汪敏(汪司膳)│ 謝雪心 飾演 章瓊香(章尚宮) │ 康華 飾演 南宮琹(南宮司設)│ 張慧儀 飾演 陸碧雲(陸司製)│ 羅霖 飾演 徐相思(徐司珍)
Btw, 劉心悠在上面這個場景真的很沒有氣勢ㄟ!

其實我很喜歡康華,因為她演古裝真的很漂亮,我是從20年前的【金玉滿堂】就喜歡她了。
但這次老實說,這個尚宮局,這樣的卡司真的無法跟【宮心計】比較。
還有造型也是,應該不只是我覺得【宮心計】的四司服比較好看吧?



呂珊、惠英紅、關菊英和米雪,四個人站出來就已經很有殺氣。
這次的四司沒有一個有這樣得氣場啊!



除了太平公主,我覺得最有氣場的就是米雪的韋后和韓馬利的淑太妃。
可是一個只出現了一下子,另外一個只出現了半部劇就領便當去了。

米雪 飾演 韋后
韓馬利 飾演 淑太妃
至於賢太妃和太上皇就是發揮平穩,沒有太大的驚喜。

呂珊 飾演 賢太妃
李隆基 飾演 太上皇



整體而言,劇本太過做作,對白太過強硬,硬是要塞入各種四字成語,囉哩吧嗦的台詞,每個角色的口吻都一樣,雖可解釋成唐朝的說話習慣,但也太複製人的感覺。

劇中的各種手段真的太低級了,所謂的計謀就是故意絆倒、製造恐慌、爭寵風波等等... 沒有要求嚴謹把關歷史事實,但好歹也把宮廷手段給內斂化。所有的演技基本上都是表現在臉上嘴裡和動作,不橫眉冷對就不是憤怒、不雙眉緊縮就不是痛苦、不握拳咬牙就不是下定決心.... 嗯,好吧!畫公仔畫出腸是TVB的作風。

如果要用【深宮計】跟【金枝慾孽】比,我覺得太對不起戚其義、周旭明了。這連【宮心計】的一半都沒有啊!應該也只有梅小青可以自己把自己給毀掉。

【深宮計】要是跟著【宮心計】的套路走,也許最多是沒誠意沒新意,偏偏就像搞點創意,卻搞得像【武媚娘】。可是人家【武媚娘】就算劇情手段再低級再蠢,還是一個花大錢在服飾在場景的製作,夠漂亮夠華麗之餘再加上范冰冰,你【深宮計】憑甚麼?!


大部分的宮廷場景都在橫店拍攝,有很寬裕的空間,高規格的拍攝場地,原以為應該可以有很好的質感,偏偏從不知道是打光還是後製調色的關係,宮廷戲裡面竟然亮到反光的地磚,簡直比演員還搶眼;

加上各種搭到不知所為的服裝,連我這個沒什麼Fashion Sense的人也不敢恭維。紫色撞藍色、紅色撞橘色、小碎花撞大碎花,還有昭儀的門面服裝竟然有點像薄紗睡衣。


說自己抱著很大的期待嗎?是不至於。
但不能說完全沒有期待。畢竟馬浚偉是一個指標。

2018卡卡評港劇:
兩顆半很客氣了,還不至於不及格,因為太平公主,不然就真的完全沒什麼好嘉許的了。

 / THE EN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