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港劇】王祖藍的倒米之作 - 老表,畢業喇

【老表,畢業喇】主要是描述香港教育制度的問題,我想,戲名應該是引喻這是老表系列的最終章了吧!


前兩輯老表我也有看,不至於到很喜歡,但以喜劇來說,是真的很不錯。要知道,TVB的喜劇都搞得像鬧劇一樣,所以【老表,你好嘢!】和【老表,你好hea!】分別用喜劇的方式描述中港矛盾、導遊事件和富二代發展、環保意識等等。是一種很有巧思的製作。

雖然老表系列在2013年播出時,有被強烈批評醜化內地同胞這個小笑點太過低俗,但個人認為整個編排和製作不落俗套,且很有港位。王祖藍真的是一個很有才的人。

很可惜,看完了【老表,畢業喇】之後,整個製作和成效跟前兩輯相差甚遠。一個貌似很貼地的題材,但九流的劇本和製作。劇情沒有深度,這部劇原本是要訴說香港教育制度的問題,但是直接說「不想讓小孩在香港念書」,一點說服力和感染力都沒有。是不是應該要描述一下這個制度對老百姓的影響呢?
噁心當有趣的幽默 我不懂.....
郭晉安 飾演 杜明治 │ 泰臣  飾演 徐智麼
我記得我看過一篇訪問,王祖藍說,因為監督不足,導致整部劇都在「飛紙仔」(一邊拍攝一邊完成劇本)的情況下完成,素質因而受到影響。很明顯,整部劇的效果就喜劇不像喜劇,搞得有點像莫名其妙的低成本處境劇。


首先,演員陣容差強人意。除了郭晉安之外,其他的上兩輯的角色,都推到二三線甚至沒有演,而張繼聰只是客串。但還是要真心說一句,如果女主角還是萬綺雯,我早就棄看了!話說萬綺雯這女神級演員的演技我實在不敢恭維,呵呵!但因為我真的很喜歡看蔡少芬演戲,所以我堅持到了最後。蔡少芬一直欠TVB一部劇的合約,用來還給【老表,畢業喇】,實在浪費到不行!
蔡少芬 飾演  張進強 Mon姐



王祖藍這次找來了他經紀公司旗下的藝人挑起大樑,林欣彤、Baby John的演技真的不怎麼樣。鄭欣宜的存在也真的很無聊,且吃力不討好,角色定位想要搶細細粒開心果的角色,但沒有笑點。
林欣彤 飾演 程舒
Baby John 蔡瀚億 飾演 史德華
唯一值得一提的就剩下蔡少芬,飾演「怪獸家長」,演技狀態也不錯,至少把這個角色的刻薄刁蠻發揮得淋漓盡致,剛開始的時候她被公司「炒魷魚」,晚上趴在兒子肩膀上展現無助迷茫的一幕,算是給正部劇貢獻了一個淚點。

阿!還有一個香香客串飾演的女神角色,演出也算亮眼。而且她最後在教室的那一幕,我也感動到哭了。可能是香香的形象真的太好太完美,所以其實她演技就是真的只是普普,我也還是蠻喜歡她的。
岑麗香 飾演  柳妞
這部劇最大的問題還是劇本主線不明,內容支離破碎。到底是要說杜家兄弟在學校的鬥法、還是要說如何培育出一群適合當老師的人、抑或是各種莫名其妙的感情故事、還是富二代如何變成有用的人........... 劇情過於胡鬧,完全看不到重點是甚麼,竟然還可以搞30集,我也是醉了。


程舒和史德華競選學生會主席、追回遭侵吞的學生會費用、學生反對食堂加價等等,都沒有好好詮釋,跟上輯郭晉安和王祖藍經選區議員的等級根本是不在同一個天秤上(我指的是劇情而不是演技)。同樣是說「虎媽」和教育制度,今年頭【親親我好媽】看起來也是低成本製作,但劇本完全是KO掉【老表,畢業喇】,雖然也只是黃智賢和江美儀撐起整部劇,其他大部分都是二三線甚至新演員,但劇本就是真的有用心在寫,突出家長和孩子相處矛盾,進而引起對教育制度的反思。

鄭欣宜飾演的得得提出推廣古惑仔文化這個點,太過無厘頭,完全沒有笑點。而且聽說這個角色原本是要張繼聰演的,後來是因為張繼聰沒辦法接,才臨時橋到鄭欣宜來演,所以更加臨時將角色從男的變成女的,搞得劇本一團莫名其妙。
鄭欣宜 飾演 杜得惠 得得
蔣志光的角色Darling Sir,老實說,我也真的不知道到底是要來幹嘛的,除了一開始說他在「明德中學」的狀況,他實在是一點存在價值都沒有啊!一個掉考卷的劇情可以完兩集,實在是煩人還不夠,還有他跟藍露斯的那段感情故事,我看了都想窒息啊!
蔣志光 飾演 程郎 Darling Sir │ 陳明恩 飾演 藍露斯
還有Bob飾演的Kelvin Sir和長腳蟹D Chan這一段,也是在鬼打牆浪費時間。
呂慧儀 飾演 陳美娟 D Chan │ Bob 林盛斌 飾演 杜明亨 Kelvin Sir
看到這裡就知道第三個問題是,劇情過長,我忘了自己看到哪裡的時候就已經覺得很不耐煩,其實30集的劇在TVB來說,已經很一般了,但就這部劇來說,其實好好製作的話,20集就可以結局,太多鬼打牆的情節了。但是整部劇從一開始的選角到劇本,拍攝到後製,都是在一個不怎麼用心的情況下完成。TVB的劇最常見的是虎頭蛇尾,但【老表,畢業喇】可以說是蛇頭蛇尾,而且還是地處為算低,徹底偏離了老畢系列的幽默諷刺和懷舊搞笑路線。

最後,王祖藍還唱了一首《越辣越愛》做片尾曲,用2014年最洗腦的劇集歌曲改詞,真是胡鬧當搞笑,但這首歌都過氣多少年了啊?實在是自以為搞笑到不行。

總結來說,這是浪費了蔡少芬啊!
我覺得三顆星我都嫌給太多,這劇,頂多值兩顆星而已。完全沒有可看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