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港劇】平安谷之詭谷傳說 - 講呢啲 觀後感

一條封閉的村莊,一場男女的鬥爭。
男女天性上就是不一樣,所以要追求的不是平等而是平權。

「月光光 照地堂 平安谷 災禍降 淒清清 恨惶惶 陪葬命喪好冤枉」

用靈異故事作開場,戴上各種紅色服飾、配上恐怖的童謠,詭異的氣氛營造得恰如其分,成功抓出觀眾的好奇心,已經是這部劇成功的第一步。


一直以來,某種程度很抗拒民初片的原因是,不管劇情本身的核心價值是甚麼,最後一定會出現軍閥來搞事,儘管邏輯上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那就是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代,但通常軍閥攪局都會徹底讓整部劇衰收尾。

然而,慶幸的是,這次的軍閥攪局維持不到兩集。在大結局依然是一貫的HAPPY ENDING,但沒有偏離並完美得抓住了這部劇的核心重點去發揮,總算為2018年的劇集做了一個好的開端。

譚凱琪 飾演 伍惟明 │ 陳庭欣 飾演 楊澄澄 │ 陳凱琳 飾演 羅桂思 │ 蘇玉華 飾演 宋鳴鳳 │ 龔嘉欣 飾演 田初一 │ 沈卓盈 飾演 陸北杏 │ 樂瞳 飾演 牛小妹
這是一部沒有有華麗卡士的劇集,但只要有蘇玉華,其實心就定了一半。因為她對劇本的要求蠻高的,即使不是大製作,但她挑的劇都有差不多水準。

【平安谷之詭谷傳說】是一部女人戲。在平安谷這個地方過著的就是男尊女卑的生活。男人就是喝酒、賭博、打老婆 and 行房。女人就只有逆來順受,然後做完所有男人不做的事。

------------------------------------------------------------------------Separation Line------------------------------------------------------------------------

蘇玉華 飾演 二奶奶
蘇玉華是這整部劇的關鍵,作為金家二奶奶宋鳴鳳,丈夫過世後帶著女兒和嫁妝到金家。谷爺肯定沒有喜歡過她,我覺得。如果不是因為她有一筆可觀的嫁妝,根本不可能帶著女兒進金家。而她為了鞏固自己在金家的地位,以及確保可以決定女兒的婚事,多年來甘心當谷爺的爪牙,壓著良心出面做盡所有的壞事。

不管是因果循環也好,前世今生也罷,或許女兒被綁架這件事就是所謂的報應,我相信,這才是讓她徹底反思決定反抗的關鍵。
黃浩然 飾演 陸水豐 │ 陳凱琳 飾演 羅桂思
一開始因為有陳凱琳,所以我沒有放太大的期待值,但播著看著追著,不難發現,羅桂思」這個角色根本是為陳凱琳量身訂做的。陳凱琳的演技是真的有進步一點點,但角色不討喜,只是起碼不討厭。可能是角色問題,一個永遠都是在心口掛個勇字的角色,不管是誰演都是一樣的不討喜。(有前幾年的楊怡FEEL)

至於黃浩然,表現就是一般,他的演技不算太好,也是屬於一號表情LIST裡面的,但我說過帥哥有特權,我就是喜歡他帥,那就夠了。他需要遇到可以觸動人心的劇本,比如【愛我請留言】,不然憑他的演技很難可以真的touch到觀眾。

在谷爺數出水豐過去幾年投資過然後失敗的生意後,就會知道水豐是一個滿懷大志但就是缺了一點能力,唯一的優點就是會察言觀色和有解決問題見招拆招的能力。

平安谷的女人,沒有說誰比較慘,只是誰先慘。

譚凱琪 飾演 惟明 │ 龔嘉欣 飾演 初一 │ 沈卓盈 飾演 北杏
惟明其實算是那麼多女人裡面比較幸運的,身為舉人的女兒,從小就受到教育,加上她的個性很衝,所以是這一群女人裡面比較敢言敢語的。

譚凱琪的演技今年沒有得到飛躍進步,確實讓我O曬嘴。但她剛好每次都演比較剛烈的角色,我希望下次再看到她的時候有不一樣的感覺。


從小被賣給大戶當丫環,心系少爺,但卻因姦成孕,被逼嫁入陸家當老爺子的四奶奶,生了個兒子,一句話就被大奶奶給搶走也不能說甚麼。初一的命運就是一般長得還不錯的丫環命運。

龔嘉欣的演藝之路從【幕後玩家】開始正式轉型,演技也不言而喻。其實她有幾場苦情戲是差點讓我爆淚了,但說實在的,我沒有為這一部劇真正流下一滴眼淚。不是說做得不好,但更多時候,是讓我緊握拳頭,好想出現在那個時候打爆那些男人的頭。


北杏嫁了又嫁,可每次都嫁給快死掉的人,父親還情願女兒去殉葬拿到一筆錢可以再娶。最後還是靠青蘭火葬自己犧牲性命才能免於殉葬。可是女人愛上一個男人可以毫無來由,到底賈醫生有甚麼那麼好,不只是惟明不明白,我也不懂啊!

沈卓盈的演技其實是這群女生裡面最不怎樣的,但她的天然美真的讓我很喜歡她。

陳瀅 飾演 青蘭
陳瀅飾演的青蘭雖然只有一點點的戲分,但存在感蠻高的,也是推進整部劇前進的關鍵。

劉江 飾演 陸金谷 │ 阮兆祥 飾演 伍尚舜
對很多人來說,劉江作為演技派,也是撐起這部劇的另外一個重要人物。但我不喜歡劉江,無關演技,純粹個人喜好。

但相比之下,整部劇我覺得最討厭的絕對是阮兆祥,無關角色,而是我本身就很討厭他,所以不管他演甚麼角色,更何況這次還是那麼乞人憎角色。

朱晨麗 飾演 顧曼儀
整部劇看完,不難發現,谷爺最愛的始終是曼儀。
因為流產而沒有辦法再生小孩,谷爺對她依然愛護有加,
到知道她嫁給他的真正原因、和吃藏紅花墮胎的事實,即便把她囚禁但還是心屬她
到大結局的那個眼神也印證了這一切。

曼儀只是比較有心機而已,但她心腸其實算是好的
而且她不想為谷爺生小孩,完全是因為她對亡夫的情感,跟谷爺是個怎樣的人一點關係都沒有,不然她也不會維持跟谷爺行房的生活。
事實上,是她先欺騙谷爺在先,而谷爺事實上也願意為了她做很多事。

撇除朱晨麗像坐直升機般的上位,爆冷奪得最佳女配角這件事。她的演技在這7年其實真的進步很多,很多情感、眼神都有到位,只是廣東話說得不太準而已,所以我是可以接受的。


------------------------------------------------------------------------Separation Line------------------------------------------------------------------------


幽靈寡婦的故事告一段落之後,二奶奶跟一眾女人的聯手,無疑是聯盟的智囊擔當,不然憑惟明的衝動、初一的好心... 她們最多只能做出一些惡作劇或著小懲之類的。而桂思正式加入跟大家結盟成為抗暴聯盟,也是多了一個有執行力的人。

張達倫 飾演 阮天佑 George
阮天佑是整部劇最帥的。
他的出現,讓二奶奶更加正視自己的心,徹底明白自己不應該留在平安谷。
他們之間的愛情說不上是多驚天動地,但其實也有讓人感動的時候。

韋家雄 飾演 陸水雄 │ 陳庭欣 飾演 澄澄
澄澄是一個長得漂亮又知書識禮的女人,在動亂的時候被水雄救了然後就娶回來平安谷當老婆。大概在中段的時候,就看得出來其實水雄是真心喜歡澄澄,只是不知道表達愛的方式。比起陸水豐跟羅桂思,水雄和澄澄的感情更讓我感動。

------------------------------------------------------------------------Separation Line------------------------------------------------------------------------

陳耀全監製的作品幾乎沒有失敗,維持在四顆星以上。他過去的劇集都是以20集小品為主,2013的【師父·明白了】、2014的【愛我請留言】和2015的【陪著你走】,都是沒有太強勁的卡士,但卻能夠觸動人心。

2016的【鐵馬戰車】雖然有很巴砸的蔡思貝,但劇情本身是平穩過關的。再者,同一年陳耀全憑【純熟意外】拯救了蔡思貝,所以我一開始看到是他監製的時候,我還真的希望他可以拯救陳凱琳。還有2017的【全職沒女】,也是我去年覺得值得推薦之一。

這次的【平安谷之詭谷傳說】算是再給我一個驚喜。沒有太虐心的場面,但把應該要傳達的核心價值都有很清楚的表現出來。

它要表達的其實不是女權至上,而是平權,男女根本就應該在一個擁有平等權利的環境下。重男輕女到了現今都還是存在,女人不能進祠堂在很多小村落還是社區,都還是有這種事。然而,我們能做的只有靠教育去感化。


2018卡卡評港劇:★★★★  

/THE 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