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港劇】TVB驚喜連連的2018下半年

說實在的,今年下半年劇集的表現蠻出乎意料驚喜連連的。整體感覺都比去年好。而到目前為止,我幾乎把今年所有的劇集都covered了!!! 因為【兄弟】、【大帥哥】、【救妻同學會】還在熱播中,所以會等之後再寫唷~

每半年都說這是例行公事,也因為要產「頒獎禮預測篇」,所以就趕緊先來總結一下,2018年下半年整體劇集的表現。


今年下半年因為卡了70集的【延禧攻略】,所以下半年的劇集只有9部。

有空也可以看歷年回顧
怪獸學妹終於從墨爾本回來,見到面免不了會聊起港劇,她很訝異我竟然是有把【宮心計2深宮計】看完的,但其實我真的蠻喜歡皇后和太平公主的對手戲。然而,上半年以深宮計為ending,氣勢是有的,但整體表現普普,反之,下半年以【天命】開場,一整個追劇的狀態回來了!



13. 天命

近年來雖然看了不少古裝或宮廷劇,但自從2011【紫禁驚雷】之後,就沒有在TVB遇到自己非常喜歡的古裝劇。終於今年7月的【天命】,再讓我遇到一部可以KEEP的清宮古裝劇了。


馬上看 ►【港劇】皇權路上都是孤獨的 - 天命 觀後感
(這是我今年覺得自己寫過最好的一篇,所以有空的話一定要看)
簡述重點:

  1. 劇本的呈現方式已經走出TVB慣有的一套,是這部劇最成功的關鍵,真心覺得是TVB難得一見高品質的歷史改編作品。
  2. 陳展鵬和譚俊彥分別飾演和珅&嘉慶,絕對是TVB裡的不二人選。陳展鵬如火純青的演技,骨子裡的邪氣完美炸裂;譚俊彥雖然表現上略顯生澀,演藝稍微過猛了一些,但整體表現從外型到內在,還是蠻符合嘉慶帝這個角色。
  3. 飾演乾隆的張國強,是這部劇的另外一個靈魂人物,乾隆雖然在第三集就駕崩了,但剩餘的25集依然每一集都看見他的身影。作為一個超強演技派,看他的戲絕對是一種享受,從眉與額之間展露的每一個微妙的臉部表情和眼神都是戲。
  4. 這是一部以男人之間角力為主的戲,縱使女人的戲份再多,也不會搶FO,這點我覺得天命的編劇在設計上就做得很好。
  5. 女主的演技幾乎都有在水準之上,有我最喜歡的古裝女演員李施嬅,還有最佳女配角姚子羚,唯獨應屆視后唐詩詠表現不如預期。
  6. 全劇最喜歡的角色一定是姚子羚的長眉,也是2018年我最喜歡的角色,沒有之一。
  7. 從主角到配角,從劇本到剪接,老實說這部劇基本上是沒有可以輸的。
  8. 如果一定要說敗筆,那何廣沛的豐紳殷德和何雁詩的十公主絕對是帶賽的一個。但還好沒有毀掉這部劇。
  9. 陳展鵬唱主題曲真的有一手,好聽到+01。


卡卡評港劇:


14. BB來了

今年第一部彈出高聲量的小品絕對是李佳芯和黎諾懿的【BB來了】,不敢說一定是今年最好的劇集,但一定是回響最多的一部。


馬上看 ►【港劇】小品也能動人心弦 - BB來了 觀後感

簡述重點:

  1. 能夠創造出一部那麼有共鳴的劇集,劇對是編劇的功力,用短短的20集,在每集設定一個主題,並就主題帶出一些重要訊息。這樣的設計很簡單,卻能夠輕而易舉的觸人心弦。
  2. 縱使沒有巨大的製作金額,豪華的演員陣容,但只要劇本夠貼近人性和生活,演員的表現力強大,也可以是動人的劇集。
  3. 我不能抹殺其他演員對這部劇的貢獻,但真正把這部劇推上高峰的,絕對是ALI李佳芯。Anyway,雖然李佳芯在BB來了的表現是出乎意料的好,但今年的視后我還是心屬Mandy。然而,不能否認,ALI的演技已經慢慢在成長,而且今年挑戰的角色類型走多元路線,對她走向視后寶座最好的一個進步。BTW我自己也很喜歡ALI本身就是一個大方得體謙虛有禮的藝人。
  4. 黎諾懿是屬於那種演技一直停滯不前的演員,但運氣好在一直有機會出線當男一。這次終於在表現上看到有不一樣的進步,但也功歸於角色幾乎是為他度身製作的。
  5. 特別要註解的是,BB來了的每一個女配角都做得很好,楊卓娜、姚嘉妮、陳秀珠、盧宛茵,BTW今年我推高海寧拿最佳女配角。
卡卡評港劇:


15. 特技人

今年下半年唯一不及格的應該就是特技人了,我覺得挺可惜的,因為主題和演員陣容都是新鮮的,但就是劇本帶賽,老實說我把它看完之後還真的覺得有點浪費光陰呢~


馬上看 ►【港劇】特技人的那些生活瑣碎事-觀後感

簡述重點:

  1. 劇本問題,核心擺錯的地方。故事太瑣碎,如果對「特技人」是有期待的話,那就失望透頂了。
  2. 今年劇霸朱晨麗首度擔當女一,但我想她距離撐得起當女一這件事還是有一段路要磨練才行。至少她當女配的時候還比較carried得到。加上在大台6年了,那個粵語還是那麼讓人出戲,這樣很不行喔!
  3. 連續兩部都看到譚俊彥的臉孔,觀眾會不會覺得有點膩,我不知道。但我覺得至少在特技人的表現沒有天命那麼用力過度了,但就沒什麼驚豔感。
  4. 關楚耀的第一部連續劇來說,表現還算可以,但他跟胡諾言的互動應該是全劇最讚的,也是唯一有CP感的。
  5. 我從來沒有遇到一部劇的CP感可以弱成這樣,要做到每一Pair都沒有火花,還真的很不容易,是真的完全感覺不到愛啊!呵呵。
  6. 全劇唯一驚喜應該就是楊玉梅,那個壞心眼的後母,好久沒有看到她,重點是還是那麼漂亮的美魔女。
卡卡評港劇:


16. 再創世紀

我本來就沒有拿來跟【創世紀】比較,因為兩個世代的巨作,又怎能相提並論呢?如果要頒個最佳預告片獎,那一定非【再創世紀】莫屬,因為它是2018年唯一一個讓我看預告片就期待到播出的劇集。但也是唯一一個預告片和實際落差最大的劇集。

再來中港版本的差異性,讓我真的大跌眼鏡,很多細節在大陸版本都被刪剪掉,蠻破壞觀感的,光是大結局楊怡的下場就是完全不一樣的版本。我個人覺得港版的結局比較make sense,但是陸版始終還是政治考量,所以更注重教育意義。


馬上看 ►【港劇】失敗的商戰作品 - 再創世紀

簡述重點:

  1. 故事的核心是不錯的,但劇本的編寫和述說的能力太爛。劇情有很多可以發展延伸和鋪成的,但就是沒有處理好,所以讓整部劇變得很空洞且沒有凝聚力。
  2. 最大的問題就是,正派角色不夠反派立體,最後打敗反派的,不是正派,而是反派本身出問題。整件事就很不Make Sense。
  3. 畫面質感想要營造出未來感和時尚感,但我不懂事燈光還是后製的問題,一整個亮到快瞎掉的感覺。
  4. 演員整體的問題不大,不過中港合拍劇就是會有幾個沒有存在意義的大陸打醬油角色。
  5. 郭晉安和楊怡事實上是撐起這部劇的關鍵。演技無庸置疑,但角色太離地,暴發戶得來又太脫離實際,讓其他角色顯得太弱智。(簡稱主角光環太over)
  6. 郭晉安和楊怡第二次合作,但跟上次在末代御醫一樣,在他們兩個的演技和互動裡看不到精細的火花,感覺不到愛。
  7. 周勵淇很適合卓定垚這個角色,但是演技真的不行。
  8. 鍾嘉欣的存在絕對值是為了吸引嘉欣粉,不然高哲和Janice的戲分真的是可有可無。
  9. 袁偉豪和周柏豪的演技從來都不是我會期待的,但相比之下,袁偉豪這次的表現是有進步的,表現也較立體一些,比周柏豪好太多。可是要憑Walter拿最佳男主角,我覺得不太可能。
卡卡評港劇:


17. 跳躍生命線

如果我有投票權,今年的最佳劇集我一定投給【跳躍生命線】,毫無懸念。雖然今年在我的評論裡面,好戲還蠻多的,但我覺得【跳躍生命線】是整體表現最平均的一部。從開始到結束,高潮迭起的每一個故事,不會曬狗血,又能觸動心弦。

馬上看 ►【港劇】感嘆生命無常的 跳躍生命線 觀後感

簡述重點:

  1. 從選角到劇本,都是一個完美的結合。監製方駿釗從【一屋老友記】到【降魔的】的表現,延續到【跳躍生命線】,果然沒有讓我失望的。
  2. 每集ending的心靈雞湯總結,看似刻意而為之,實則包含了對劇本創作本意的說明,帶出了反思的意義。
  3. 如果真的要說敗筆,那就是最後5集何詠倫(曾偉權飾演)的故事可以再精簡一點。
  4. 馬德鐘帶著一班新進演員,可以有這樣的表現,基本上是沒有需要挑剔的啦!
  5. 演員表現不算是超班演出,但至少都沒有扯後腿,我覺得已經很足夠了。
  6. 阿MOON劉佩玥的進步真的讓我刮目相看,不是說很有演技,但她的資歷有這樣的表現真的已經撼贏很多同期女演員。
  7. 何廣沛在這裡的表現,讓我今年覺得他已經足夠資格可以拿飛躍獎。
  8. 張曦雯應該會是下一個TVB立捧的女主角,所以今年她應該可以拿飛躍。雖然演技還是生澀,但以第二次演電視劇來說,我覺得已經很OKAY了。
  9. 其實今年心目中的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都在這部劇裡,李成昌和楊卓娜,但偏偏兩個都沒有被提名。真的太不公平了!
  10. 其他綠葉的表現也很好,但又不會搶FO,焦點還是在馬德鐘和幾個年輕人身上。我想這就是這部劇最成功的地方。

卡卡評港劇:


18. 是咁的法官大人

這是一部評價很兩極的劇集。陳耀全監製的劇集一直都有在一個水準上,從【師父·明白了】開始,到【愛我請留言】、【陪著你走】、【純熟意外】、【全職沒女】、【平安谷之詭谷傳說】,每一部都做得蠻好的,縱使是差點被蔡思貝毀掉的【鐵馬戰車】,在結構和劇情上也還是好看的。

其實台慶劇有這樣的表現,真的很不錯。縱然我有一度覺得莫希萊和范小宇的婚姻拖拖拉拉真的很煩人,但看完之後感覺這件事在這裡是一種意旨。

如果跟【跳躍生命線】比起來,我還是覺得【跳躍】比較有驚喜。Anyways, 至少已經連續兩部都擺脫了熟悉的蹤影,是今年台慶劇我覺得最不錯的地方。


馬上看 ►【港劇】是咁的法官大人 觀後感

簡述重點:

  1. 小品調性的律師劇,少了一點氣勢,但是整個感覺更貼地,看到更生活化的一面,就已經達到這部劇的訴求。
  2. 劇本更注重「細節」,也跳脫過往只有控辯雙方在滔滔雄辯的畫面,更細膩的詮釋和放大在法庭上的互動。
  3. 演員陣容也是跳脫過往熟悉的臉孔,雙男主黃智賢和關禮傑的火花感十足。
  4. 王君馨第一次當女一,表現很可以。但是角色的存在感就相對比較弱一點,我覺得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能遇到一個比「花曼」更搶眼的代表作。
  5. 相比之下,麥明詩的角色比較像女一。而且並沒有網友批評得那麼不堪,我自己倒很喜歡她的戲份,人設設計得不錯。
  6. 同樣是律師劇,但跟【四個女仔三個BAR】比起來,【是咁的法官大人】更注重年輕演員的發揮。黎振燁、林景程、王梓軒、梁烈唯,四個新科律師的劇情表現和演技互動蠻驚喜的。
  7. 很喜歡大結局的設計,但相對跟「法官大人」的連結性就小了一點。

卡卡評港劇:


19. 兄弟

因為劇集還沒播完,所以先就目前的觀感簡述一下我對這部劇的一些看法。我想,大結局之後我還是會為這一部寫一篇觀後感的。


【兄弟】本身的故事核心是蠻有趣的,以失散多年的親兄弟做背景,講述三兄弟因1997年的金融風暴而各散東西,長大後重聚卻發現沖散他們一家人的原因,原來埋藏著極大的陰謀。接下來的播出將會是很精采的部分,所以可能會有更多驚喜的感覺。

王浩信已經連續四年出現在台慶劇的陣容了,果真是TVB近年最搶手的小生。今年雖然只有一部劇,但目前看來還是有一點noise,不過跟去年盲俠比起來,氣勢就相對弱了一點。但是他的實力已經可以獨當一面是不容置疑的。老實說,【兄弟】也還真的是靠他撐起來。


因為三男三女裡面,除了王浩信,其他的5位根本無法駕馭台慶劇這件事。

楊明這幾年的機會蠻多的,但我看他的演技一直徘徊在如此而已,去年【賭城群英會】有爆出來,但近年的劇集都找不到那個感覺了。TVB目前缺小生的情況下,楊明很快可以跑出當男一的,但希望他的演技可以再進步。

至於伍允龍,我在【城寨英雄】就講過,不要期待武打演員有演技啊!那時覺得伍允龍是帥的,可是這次覺得他的臉好像變得更僵了,而且看他的演技真的蠻尷尬的。

女演員裡面,勉強算是有演技的應該是江嘉敏,但她的角色真的太煩了。而2018年從年頭看到年尾幾乎沒有斷線過的朱晨麗,跟特技人一樣,當女一演技就開始下陷,加上粵語口音很出戲。至於第一次演戲的就有那麼重戲份的劉穎鏇,演技這件事就不用要求了,但看著看著我還是會出戲........

可是就台慶劇來說,也算是很新鮮的演員陣容。但既然演員沒有辦法給力,就只有期待劇本可以打救了。At Least 到目前播出了19集,我覺得整體表現力還是有的。所以我給的rating也算蠻高的。

卡卡評港劇:


20. 大帥哥

剛開播一個禮拜的大帥哥找來了很久沒有在TVB出現的張衛健,但我才看了半集,就看不太下去了。


張衛健的演技不是重點,而是劇本真的很沒有誠意。光是看預告片我就覺得很爛,也許有些人會覺得當笑片和回憶在看,其實蠻錯的,但我真心覺得如果是這樣,我為何不把【西遊記】還是【小寶與康熙】挖出來重看就好?竟然還有比【特技人】更讓我覺得浪費光陰的劇集,我也真是醉了。

蔡思貝的演技有進步,但不足以讓我想要看,加上還有全TVB最沒有演技可言的洪永城,請問我還有甚麼期待可言?

我只給一顆星會不會很過分,今年第一次給一顆星的劇集竟然是年尾的最後一部劇。但我想我還是會抽看把它看完,然後盡可能寫一篇觀後感XDDD

卡卡評港劇:


21. 救妻同學會

也是剛開始在周末黃金時段播出三周的【救妻同學會】,是一部青春愛情題材劇集,調性有點像15年前的【當四葉草碰上劍尖時】,走青春偶像電視劇路線。


這次找來了阿MOON劉佩玥和胡鴻鈞領銜主演,其餘的幾乎都是新演員,我覺得這樣的感覺蠻新鮮的,至少期待值遠比【大帥哥】高。

目前看了三集(TOTAL只有10集),發現整個製作手法也很跳脫TVB式的劇集。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剪接蠻亂的,但我覺得這樣的呈現手法挺新鮮的,10年前后的一種生活與環境對照,相信後面的劇情應該會有更多驚喜。

因為還沒播完,所以Rating也是照目前看來給的,不過我覺得這樣的鋪成看下去應該是不錯的,而且阿MOON可以撐起來,就很值得給這樣的鼓勵了。

卡卡評港劇:★★


------------------------------------------------------------------------Separation Line------------------------------------------------------------------------


看完之後,不知道大家跟我的感受是否相近,今年的表現比起前兩年,其實真的算是蠻不錯的,至少塌掉的劇集只有兩部。然而,比較失望的是,我覺得很應該入圍的男女配角都沒有被提名,而今年男主角到現在為止我心裡還沒有一個譜。

寫完這篇,我已經耗盡了思緒,需要停一停想一想,過兩天再來醞釀頒獎禮預測篇。


/ THE EN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