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港劇】各種浮誇但蠻下飯的 誇世代

聽說今年的頒獎典禮之所以放在1月20日舉辦,是要讓觀眾看完兩部台慶劇。【誇世代】做了兩個月,也差不多要結局了。這個據說動員了全TVB的演員來演出的劇集,我覺得其實也不用等大結局,就可以先寫這篇了。

如果要用一道菜來形容【誇世代】,那應該就是「盆菜」,台灣的朋友可能不知道甚麼是盆菜,就是把各種不同種類的食材放在一個盆裡,然後一群人圍著盆吃,還吃得津津有味。


因為知道是喜劇,而且劇名都已經說了是「誇」世代,如果還有人把他當成創世紀、流金歲月這種名門商戰片來看,那就是自己腦袋有洞,怨不得人。

所以就更不要去計較那些誇張的劇情、離地的行為,比如說用吸管做心包穿刺之類的XD,都可以玩靈魂交換「奪舍」了,難道你還期待這部劇會有多Make Sense?

一開始覺得真的要鉅細靡遺的為【誇世代】寫出一篇觀後感,可能寫不太出來,但寫著寫著竟然還可以。整體表現不至於太差,但也不是說特別好,創意和誠意都是有的,但以致敬50周年台慶劇來說,就是少了一點驚喜。跟吃盆菜一樣,我知道它很厲害,也知道很貴,但通常吃下去就是不會有驚豔的感覺。

沒想到看完最後10集,竟然有讓我覺得驚喜的感覺。有種盆菜吃著吃著,以為沒什麼好料了,但突然發現盆菜底竟然鋪了一層干貝。靠!誰會想到這樣搞!

盆菜 - 網路照片

【誇世代】其實是一個沒有甚麼重點的劇集,但,還好有笑點。所以跟【溏心風暴3】比起來,實在是好看到不行。

整部劇下來,支線很多,但因為已經有心理建設,所以輕鬆的劇情笑笑就好,不會像【賭城群英會】那樣覺得壓迫,在銜接上也做得還不錯,環環相扣的劇情也不像【老表畢業喇!】感覺鬆散。

在每一條線上,每個角色都有點神經質可是又很現實,有點離地但又能讓觀眾有共鳴,搞笑之餘一言不合就催淚,所以還是有讓我持續追看的動力。

每一個轉折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是這部劇成功的關鍵。
歐陽震華 飾演 宋仲基 │ 陳豪 飾演 鄺港生 │ 張繼聰 飾演 劉行 Walking
【誇世代】的演員陣容簡直可以用「星光熠熠」四字來形容最為貼切,應該是近十年來最強勢陣容的劇集,但也無可厚非,因為已經說明是為了致敬50周年。

當家小生花旦Bobby歐陽震華、陳豪、張繼聰、田蕊妮、邵美琪、李佳芯,老實說,這是今年唯一一部陣容比【同盟】強勢的劇集了!

我實在十萬個沒想到佘詩曼客串最後一幕。太猛了!這彩蛋發得好。

今年的最佳劇集,雖然很多人都希望是【降魔的】拿,我也覺得【降魔的】做得很好,但我估計TVB會頒給【誇世代】,嗯,想想... 一點也不為過。


----------------------------------------------♥♥♥----------------------------------------------


李佳芯的角色 - PARIS尚可瑤絕對是【誇世代】的精髓!
這個角色太猛了。少了尚可瑤整個劇就會弱掉一半。

如果今年不是有田蕊妮的【迷】江美儀的【親親我好媽】,我一定支持李佳芯拿最佳女主角,anyways 我還是希望Paris尚可瑤可以拿我最喜愛電視女角色。

我從來沒想到李佳芯那麼有潛質演喜劇,浮誇得來又有喜感,她可以把Paris尚可瑤這個角色駕馭得那麼游刃有餘。BTW,李佳芯演喜劇真的比田蕊妮好看多了,田蕊妮就是不適合演喜劇的臉。
田蕊妮 飾演 凌潔茹 │ 李佳芯 飾演 PARIS 尚可瑤
從【名門暗戰】的Ivy、到【潮流教主】的Vincy、【律政強人】的Hazel、【巨輪II】的阿WING、再到稍早前【與諜同謀】的Rachel、還有讓她首獲「星和無綫電視大獎」視后的【踩過界】的Never Wong,其實可以看到李佳芯的演出越來越立體,越來越有層次,而且可以駕馭的角色也越來越多元。

當然,跟田蕊妮、江美儀這些有經過歲月洗滌,各種歷練的女演員比,還是有點落差。但是,胡定欣都可以憑【鬼同你OT】拿2015年星光薈萃和TVB視后了(我只是說2015,因為2016的城寨英雄她是真的做得很好!),為甚麼李佳芯就不能?!
許紹雄 飾演 雷震 │ 李佳芯 飾演 PARIS 尚可瑤 
Paris尚可瑤是一個很大膽、什么都敢做、也很直接的人,性感得來又浮誇,浮誇得來又不會讓人覺得吃不消。

全劇最讓人不捨的就是Paris和Mike這一對CP,也是這部劇那麼多條線裡面我最喜歡的一條,從合約夫妻到互生情愫,用浮誇的演出去呈現細微的變化。

到後期他們兩個之前的摩擦和分裂,需要駕馭各種情感面的劇情,
尤其大結局在醫院的那一段真情剖白,李佳芯的演技其實已經進階到另外一個層級了。
李佳芯 飾演 PARIS │ 陳豪 飾演 鄺港生 / Mike Sir
陳豪演過不少喜劇或帶喜劇成分的角色,但我一直覺得他的這一方面的基因不強,先別說近期最失敗的兩部傑作【鬼同你OT】和【來自喵喵星的妳】。過去我有點印象的應該是【溏心風暴】的得得地開始,跟胡杏兒的【秋香怒點唐伯虎】、跟蔡少芬的【飛女正傳】、跟鍾嘉欣AND楊怡的【點解阿Sir係阿Sir】等等,都沒有把喜劇的精髓給演出來。

唯獨2010年跟佘詩曼的【公主嫁到】和這一次的【誇世代】,是我覺得陳豪難得比較成功的喜劇,陳豪跟李佳芯這次創造出很多意想不到的火花,真的很SURPRISE。

雖然~~~~ 陳豪的髮型還是很有事,但我倒覺得很符合這個角色的感覺,起碼比【使徒行者2】MATCH一點。
森美 飾演 古天諾 / 大頭B │ 陳豪 飾演 鄺港生 / Mike Sir
相比之下,大頭B跟Mike的這一條線就有點弱掉,前期那種hehe情是有戳到笑點,後期大頭B再次出現,就沒有推動劇情前進的意義。偏偏有森美的出現,就有李佳芯和陳豪,所以根本無法fast forward啊!!!! XD

貌似沒有推進劇情,但其實他的存在意義就是讓Mike看到自己最內心深處的情感。「古天諾」這個角色挺有趣的,當然森美也演得很好。


【誇世代】的第二個看點 - 三劍客

可能是因為歐陽震華和張繼聰的喜劇基因,所以陳豪跟他們合作的時候,喜感就被帶動出來了,他們三個一起的時候,就有一種很Match的感覺。


張繼聰是【誇世代】第二個讓我不斷想要看的人。

真的是一個很難的的喜劇人才,可惜【誇世代】之後,很難再有機會在TVB的劇集看到他了!為甚麼TVB總是不好好珍惜人才呢?

雖然這次很多亂七八糟的金句,但從張繼聰的嘴裡說出來,就是覺得好笑。張繼聰是他們三個裡面資歷最淺的,但在軋戲的時候,卻不會生澀。
C君 飾演 Clever │ 張繼聰 飾演 Walking
所以相比之下,TVB福將Bobby雖然是喜劇專用戶,但鋒頭有被張繼聰和陳豪蓋過。但他跟姜大衛的那一段父子情,真的挺感動,也是全劇最催淚的點。
姜大衛 飾演 宋禮 │ 歐陽震華 飾演 宋仲基 / 包豹
這個他們三人總是會聚集的場景,是不是很熟悉?當下馬上就想到【殭】裡面的「夜吾夜」,歐瑞偉飾演的高倉,就像鄭嘉穎的刑活著。歐瑞偉比較型XDDD 特別喜歡他每次在宋仲基、MIKE和Walking聊天的時候突然插嘴的畫面。
歐瑞偉 飾演 高倉
【誇世代】的有一個笑點就是可能會被大家忽略的朱咪咪,劇中飾演Mike少爺的管家Fanny,因為老公跟Mike的父母一樣被尚慶端(馬海倫飾演)害死,從小就照顧和撫養MIKE,也一直慫恿和鼓勵Mike去報仇。

朱咪咪只要一出場就有笑料,除了經常「蝦蝦霸霸」之外,每次表露自己要報仇的時候都很有趣,誇張的動作and浮誇的表情,說起要拿機關槍殺死所有尚家的人,明明一句這麼兇狠的說話,從她口中說出卻滑稽到極點,但又不會讓人覺得很可惡。實在是拿她沒有辦法的感覺XDDD
朱咪咪 飾演 Fanny 陳月芬
說回【誇世代】另外兩個女主角,田蕊妮和邵美琪。

我其實真的不會欣賞田蕊妮的喜劇,雖然這次沒有在【鬼同你OT】和【來自喵喵星的妳】那麼糟糕,畢竟劇本還是很重要的。可是她跟宋仲基的這條線還是有點沉悶,我有時還會想要打帶看,但我欣賞凌潔茹在知道宋仲基墮機之後的那一part演出。

她還是適合演那種有層次感的角色,喜劇這種要大收大放的演法,她真的不太能夠表現得好,所以這次整個氣場就比李佳芯和邵美琪弱了。
歐陽震華 飾演 宋仲基 │ 田蕊妮 飾演 凌潔茹 │ 吳業坤 飾演 包豹
相比之下,邵美琪就比較有喜劇感,雖然三大女主角比起來,還是李佳芯最亮眼,但邵美琪出場我還是會特別想看。我反而更喜歡看她跟歐陽震華的對戲,很有火花。
邵美琪 飾演 包美娜 Dina姐
說到這裡,就順便說一下,在播出到一半的時候,我就迫不及待要message遠在melbourne的怪獸學妹,我從沒有那麼覺得一個演員可以醜成那樣,我第一次真心覺得竟然有可以長那麼樣衰的演員,不用懷疑,就是坤哥吳業坤。

我覺得這跟造型沒有甚麼關係,關鍵就是他的臉很醜,而且越看越醜,超級不耐看~~~
吳業坤 飾演 包豹
我真的不會欣賞,就是不知道為甚麼,我就覺得他真的很醜。(形容一個藝人長的醜,其實也是蠻奇怪的,但我已經想不到其他形容詞了。)

【誇世代】的第三個看點 -「尚家」 +  尚通銀行

尚家是【誇世代】的重點家族,將整部劇所有的人物關係串連起來的就是 Mike + Paris

尚家七千金
尚家七姊妹,除了莊思敏飾演的三小姐尚可頌,其他都是睇得又演得,還好莊思敏這個角色出場率很低,只出現了幾集,而且後面也沒什麼對白,還不至於趕客。

老大尚可清(胡蓓蔚飾演)一個刁蠻人性的大小姐,雖然她長得不錯,但演技有待加強。

老二尚可秀為人隨和,跟PARIS的感情最好,是家裡的和事佬,有個很愛她的老公,但我真的沒想到原來兒子不是老公親生的。
江美儀 飾演 尚可秀 │ 余德丞 飾演 尚浩洋 Ocean │ 關禮傑 飾演 高文健 Gilbert
飾演她兒子的余德丞,小鮮肉一個,但算是長得好看的,尚家的金波羅,但為人低調。而飾演她的入贅老公高文健 Gilbert 的關禮傑,雖然過去蠻常也喜劇的,可是這次相對喜感比較少,偶爾有一些浮誇的場面,但更多時候都是正經場景。

五小姐尚可嘉(譚凱琪 飾演)為人積極進取,雖然總是表現出一種倔強的個性,但骨子裡就是一個感性的人。志不在銀行,所以最後離開尚通到外國當無國界醫生。但我覺得譚凱琪的哭戲還可以再加強。
 龔嘉欣 飾演 尚可欣 │ 譚凱琪 飾演 尚可嘉
六小姐尚可欣(龔嘉欣 飾演)是全家人裡面最有心機的,為人表面上機敏圓滑、人緣甚佳、與世無爭,實際上城府極深,我猜她可能不是尚慶端的親生女兒吧!XDDD

我以為他不是尚慶端的親生女兒,結果原來阿七才不是。我也是醉了!
但尚家七姊妹裡面,就她一個是做銀行的心 + 做銀行的料。
龔嘉欣 飾演 尚可欣
龔嘉欣的演技真的越來越好,她真的是演戲的料。從去年【幕後玩家】之後,她這次表現也蠻亮眼的。

複製【幕後玩家】裡面張繼聰安慰她的那一幕,Walking跟她在海邊那一段,讓我差點爆淚。



七小姐尚可兒(江嘉敏飾演)是尚家裡面最沒有存在感的一個。雖然表現個性單純,但其實甚麼都知道。這個角色本來是鄧佩儀飾演的,可是後來因為身體不適而辭演了。江嘉敏可能還年輕吧,演技生澀是肯定的,但角色設定讓她整體表現過關。

完全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她最後跟尚家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一般來說,當發現自己原來不是這一個家的一分子的時候,應該是驚恐的,但阿七竟然是興奮的...
看來她過去在這個家真的沒有得到太多的關懷與愛。所以才更加想要有一個愛她疼她的人。
江嘉敏 飾演 尚可兒
尚慶端(馬海倫 飾演)是這個家族的最高話事人,尚通銀行的董事長,也是尚家的武則天,馬海倫的演技真的是不容忽視,最後兩集的哭戲完全讓人痛到心坎裡。

而許紹雄飾演的雷公是入贅姑爺,典型的小男人一個,沒有野心就只想要活在當下。許紹雄也算是把小男人演得入型入格。
許紹雄 飾演 雷震 / 雷公 │ 馬海倫 飾演 尚慶端 
然後我發現上面這張劇照還是鄧佩儀演的時候拍的呢~~~ 哈哈哈XDDD


===========Continue on January 13, 2018


Anjay陳嘉寶作為廣告模特兒來說,她的演技算是真的不錯,只是這次戲份比較少。

其實「宋安安」這個角色的人物設定是真的很奇怪。
從一個到處示威抗爭的熱血憤青,然後戀愛、接著拋棄當議員的男友,再橫刀奪愛把上堂妹的男友。一夜之間的性格轉變,覺得編劇把這個人物設定寫爛了。

但還好Anjay有把她演好。反正就是教育我們回頭是岸嘛。



麥明詩入行的第三部劇,比前面兩部好那麼一點點,但還是不太行。可是跟吳業坤成一pair,我是真心覺得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啊!btw 希望下次看她當第二女主角的劇集可以有進步。



然後各種客串的演員。

薛家燕 飾演 央金卓瑪

陳凱琳 飾演 尚水 (2047年)

汪明荃 飾演 尚慶莊 

最後的大驚喜當然是佘詩曼


----------------------------------------------♥♥♥----------------------------------------------


後面10集的劇情很多意想不到,但所有的編排和轉變都在符合「誇世代」的邏輯範圍內。

寶清問我,誇世代好看嗎?
我很斬釘截鐵地說,「好看!」但這是一部沒有重點和邏輯的劇集。但它是有笑點的。
所以不要被一般對「合理」的要求去框架住。

寶清再問,那不就跟【老表】很像?【老表】也是一個沒有邏輯的戲。
【誇世代】做得最好的一點,就是在劇情的銜接上沒有凹凸位,每一條線的存在都有它的意義,不像【老表】,很鬆散之餘,有些線是沒有推動劇情前進的意義。

正因為這樣,所有的不邏輯在這裡都不會讓你覺得不合理。

真的要說,它就是一個表達不同世代的人對這個時代的觀念差異,看到的就是50年代前期的長輩的保守,6、70年代人的勤奮,還有90後的進取。


我喜歡它大結局的設計
「由於節目調動關係,本劇集腰斬,今天一口氣跟大家交代第51至100集的劇情...」
用這樣的方式交代劇情也是頭一回。


故事最後沒有交代宋仲基最後選了凌潔茹還是DINA。
也沒有交代尚可清的女兒有沒有找到。
但已經不重要的。

反正就是還原基本步。


我最喜歡還是李佳芯、張繼聰。
但其實如果真的要說,「尚家」這一條線是最精彩的。


其實整體來說,【誇世代】真的沒有太差,起碼很下飯。
其他的就加減看。



/THE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