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港劇】溏心風暴3 觀後感

其實我在忘了第幾集的時候,已經決定棄看,但我實在忍不住想要多看黃宗澤幾眼。
所以,我順利打帶把他看完,發現最後5集才是比較有意義的,前面35集各種不知所為。


Bosco是我覺得TVB裡面最有能力也絕對有資格拿視帝,但從來沒有拿過的男藝人。但也無可厚非,除了十多年前的【野蠻奶奶】系列,Bosco一直都沒有很強勢的代表作,況且就連【野蠻奶奶】系列,他的氣勢也是被兩個女主角汪明荃和胡杏兒給蓋過。

關於代表作這件事,我應該有分享過我對代表作的認知,就是一部可以在大家講到這個藝人的時候,馬上會想到他演的這部劇和劇裡的角色名字。可能不一定演得很好很好,但一定是「入屋」的。
For example:
  • 馬國明 → On Call 36小時 → 一件頭
  • 王浩信 → 踩過界 → 盲俠
  • 郭晉安 → 戇夫成龍 / 阿旺新傳 → 阿旺
  • 陳展鵬 → 城寨英雄 → 拳佬
  • 黎耀祥 → 巾幗梟雄 → 柴九
如果我們說到黃宗澤,你會想起他甚麼戲?【野蠻奶奶】系列!可是你還記得他在劇裡面的角色名嗎?我就怎麼想都想不起啦!其實黃宗澤的演技跟同期男藝人比,絕對是最好沒有之一,(同期包括:林峯、吳卓羲、馬國明、陳鍵鋒、黎諾懿),甚至把他跟鄭嘉穎擺在同一個秤上面看,我也會選看Bosco。

但偏偏就連我覺得演技最一般的黎諾懿都還有一個「神之馬壯」,黃宗澤就是遇不上一個讓人驚艷的作品,一個入屋的角色。
黃宗澤Bosco 飾演 凌乘風 / 九少 / 009
其實真的很可惜,從【溏心風暴】的Gilbert,到【珠光寶氣】的石泰川、【潛行狙擊】的蘇星柏、【護花危情】的許瑋琛、【貓屎媽媽】的鮑址堤、【幕後玩家】的Sheldon,每一部都做得很好,但就是讓你想不起來的好。

當然如果你問我,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歡的依然是【點金勝手】的卓彧。那是我覺得黃宗澤和胡定欣做得最好的一部,沒有之一,偏偏劇本帶賽。

----------------------------------------------♥♥♥----------------------------------------------

講完Bosco,也該回到這篇的重點,【溏心風暴3】到底衰邊飯?


【使徒行者2】雷同,一樣是「強勢回歸」的概念,但為甚麼迴響可以差那麼多?一樣有大陸資金,一樣是強大的製作團隊,一樣是大陸率先播(所以不談香港收視),但【使徒行者2】的驚喜感卻那麼大,而【溏心風暴3】從開播到現在就狂被插水。

綜觀整體感覺,我歸納了以下幾個重點:

  1. 少了釘姐和爆Seed的【使徒行者2】,讓觀眾的期望值變小,但出來的效果比預期好,因此好評自然變多。反之,以原班人馬做賣點的【溏心風暴3】,保留了所有年過半百的演員,偏偏劇本又加了各種潮語,還有不知所謂且沒有對推進劇情貢獻的情節,完全沒有設定好目標族群,慘敗是必然的。
  2. 雖然~~~ 麥明詩的趕客程度實在不輸陳敏之。但,就戲份而言,麥明詩在【使徒行者2】的角色沒有戳中要害,在適當的時候離場,沒有對這部劇造成傷害。反觀,出道20多年的陳敏之,演技一如既往,一號表情加上沒有深度的演技,趕客程度簡直冠TVB之首,沒有之一。
  3. 雖然陳敏之和唐文龍被喻為全劇唯一亮點,可是請問是只有我覺得這些床戲根本沒有推進劇情的意義嗎?

【溏心風暴3】和【溏心風暴】&【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最大的差別就是,不再是同一個屋簷的紛爭,而是兩個階層之間的衝擊,兩個家族之間的對立。一個傻子焚身都要救一個笨蛋的故事。

第二輯還有一個自己的名字「家好月圓」,第三輯就只能走在【溏心風暴】的光環後面。
李成昌 飾演 Adam許雅頓 │ 李國麟 飾演 Alan許雅麟 │ 夏雨 飾演 黃永正 / 正爸│ 李司琪 飾演 凌麗熒 / 正媽 / 火姐
靠賣奶茶白手起家的正爸(夏雨飾演)用了整副身家去報恩自己的救命二人,一點也不算過分,但天真的以為可以靠這樣拉近彼此的距離就太白目。然後偏偏恩公的資質就是如此扶不上壁。所以好心分手之後,紅茶幫很快就另一頭栽了,也是預料之內。

說到底就是奶茶幫一廂情願的道義和紅茶幫眼睛長在腦袋後面的自視過高。


其實我並沒有很欣賞【溏心】系列前兩部,儘管它們是那兩年最火紅的劇集,但起碼它的特色鮮明,溏心系列是出了名的吵架快、翻臉快、轉折快,一切在妳還沒來得及消化之前就已經無預警的轉彎,雖然整體製作是普普,但快、狠、準的節奏至少還能讓觀眾看得很痛快。可是【溏心風暴3】從頭到尾都是在「拖」沒錯,我一直等黃宗澤黑化,都等不到,實在是消耗耐性到不行。

陳敏之和唐文龍的趕客程度太可怕,完全無人能比。更何況我不覺得他們倆有所謂的「演技大爆發」。至於他們的那條線,誠如上面第三點說的,Venue(陳敏之飾演)和 Nic(唐文龍飾演)的床戲實在沒有必要無限Loop,就算不是黃金合家歡時段,這些上了又上不斷在上的床戲真的對推進劇情一點都沒有幫助。到底是多需要演技呢?說到底就是要表達女兒無論有多錯、有多傻,家人永遠是她的後盾這些道理而已。

陳敏之 飾演 黃以愛 Venue │ 胡琳 飾演 Daphne │ 唐文龍 飾演 鄭立安 Nic
再來就是動不動「有請小鳳姐」,有事沒事都唱歌,拖拖拉拉婆婆媽媽,到底這有重點嗎?還有Alice(莊思敏飾演)一不爽就找砸,也沒有推進劇情的意義。

簡而言之,前面30集有三分之二就是在沒事硬塞的內容,不看也罷。

----------------------------------------------♥♥♥----------------------------------------------

如果故事的重心把阿九和阿爽,或者Kyle和Belle放在Venus 和 Nic前面,也許沒有那麼趕客。

阿九和阿爽這對CP,是我覺得這整部戲裡面最好看沒有之一的。

阿爽愛上一個愛上一個沒有脚的小鳥,會不會太傻?
不知道是不是黃翠如的演技有進步,但事實是我覺得她最近兩部劇真的順眼很多。可能剛好【使徒行者2】和【溏心風暴3】兩部的角色都有一半是做回自己,所以駕馭得還OKAY。

黃宗澤 飾演 阿九 │ 黃翠如 飾演 阿爽 / 方希文
這不是一個有深度的劇集,就連角色的設定也很表面,是沒有必要每個角色去剖析,我只是想說,我最最最最喜歡依然是阿九,是玩世不恭但從來沒掩飾過,想和他玩認真是那些女人自己太傻。至於阿爽是什麽時候開始喜歡阿九?其實不重要,還好最後也讓她等到這個男人。


一輩子遇到兩個願意用畢生去愛自己的男人,應該也只有女神有這種待遇。
看著【溏心風暴3】,但我腦袋裡想到的是,王浩信取代的是林峯的暖男角色,而香香的就是鍾嘉欣的女神角色。Belle這個角色應該也只有鍾嘉欣和香香可以駕馭,且不會有違和感。
岑麗香 飾演 許貝兒 Belle │ 王浩信 飾演 黃圍家 Kyle
雖然說我覺得Kyle和Belle這一對CP比Venue和Nic好看太多,但他們的故事也拖拉太久,有點消耗耐性。

全天下的女人都會想要有Kyle這樣的男人。
但我會想要做阿九的最後一個女人,男人是要玩過癲過喪過才知道自己想要什麽,才會心甘情願停下來。
至於阿nic,不予置評。念那麼多書,都不會分一個女人是想要跟你玩玩還是跟你過人世。



不懂事不是只有我覺得火姐的演技過了火?李司棋自從耳朵有問題之後,演技自然也稍微回塘了,但我原諒她。可是我就不怎樣欣賞夏雨。
李司琪 飾演 凌麗熒 / 正媽 / 火姐 │ 夏雨 飾演 黃永正 / 正爸
至於找錢華和讚先生這兩姊弟,他們是真的很吵。
關菊英真的除了這種角色就不能再演點別的嗎?【名門暗戰】就好好的。
Btw 我是不懂欣賞阮兆祥啦,and對他也沒什麼好感。
關菊英 飾演 梁順華 / 華姐 / 找錢華 │ 阮兆祥 飾演 梁贊 Like Gor

比起來,我覺得許家著一條線還好一點點。
典型的眼睛長在額頭上的一群人。
米雪真的是甚麼髮型carry到,這一批原班人馬裡面,我覺得只有米雪能看,造型和演技和角色。
我以為李國麟的角色會黑化,結果沒有。但我不討厭這個角色。
岑麗香 飾演 Belle │ 米雪 飾演 余秀慧 Amelia │ 李國麟 飾演 許雅麟 Alan

李成昌是TVB裡面,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綠葉。演壞蛋這種角色對他來說小CASE。
但是他身邊這個莊思敏,演技就真的不敢恭維,加上她的聲線一聽就覺得很吵。而且這個角色的討人厭程度跟找錢華有得fight。Btw為甚麼她每次演的角色,都是要用喊的呢。

李成昌 飾演 許雅頓 Adam │ 莊思敏 飾演 雅莉珊 Alice
=/有沒有發現這家人的名字都是A字頭的?XDDD/=


40集用打帶的就能看完了解整個故事,不用一個禮拜。
雖然我沒有很欣賞前面兩輯,但起碼我過幾年沒事的時候,還願意重看。
【溏心風暴3】?Actually我只會想看阿九和阿爽的部分。
That's All



/THE END/

1 則留言:

綠島小夜曲 提到...

我看到十多集就棄劇了,溏心系列我只有第二部看得完。這部的發展真的很受不了,覺得劇情發展套路太重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