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港劇】失敗的商戰作品 - 再創世紀

2018卡卡評港劇:★★★

每一個時代都有屬於那個時代的人和作品,為甚麼我們不能用一個屬於這個時代的角度去看這件事。一直拿【創世紀】來比較,似乎也不太公平。

就好比如果羅嘉良回來演,現在的羅嘉良表現會好過現在的郭晉安嗎?我不認為。

然而,【創世紀】是一個經典,因為當年的訊息傳輸還不夠發達,人們不知道富豪以及富豪的成功之路是如何形成的,所以才能夠成功透過劇情的傳遞讓觀眾去驚豔。可是到了【再創世紀】這個年代,訊息的傳播已經非常發達和透明,對社會和生活的認知已經很高,如果編劇用過去的思考模式去編寫劇本,恐怕只會得到各種吐槽。


故事的核心是不錯的,畢竟這樣的商戰題材也還是有吸引力,但偏偏劇本的編寫和述說的能力太爛。網紅、智能家居、新能源...這些理念看似很新,但商戰手法和商業層面的策略都很老舊。

看完之後,我想,應該只有四個字總結這部劇要傳達的message,善惡有報


老實說,預告片剪得很好,讓我期待滿滿,或許是宿命吧,每次預告片越讓人覺得很強大的時候,落差感總是越大。加上這次跟愛奇藝合作,我以為起碼也會像【踩過界】的質感,嗯....(省略3000字)




製作團隊砸了很多錢在實景拍攝and海外取景,偏偏卻沒有把劇本寫好。
跟一般中港合拍劇一樣,就是要有幾個不知名的大陸人串串場,唯一的存在意義就是資本作用,但我嚴重懷疑,大陸人那麼多,真有人認識他們嗎?

故事劇情有很多可以發展延伸和鋪成的,但可惜的是,出來的每一個情節和各種銜接都很空洞。

首富好像玩家家酒一樣,每年輪著當,呵呵。那麼大一個天蔭集團,說倒就倒,天蔭不是上市公司嗎?方松蔭的兒子是在搞笑嗎?一輸再輸,竟然還沒有人可以制止。

不說現在這個年代,就算是2008年,憑藉造假就可以當上首富,不是不可能,只是有點太離地。

程凱那個三人工作室就能研發出石墨烯電池,連最起碼的設備都沒有,我也是醉了。(自己在新創公司上班,多少都還是有點sense的)

卓定垚兩個哥哥也死得很無奈,只是光看選角就知道他們不會超過5集,呵呵。
但卓定垚信了賀天生十幾集,竟然沒有人跟他說賀天生是奸的?!
其他人說她可能不相信,可是連方澤雨也不說就怪了。(不要告訴我方澤雨有暗示,Excuse Me,他那根本不是暗示好嗎!加上天真公主真的不是普通的天真啊啊啊!!!!)

因為主角光環太大,所以顯得其他人好智障。為了教育意義,壞人一定是善惡有終。難道正常一點的商業競爭,就沒有人能夠擊敗騙子嗎?

方澤雨死掉的意義是甚麼?賀天生的腦退化也很莫名其妙。




整個故事最終的核心是在賀天生(郭晉安 飾)和章明晞(楊怡 飾)身上。
從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說起,帶出賀天生和章明晞的利用財計往上爬。
但想要帶出的主線太多,但不是每一個主線都能夠撐起這部劇,反而浪費了整部劇要推動的核心故事。


賀天生是一個心思細密、懂人性、很理性的人,但他的背景故事很模糊,是我覺得最可惜的部分,大家都知道賀天生和章明晞是靠財計「使壞」的人,卻不知道為甚麼賀天生的個性如此。相較之下,章明晞的角色前因後果比較明確。如果可以把賀天生和章明晞的發跡史寫得細膩一點,我相信對角色而言會更立體一些,觀眾也會更有感!

我以為章明晞是全劇唯一笑到最後的人,但結果她也入獄了。
我始終不認為這個世界是那麼容易善惡有報的,況且章明晞不是甚麼大奸大惡。
而且她有份做的那個環評報告真的有那麼容易被查出來嗎?我覺得這為了正面的教育意義,而編得有點太牽強。(就是上面說的善惡有報阿~)

這兩個角色找郭晉安和楊怡來演出,沒有懸念。
賀天生的狠對郭晉安來說是易如反掌,楊怡在情感面上也爆發得不多不少剛剛好。

然而,我不知道是演員(郭晉安和楊怡)還是角色(賀天生和章明晞)的問題,從頭到尾都感覺不到他們之間有愛,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從他們的眼神和交集,看不到火花。

我覺得這點真的挺可惜的。

賀天生有沒有愛章明晞?我覺得有,只是他更愛自己。
章明晞愛不愛賀天生?她對張智健(張達倫 飾演)和方澤雨(袁偉豪 飾演)的情感又是甚麼?

老實說,反而是章明晞對張智健&方澤雨的眼神,我還感受到一絲情感。
尤其當她看到張智健的老婆Grace(岑杏賢 飾演)的那個眼神,有感受到她的落寞感。
而對方澤雨,我倒覺得她是尋找從賀天生身上找不到的感覺。


編劇後來開始要讓壞人走下坡,但因為前面聰明得太離地,後面為了要堅持電視劇的主流價值觀,但又不能突然智商下陷,只好用更離地的手法去呈現。

烏托邦計畫已經夠浮誇,但更讓我O曬嘴的是,竟然還有一個大陸隱藏富二代,來香港只是為了鍛鍊能力、工作為了興趣,找了富豪老爸出手,拯救了全世界。

一個全港狂瀉的股票,一個人出來就能撐得住像瀑布一樣傾瀉的股價,這樣很違反人性的作法,我陰謀論太多,沒辦法相信啦!然而,縱使這個烏托邦計畫雖然失敗了,但賀天生還是元氣無損才是最厲害的。

所以編劇最後還是要用「腦退化」去包裝來讓整個故事可以ending。


最不可思議的是,這些事情都是從監獄後出來的是。但為什麼監獄出來,就要換了一個造型呢?難道坐過牢就不能穿西裝,頭髮也不gel了嗎?XDDD




卓定垚(周勵淇 飾演)進入傲堂多久,就衝動多久,經歷和高哲的衝突、跟賀天生的對抗、與父親的反目(我只是不懂為甚麼商戰劇一定要父子/父女反目),還有公司上上下下對她的質疑和不尊重,她始終都沒有變成一個商業強人。如果沒有高哲,她早就被熔掉了。唯一一點能稱讚的,卓定垚的善良是從一而終的。

也許,公主本來就不該屬於這個世界的。


卓家的高低起伏,卓定垚的成長故事,以及和方澤雨的感情故事,兜兜轉轉離離合合,然後上演衰落皇室發憤圖強的戲碼,可惜最後王子一家都領便當去了,公主還能笑到最後嗎?


方澤雨是我覺得全劇最無辜的一個角色。他真的甚麼都沒做過,更加不知道自己哪裡得罪了賀天生。

這個角色的人設其實很完美,高富帥三觀正,心地善良、對感情專一,有目標有理想、沒有架子,偏偏人生不可能是永遠的勝利組,他就有一個不生性的老爸,一夜之間把首富的地位敗掉,一個不理解他也不完全信任他的爺爺,即便在努力也沒有辦法得到認同。

他的死,我難過了三天。(純粹是我愛ben ben哈哈哈)可是真的很無辜。



作為新創事業後起之秀的程凱(周柏豪 飾),是全劇最厭煩的角色,30集都是那麼衝動、那麼任性、我行我素,這樣該怎麼成大事呢?程凱的存在根本就是被富豪們玩弄的棋子,還好最後有一個痛定思痛痛改前非的高哲(林文龍 飾),拯救了程凱的事業。不過,上面也說了,一個三個人的Novopus,可以搞石墨烯,我覺得太離地。

至於Novopus裡面鄧佩儀飾演的朱小慧和丁子朗飾演的阿Q,貌似對主線沒什麼貢獻。但不得不說鄧佩儀這幾年的演技進步神多。




看完之後,唯一笑到最後的應該是高哲。可是高哲偏偏是一個對任何人任何事都喜怒不形於色的人。這個角色就是一個神,一個不會出事,永遠都在主人翁(卓定垚)需要他的時候就會出現人的。所以其實成敗似乎與他也沒有甚麼關係。


一直到大結局,最終能跟自己心愛的人破鏡重圓,做自己喜歡的事,高哲才有了笑容。其他的一切悲喜貌似與他無關。他之前做的所有事情都在贖罪。

不過高哲和Janice(鍾嘉欣 飾)的愛情故事真的很無聊。(難怪大陸版要刪那麼多...)

BTW, 除了鍾嘉欣的Janice,和她的好朋友Karen(李婉華 飾)是全劇最沒有存在價值的角色。還有兩個我連看都不像看的打醬油角色,咖啡店打工妹妹and小說家,請問有人看出來,他們的存在意義嗎?(Ophssss!!! 我想起來了,應該是資本作用~~~~)





郭晉安和楊怡事實上是撐起這部劇的關鍵。演技無庸置疑,但角色太離地,暴發戶得來又太脫離實際,讓其他角色顯得太弱智。(簡稱主角光環太over)

我後來才發現原來周勵琪跟楊怡是並列女主,可是Niki的演技真不是我要說那十萬個不行,但TVB裡面要找一個可以跟楊怡平起平坐當女一的,還有適合這個角色設定,好像真的沒有人選了。真的要取代,也只能換成陳法拉,我覺得以演技來說,應該會好看很多。


至於鍾嘉欣繼續演鄰家女孩,前期嬌滴滴算是她比較會拿捏的,不過我覺得她已經超過了演這樣角色的年紀。角色父母雙亡後,打擊很大,情感面需要更好的呈現就不是表現得很好了。我雖然喜歡她,但那演技我是真的角色不太能夠接受的。至於林文龍從【不懂撒嬌的女人】到【再創世紀】,一模一樣的感覺,就是造神。難不成他已經轉型走chok的路線?


BenBen和周柏豪我從來就沒有指望他們的演技,我只是喜歡他們兩個夠帥而已,但Ben Ben這次的表現有讓我覺得立體一些,只是某些情感的拿捏還是不是很好。我覺得【使徒行者2】還是比較好看。周柏豪是角色讓我不爽而已。反而是鄧佩儀的演技真的一次比一次好。湯洛雯的角色沒有甚麼發揮空間,挺可惜的。





總而言極,【再創世紀】最大的問題就是,正派角色不夠反派立體、有血有肉、善於拆計過招也就算了。最後打敗反派的,不是正派,而是反派本身出問題。這真的很有事ㄟ。

一直強調不想將【再創世紀】跟20年前的【創世紀】比較,但看到後面,我覺得要比較的不是演員、不是演技,而是那個編劇的功力。我期待的應該是那種風起雲湧。你一招我一招的財技和計謀交鋒,才有高手過招驚險過人的feel,可是竟然是我身體不好所以被你打敗了,這種善惡有報的ending。

竟然犯了一個跟【深宮計】一樣的錯,就是整個畫面從頭亮到尾,也需是場景的問題,因為辦公大樓全部都落地玻璃,所以白天的戲份幾乎是亮到一個快瞎的感覺。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慢鏡頭太多太無謂,繼【同盟】之後,竟然還能找到一個慢鏡頭爛成這樣的劇,我也是醉了。明明有很多故事可以好好表現,多加一些對白或著場景去帶出意境,但竟然把慢鏡頭用在很無謂的地方。我覺得以大製作來說,36集不算太長,但可以讓劇本更飽和,而不是慢鏡頭拉長了時間。




2018卡卡評港劇:★★★

演員的整體問題不大,沒有存在意義的大陸大醬油角色就算了。
鍾嘉欣也算是有拉高顏值。Niki的演技雖然不行,但不至於討厭,雖然我還是有時會火大。
預告片剪得很好,外景也很漂亮。

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劇本寫不好。
千年道行一朝丧 這樣形容有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