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港劇】感嘆生命無常的 跳躍生命線 觀後感

2018卡卡評港劇:★★★★

淚腺要是再發達一點,雙眼可能會盲掉。
一部訴說救護人員的故事,從開始到結束,高潮迭起的每一個故事,不會曬狗血,又能觸動心弦。

2018年有幾部那麼動人的小品,也算是今年最大的收穫。
從年初的【平安谷之詭谷傳說】,然後年中的【BB來了】,到這次年底的【跳躍生命線】,完美展示小品的魅力。


【跳躍生命線】應該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讓感動的一部,也是騙掉我最多眼淚的一部劇。

【跳躍生命線】之所以能在眾多劇集中脫穎而出,終歸兩大因素,選角和劇本。

監製方駿釗從【一屋老友記】到【降魔的】的表現,讓這部劇的期待值變高。他近期的劇集都從「溫情」下手,用酒駕車禍開場,肇事司機的自責就尋求救贖的心情,讓這部劇奠定了濃厚的思考意義。之後的計程車爆炸、傑仔的家庭問題、八號風球的意外,用很貼地很真實的故事細節打動觀眾。

再來從反思的角度出發,是這部劇的另外一個亮點,每集結尾的心靈雞湯總結,看似刻意為之的ending,實則包含了對劇本創作本意的說明,無論是「有遺憾才是人生」還是「不是所有的抱歉都能等到原諒」,讓如今這個人人自危的年代,編劇用職業劇的專業和真實性去喚醒人們對生命的真實情感。

不能說劇本是完美的,至少我覺得可以更好,尤其是最後5集在訴說何詠倫(曾偉權飾演)的故事方面,可以更加精簡一點,因為說實在這個部分並沒有到需要用5集去鋪成,反而如果可以把重點放在救護人員上,我相信會更感動。

而最讓我白眼翻到外太空的就是Terry的橋段,大結局出現這一段是真的有點太抽水了。




馬德鐘 飾演 麥在田
方駿釗的劇集從來都不吝嗇給女新人的發揮機會,但對於男演員的選擇都很謹慎,【一屋老友記】的歐陽震華、【降魔的】的馬國明,還有就算再之前一點不怎樣的【潮流教主】也有陳豪、【天眼】也有鄭嘉穎和陳展鵬。經驗老道且有觀眾緣的男藝人幾乎都是他的首要選擇。這次【跳躍生命線】也不外如是,馬德鐘三年後的回歸讓2018年的翡翠台帶來了久違的愉悅感,而且也拉高了整部劇的完整度。無論從資深救護員,還是喪偶的單親爸爸角色,他都交足功課,感情戲、專業度都發揮得淋漓盡致。


50歲的馬德鐘跟28歲的張曦雯搭配,一點違和感都沒有。馬神的魅力依舊,氣場還是可以撐起整部劇。外型和演技更是無懈可擊。第一集和最後一集兩場生離死別的崩潰,讓我也痛到心坎裡去了。加上歐瑞偉和鄭子誠,三個中年型男的搭配已經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感覺。同樣是實力派演員帶新人,相比之下,去年【與諜同謀】的羅嘉良就相形見絀。

撇開了以往在公仔箱always出現的藝人,除了回歸的馬德鐘,這次採用大部分新人,起碼對觀眾而言,已經是一種嶄新的感覺。演技也許沒有100分,但至少新鮮感是爆燈的。何廣沛、劉佩玥、陳瀅、張曦雯、羅天宇這樣的組合出來的效果,竟然還滿出乎意料的。

劉佩玥 飾演 Tanya章可祈
很多人說為甚麼張曦雯是女主角?但我覺得阿Moon劉佩玥才是女一,而且她這次的表現是這批年輕演員裡面表現最好也最讓我驚豔的。當然,不能說演技好到+01,但特別有幾場戲,她的情緒拿捏和掌控有超乎我想像的到位,包括她發現男友外遇和面對自己可能感染愛滋病的情緒。

從【幕後玩家】的轉型起,不難發現阿Moon的演技逐漸成熟,戲路也變廣。至少我覺得去年【降魔的】的啤啤其實比蔡思貝的癲姐更應該拿「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所以我希望她今年可以拿飛躍進步女藝人。(可是她今年到目前只有一個作品,機率太渺茫)

何廣沛 飾演 卓家傑
本來就沒有期待何廣沛的演出,我也不懂為甚麼能夠成為TVB現在立捧的的小生,外型和演技都沒有很亮眼,去年的【超時空男臣】和【親親我好媽】的演出都不是我欣賞的。然而,這次表現真的有稍微進步一點,至少比【天命】那個很煩又每次都哭不出來的豐紳殷德好太多了。(我覺得他今年有可能拿飛躍進步男藝人獎)

卓家傑這個角色,一開始吳卓羲式的角色演出,真的很煩,還好後面在個性上有成長和改變,才不至於那麼討厭。

陳瀅 飾演 Luna 向滿月
陳瀅過去最大的問題是講話很含糊、咬字不清楚、懶音很重,終於改掉了這個壞習慣。可能跟阿Moon私下也是很好朋友的關係,有很多場戲表現都很自然不做作,在哭戲方面也相對進步了,尤其是跟羅蘭姐的對手戲,有被帶很好。

張曦雯 飾演 Man 文暉
張曦雯。2012年國際華裔小姐冠軍(2011年芝加哥華裔小姐),出道6年,過去三四年都當節目主持,直到2016年【律政強人】,第一次演劇集,雖然戲份不吃重,但演出自然不做作,當時就覺得她沒有拍劇蠻可惜的。這次飾演「文暉」,以第二次拍劇來說,表現已經是可圈可點,暫時不需要挑剔演技這件事。

我覺得是因為外型的關係,張曦雯是很漂亮,(漂亮到可以進入我的女神LIST,哈哈哈)但就是太高,所以很多監製都不用,因為很難有男演員跟他站在一起是好看的。這次找來高大威猛的馬德鐘,正好可以讓張曦雯有機會脫穎而出。

東方Sunday報導,TVB來年力捧的兩大女藝人分別是張曦雯跟朱晨麗,但說實在的,我會選張曦雯囉~ 其實她們倆是同一年出道(同樣2012中華國際華裔小姐),但朱朱一開始就以拍劇為主,而且都是女二和配角,戲份吃重的角色,然而這個粵語和演技一樣那麼多年都沒有進步,尤其是需要更多情感轉換的角色,看她演戲真的很容易出戲。反而張曦雯就目前來看蠻有新鮮感的,而且外型也比朱朱亮眼,蠻期待她之後更多演出的。

羅天宇 飾演 Dave 譚家俊
我對羅天宇的印象只是停留在最早期的【愛·回家】,而真正有注意到羅天宇,還真因為他是湯洛雯的EX,哈哈哈 :) 看了一下資料,發現他原來也做了10年的閒角。這次算是少數比較吃重的角色。外型不錯,但演技有待加強,可是整體還算過得去。至少我覺得他比何廣沛順眼。哈哈哈!!!!



除了馬德鐘,主角都選用了屬於比較新穎的臉孔,但更多時候那些游離在主角之外的綠葉們更是這部劇的「催淚利器」,戒賭成功的卓裘(李成昌飾演)、喪夫崩潰的阿嵐(楊卓娜飾演)、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流浪漢魯賓遜(張國強飾演)、三八成性的麥愛花Diana(張文慈飾演)。

特別想要分享,我真心希望今年的最佳男女配角是李成昌和楊卓娜。
李成昌 飾演 卓裘
李成昌何廣沛的父子情真的挺搶戲的,但最主要是李成昌的角色貼地演技真實。從陀槍師姐的「頂爺」開始,就很喜歡李成昌,任何類型的角色都能輕鬆駕馭,忠的奸的詼諧的嚴肅的強勢的懦弱的,每次看他都有各種不一樣的感受,每一個角色都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所以我是打從心底希望他可以得最佳男配角的。

楊卓娜 飾演 阿嵐
而這些年演出了各種不同角色的楊卓娜,也是我非常喜歡的女演員,真心覺得她的演技一點都不輸楊怡。大結局那場跟家婆的對手戲,我真的哭到雙眼都腫起來了,根本沒有理由不拿最佳女配角。

張文慈 飾演 Diana麥愛花
張文慈加入TVB之後就連出了四部劇,但這部是我覺得最自然的一部。夠力三八,但又好笑,整部劇大部分的笑點幾乎都放在她的身上了。

張彥博 飾演 呂劍雄/雄姐 │ 郭子豪 飾演 陸昊然/六號
還有兩個新生代演員,性格隨和搞笑的呂劍雄/雄姐(張彥博飾演)、LAN有型但又感性的陸昊然/六號(郭子豪飾演)。雄姐的死,應該讓很多人都哭爆了,但這個死真的蠻符合整部劇的節奏的。至於郭子豪也算是TVB準備力捧的小生,之前在【親親我好媽】第一次演比較吃重的角色時,覺得他的演技有點吃力又浮誇,但經過幾部劇之後,這次有比較好了。

另外,還有兩大型男可以養眼。
 歐瑞偉 飾演 高級救護主任王海王Sir。
鄭子誠 飾演 黑摩利邢Sir邢峰 │ 冼灝英 飾演 方Sir
歐瑞偉和鄭子誠是我很喜歡的,外型和演技都很棒的綠葉。
特別是鄭子誠很少演出那麼正直的角色,上一次應該是【四個女仔三個Bar】吧?所以難得會有正直到不行的角色,我又怎能不愛呢?XDDD

李佳芯 特別演出飾演 章蕙芯
李佳芯雖然只是一個客串性質的演出,但她才是成就了麥在田和Man這段姻緣的重要人物。怎麼能夠忘記呢?♥ ♥ ♥ ♥ ♥




或許會有人發現,這次我對「演技」這件事好像放得很寬。因為可能都是年輕演員的關係,所以我覺得,有時候需要站在一個比較完整的角度去看整件事。【跳躍生命線】之所以可以成功,是演員和劇本的完美結合。至少到最後,這部劇沒有被任何一個演員拖垮。那為甚麼我們不能用一種比較寬廣的心去看待這麼好的作品呢?

2018卡卡評港劇:★★★★

/ THE EN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