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港劇】靠北一下 賭城群英會 觀後感

誰不知道沒有期望就不會失望
我從來對王晶的片子都不抱期待
電影是 電視亦是


如果滿分十分,那【賭城群英會】應該就是六分。老實說,整體的表現應該就是四到五分左右。但一個相對合理的結局,稍微挽回了一些這部劇的口碑。

王晶靠賭養家活口了那麼多年
不瞞你說,我還是有一點點期待看他拍的賭片。
我抱著至少在「賭」的畫面上應該會比【乘勝狙擊】好一點 (就那麼一點吧!!!) 的期待值。

到底【賭城群英會】的「賭城」是甚麼?有一部分上映的片名叫做【澳門群英會】,這意味著 賭城 = 澳門,可是這部劇貌似只有很少的場景在澳門拍攝,反而更多時候是在圍村的場景,根本就是以賭為名的「圍村群英會」啊!況且打著「賭」的名堂,從頭到尾只有幾場賭戲,我十根手指算都算出來了。
→ 向無名跟屠城對賭兩次
→ 屠東海跟是旦哥對賭一次
→ OK仔跟屠城對賭一次
→ 還有勉強在賭場內的刷存在感畫面
靠腰!! 這是比【乘勝狙擊】的賭局畫面還要少啊! 好吧!!!這一次比較high tech,我們忘了計算網路賭場的部分XD 但總的來說,更多時候都跟「賭」完全無關。老實說,我覺得更像「老千群英會」。
馬國明 飾演 路平安 / OK仔

整部劇在設計開頭結尾的時候,構想是還不錯的 (撇除大陸feel!!! 誰會不知道王晶的劇集不管有沒有大陸演員都可以拍得很大陸feel的 XDDD)))),賭局開始再賭局結束,但中間的劇情從商戰到豪門恩怨,壓根兒狗屁不通,還為了結尾硬硬弄死一堆人,起承轉合超逞強。

主角們慘淡的下場,其實根本就不是因為賭述不行,而是屠家以勢壓人,強行使用武力剷除異己。而在賭桌上,屠家就只會輸打贏要,實際的勝負跟賭沒關係,而是在比誰的拳頭硬一點,超級無敵兒戲啊!
佘詩曼 飾演 小東 │ 陳法蓉 飾演 十三妹 │ 高海寧 飾演 小北 │ 文凱玲 飾演 小南
王晶一向來走商業路線,最厲害搞gimmek,打著「賭」的名堂,再用有「勢力」的演員sell口碑,像謝賢、陳百祥、劉兆銘,當然也少不了新生代美女帥哥。王晶的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人美景靓,女演員幾乎每個都是港姐出身,樣貌上幾乎贏了九條街,從90年代初期的陳法蓉到中期的佘詩曼,再到2010年的文凱玲、2008年的高海寧、2015年的麥明詩,其實還蠻養眼的。

男演員也是。馬國明的天然呆、黃浩然的帥氣凜人、何浩文的俊俏臉蛋。
何浩文 飾演 瀟灑哥 │ 馬國明 飾演 OK仔 │ 黃浩然 飾演 吹水文
所以跟2015年的中港合拍劇【風雲天地】比起來,【賭城群英會】的顏值和可看值比較高,at least 後者不需要配音,而前者的女演員幾乎都是大陸妹。

號外:【風雲天地】我就只想看趙雅芝,可是我等不到趙雅芝出場就已經棄劇了。


到底【賭城群英會】是怎樣變成【死城群英會】的?

主角人數眾多,前前後後就是十多人,變成說故事支線劇情太多,而為了讓故事更集中,就會死一堆人來讓劇情可以結尾。其實這種戲要死人一點都不為過,死一兩個是震撼可以把故事的plot推到高峰,但死五六七八個就有點麻木了。
陳百祥 飾演 是旦哥
首先領便當的是是旦哥和十三妹,他們倆的故事是整部劇的亮點,也是最重要的轉折點,是旦哥患cancer但卻不是因為cancer而死,雖然不是說甚麼大驚喜,但至少不俗套。可是陳百祥和陳法蓉兩個加起來100歲的人,那演技我實在看不下去,尤其是陳百祥的哭戲,怎麼看起來像在拍喜劇呢?

陳法容有一段在醫院的哭戲,也是被洗版式的宣傳,但一點都沒有touch到我,事實是我以前看陳法蓉的劇集的時候就覺得她的演技麻麻,這次看也不見得有甚麼突破點。

瀟灑哥 & 屠若蘭
再來說瀟灑哥、小北和屠若蘭,這不完全對等的三角關係,事關瀟灑哥和小北是兩情相悅的,而屠若蘭就是單戀的一方。瀟灑哥為了協助師父報仇而變身臥底混入屠家,還要放棄愛情娶了仇人的女兒。何浩文就是只能靠身形和臉蛋,內心戲完全不行,我是在感受不到他在這段關係裡面的掙扎和矛盾。特別是小北死了之後他應該要展現出的是那種隱藏得很痛苦的情感。haiz...

小北 & 瀟灑哥
室友曾經說過,她本身蠻欣賞高海寧的,覺得她的演技OK,但這點我不苟同,我就覺得她是一個沒演技的花瓶,雖然大家都覺得她在【不懂撒嬌的女人】裡面表現到讓大家都很討厭她還蠻成功的,但我覺得應該是我不喜歡田蜜之餘,也不喜歡高海寧,跟角色沒有太直接的關係XD 至於這次,演一個傻呼呼愛情大過天的女人,我實在受不了她的聲線,我對那些嬌滴滴的角色和女星很難有好感,而且她真的很大陸feel。
高海寧是年輕一輩裡面第一個領便當一點都不出奇。但我只想說阿佘的演技是這部劇裡面數一數二的。
更多高海寧:
【港劇】勿期待-不懂撒嬌的女人

老實說,屠若蘭是還蠻慘的,最後淪為復仇計畫中最無辜的犧牲者。麥明詩作為一個新人演的第一部劇,這角色要呈現的層面太多了,從單戀到害怕自己老公的前女友出現,再到懷孕的喜悅,然後面對老公死掉之後要展示崩潰、精神失常、然後自殺,一連串的情感堆疊,其實挑戰還蠻大的,不是念drama出身的很難可以完全收放自如,所以我個人覺得她的演出算是過關吧!起碼不會像我第一次看陳凱琳演戲的時候就很反感。
麥明詩 飾演 屠若蘭 │ 梁琤 飾演 Tina
然後就是那個叫小西的同門師妹,前半段劇情處於一個惡人的角色,小北死後,開始覺悟了一些事情,只是我不解的是,一個女生明知道有人跟蹤還要一個人跑到後樓梯去,妳是白癡嗎?haiz.... 但總算也死得有點貢獻。
鍾采羲 飾演 小西
再來就是陳小龍,這個角色是游離在主線之外,跟屠家沒有直接的關係,而小龍和梁SIR的存在是這部劇多了警匪的元素,至少沒那麼乾。
楊明 飾演 小龍 │ 沈卓盈 飾演 向心妍 │ 四哥 飾演 向無名
陳小龍、向心妍&芷清這個兜兜轉轉的愛情故事,相對比較貼地和單純,也正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愛情方式。葉芷清告訴我們「愛就要勇敢說出來」,向心妍就教會我們要「學會選擇學會放下學會嘗試去愛一個人」。只可惜這兩個跟陳小龍有關係的女人,最後都因屠家而沒命,但她們的死全在意料之內。這也加強小龍對查探屠家罪案的強烈戰鬥力。

老實說我覺得死得最冤枉的應該是向心妍,就因為她是向無名的女兒。最重要的是她應該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死。
沈卓盈飾演的向心妍最終死在屠城手上
而葉芷清也不是死得很值得,只不過就是太衝了,性格決定一切,但她的死也讓梁Sir完全逃不掉追捕,算是有點貢獻啦!
湯加文 飾演 暗戀陳小龍的葉芷清
但這次我特別要說的,楊明在發現芷清屍體的時候,還有芷清父母把日記本給他的那兩場戲,真的做得很好,感情戲完全到位。真覺得楊明應該要拿今年的「最佳男配角」。
支持楊明爭奪最佳男配角!哈哈
更多楊明:
【港劇】每個人都有解不開的結-心理追兇Mind Hunter
【港劇】好人不斷被迫害被迫害被迫害 然後.....沒有然後的-巨輪2
【港劇】根本沒什麼好挑剔的。火線下的江湖大佬。

屠家這個禍害不少的家庭,最後還是全部死翹翹。

如果你問我,【賭城群英會】整部劇裡面,最漂亮的是誰,最喜歡誰,呵呵,都不是那些港姐們,而是飾演TINA姐的梁琤,屠東海的女人。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她,所以我對Tina這個角色相當情有獨鍾。48歲已經驚艷迷人,我就喜歡在劇裡她的強勢、她的聰明、她的能力和野心。還有她對屠東海的愛。但就是注定沒有好結局。

梁琤 飾演 Tina
更多梁琤:
【港劇】每個人都有解不開的結-心理追兇Mind Hunter
【港劇】好人不斷被迫害被迫害被迫害 然後.....沒有然後的-巨輪2

開始時以為Tina最後會倒轉槍頭指證屠東海,結果沒有。因為到後段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性,所以最終被犧牲是必然的。

李國麟飾演的屠東海前後個性是有衝突的,撇除他做違法的事業這件事,前段他也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把是旦哥置於死地。或許是為了父親想要把向無名找出來,所以無所不用其極都要趕盡殺絕。但更多的時候,是因為十三妹和是旦哥就是愛插手人家的事。如果他們不去查洗黑錢的事情,也許就沒有那麼容易被屠城盯上了。
屠東海虐打十三妹
但到了後段,尤其是看到他爸那種冥頑不靈的可怕模樣,他其實心有餘悸,加上Tina和女兒都懷孕,與其說他還是有點良知的,他更害怕報應這件事。而且他對屠城綁走向心妍這件事是明顯表示反感的。或許看到向心妍就像看到自己的女兒吧!
李國麟 飾演 屠東海
我實在沒想到OK仔最後為了報仇,走火入魔到會弄死屠若蘭的腹中胎兒,然後再讓Tina一屍兩命,屠東海的死也在他規劃之內,不管是不是屠大寶誤殺,他都一定會把屠東海弄死的。而屠東海是真的很愛Tina,從Tina出賣他,他還能讓她絲髮無損走出家門這件事,就已經看出來了。雖然李國麟每次總是演大奸角,但我還蠻喜歡看他作戲的。

至於屠大寶,就用衝動無腦可憐來形容最貼切了,因為得不到父親的認同,所以受到爺爺器用的時候就完全沒有思考能力的成為爺爺的棋子,更淪為賭注。吳家樂不是第一次演奸角,上一次在【城寨英雄】也是飾演一個娘娘的大奸角馮春美。
吳家樂 飾演 屠大寶
這次角色比起「惡」,我覺得用「蠢」來形容更是貼切。但他的演技就真的普普,一點都沒有震撼到我。然後他最後還是死在自己的手下底下,根本沒什麼好怨的,誰叫你總是那麼刻薄呢?!

屠城是這部劇的關鍵,正如上面提到的,嚴格來說是屠城這個老東西就只會輸打贏要,實際的勝負跟賭沒關係。向無名贏了,向心妍還是要死,屠城就是一個不make sense的角色。
劉兆銘Ming Sir 飾演 屠城
劉兆銘的出場有那種80年代的江湖味,霸氣很足,但是這個角色太離地。太過於表面的角色,編劇沒有好好的揣摩角色應該要有甚麼內在層面,極端得很不真實。最後想要殺死自己的孫子結果反而被孫子刺傷。

屠城最後沒有被寫死,也是在意料之內,更是這部劇真正的意義。

就是要他在OK仔的手下被救會,那種輸了賭局但無法再復仇,想死又死不去的難受,可是我想,屠城應該不會想死,只不過他這一刻也只能活到自己死去吧!

說到這裡,我們算一算,到底死了幾個。
領便當的角色比賭桌的畫面還多,這也算是「賭片」的創舉。

除了死掉,其他角色的下場又如何?
這部劇最大的特色就是好人壞人都沒有好下場。而唯一全身而退的,最終還是要孤單一人。

相比之下,吹水文是這一部劇一眾男角色中最具特色的,雖然我一直覺得黃浩然的演技沒有到很優秀。但他就是帥哈哈。可是這次我倒是蠻欣賞他的演技的。
黃浩然飾演的吹水文 最後斷了一條腿
面對斷腳大受震驚的樣子其實很到位,小南的角色很邊緣化,最後變成植物人也無可厚非。但小南這個角色本身的發揮空間不大,所以我也看不到文凱玲的表現是好是壞。可是吹水文在面對小南變植物人,他對OK仔充滿指責的那一幕,確實也做得很好。


我以為OK媽也會領便當死翹翹,結果沒有。
老實說這個結局是讓這部劇挽回一點點分數的關鍵。
OK媽和小東的離開,是這部劇最終要deliver的訊息。

到最後,讓你贏了賭局,卻輸了親情愛情、友情和親情。
謝雪心 飾演 OK媽
 佘詩曼的演技算是這部劇女演員裡面數一數二的。
其實這幾年看佘詩曼在演技上的進步,確實是有點感動。畢竟也入行20年了,真的是從小看她的劇長大。


但我倒是覺得很可惜的是,其是這部劇最沒有存在感的角色,反而是佘詩曼飾演的小東。再來就是馬國明飾演的OK仔,作為本劇的主角,以賭反敗為勝本來應該是全劇焦點,但全劇的戲份還不及其他人,可惜中段去向無名學「最高境界賭術」,很多重要的情節都沒有參與。學成回來就是盲了一下,然後扮賭神出場結尾。(可是就不要跟真的賭神比較了XDDD)

OK仔與小東的愛情失敗,一方面是因為OK仔的復仇心結,一方面也許就是兩人的性格不適合做情侶。大結局的時候,師叔公向無名臨走時跟他說要贏,就要「忘情絕愛,六親不認」,OK仔很早就領悟了也做到了。而「孤獨」是他們最終的歸宿。

我覺得這是最好的結局了。加分。

OK仔遍尋小東沒有下文,雖然結局在十多外面出現一雙疑似小東的腳,但OK仔轉頭卻見不到她。如果大結局還讓他們走回到一起,再出現一次不懂撒嬌的女人2.0,我勢必會翻桌 XDDD

但看完這部劇之後,還是覺得馬國明的演技巔峰是 【心理追兇Mind Hunter 】,看過【心理追兇】 再看【賭城群英會】 真的會懷疑自己再看甚麼東西。而馬國明的演技還是一號表情。

全劇唯一全身而退的向無名,因為領悟到注定孤獨終老這個道理,所以似乎對女兒的死沒有太深切的感受。向無名這個角色貌似很厲害,但對整部劇來說,其實沒有甚麼推動力,而且這裡的賭術也很不make sense,感覺就是在耍超能力,想變牌就變牌,比玩魔術得還厲害,完全離地到一個點。
謝賢(四哥) 飾演 向無名
至於飾演辣椒仔的王子涵,因為是王晶的女兒,所以有點戲份?但一個連對白都說不好的演員,就是連當花瓶都不行,根本就是閒人一個,反正從頭到尾的演技就是狀況外。
(左) 王晶女兒 王子涵 飾演 辣椒仔
其實整件事的罪魁禍首到底是誰?
OK仔他爸?是旦哥?師叔公?

如果不是是旦哥想要為十三妹報仇,
瀟灑不需要進屠家,不會背負著背叛師父好友的罪名;
自己就不需要被瀟灑殺死,讓OK仔一心要報仇而眾叛親離。

當然OK仔惦記著自己父親的失蹤也是很關鍵的原因。
反正一切都是過眼雲煙。

王晶的梗從電影到電視都是一招,不管是照板煮碗的【賭聖3】強姦戲份,還是一脈相承的用pair牌當暗器偷襲。根本沒有甚麼好介懷的。


整體表現,我覺得給3顆星已經很給臉了。
陳百祥、陳法蓉、王子涵的演技真的不能看。

而整部劇最後的真正全身而退還大獲全勝的..............

其實是阿星。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Just a joke.

總結:這部劇到底值幾顆星啊?☆ 兩顆半會不會太過分XDDD

/ The En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