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港劇】田蕊妮顛峰之作 「迷」觀後感

世界上,有種現實叫荒謬。
有人明白種瓜得瓜並非必然,萬物的運行原則更是不可理喻,於是嘗試擺脫命運的愚弄,逃離荒謬的人生迷宮,誰又可以在迷途中找到出路?



這真是一部很有深度的劇集。完勝同一時段上一部劇。
【港劇】各種感受的乘勝狙擊

乘勝狙擊後半部也很虐心和血腥。但劇情太灑狗血,而且銜接得有點怪怪的。
雖然我很愛陳展鵬和林夏薇,但是演員的素質偏差太大,而且莫名其妙讓我覺得很吃力。

說回來【迷】,個人認為,如果拍攝手法可以電影感一點,可能整體的感覺會更好。
因為一開始用三線交錯的方式呈現,在TVB的劇裡面算是很新穎,這種用電影的方式來呈現。但可惜,接著下來的的橋段太拖。

雖然說是要將計穎妍 (田蕊妮飾演) 的性格轉變帶出來,但實在太消耗觀眾的耐性,難免會有人棄劇。

((((電影是要點到即止,可是TVB怕觀眾不明白,所以每個橋段畫公仔畫出牆,一整個畫面感被毀掉。沒辦法,TVB有99%的觀眾都是白癡。我絕對是僅剩的1% XDDDDD


我會看下去確實是因為田蕊妮的演技真的無懈可擊。

田蕊妮確實用演技抓住了所有人的眼球。但如果要說【迷】是神劇嗎?我倒還不認為,但可以肯定的是,這起碼不是一部膠劇。(((沒辦法~ TVB有多久沒有出產不是膠劇的劇呢?))))

整部劇的重點就是女主角女兒死掉之後,所以前面不管是金剛還是鄭嘉穎的Line,根本是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細畫出來的。

從前期一個為了家庭、為了死去的老公很努力,為了正義、為了文化很拼命,到中期為了自己的女兒開始踩鋼線,再到後期女兒被殺死之後,她終於徹底崩潰了,無所不用其極都要為女兒報仇。
田蕊妮 飾演 計穎妍 │ 簡淑兒 飾演 倪樂兒
面對第二任丈夫Duncan鄧耀權和女兒Chloe倪樂兒之間的矛盾,到後來為了找錢給女兒去英國升學而勒索馬智斌、屈德廣,接著看著自己的女兒勒索自己接著莫名其妙死去,最後為了掩飾自己犯過的罪而失去理性。

她一直覺得自己是收了第一筆黑錢害死了自己的女兒,但其實,她最大的錯誤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對一個一直在吃著她的男人容忍。明知道這個男人很有事,為甚麼還要「中個頭過去」,讓他去影響你們母女的感情呢?


她每一場歇斯底里的情緒、她的每一個怨恨的眼神、她每一段字字鏗鏘的對白,都是我看過最完美的演出。我把她列為田蕊妮的顛峰之作。真心覺得,這應該是這些年來所有劇集裡面演最好的女主角。接下來應該也很難會再有這麼細膩演出的角色,這不單純是劇本的呈現和角色的刻畫,也包含了演員的歷練和經驗。


據說這部劇是鄭嘉欣離開TVB前的最後一部劇,也是鄭嘉穎要求跟田蕊妮合作的一部劇。確實,目前TVB的一線女演員裡,應該沒有比田蕊妮更有能力去演出這個角色的人了。
鄭嘉穎 飾演 萬喬柏
相比之下,鄭嘉穎在劇中的表現就明顯弱掉,有點跟【怒火街頭】相似的演出,用演LAW霸的方式在演出,差別只是LAW霸是一個強勢的大律師,而「慢幾拍」是一個典型的小男人。也許鄭嘉穎的演技就只能夠到這個點,暫時沒辦法再突破了。

另外一個我很欣賞的後起之秀女演員--賴慰玲Winki,這次飾演鄭嘉穎的姪女、傳真日報的記者、田蕊妮的下屬--萬子瑜。我很喜歡萬子瑜這個角色,一開始很大的因素也是因為賴慰玲演出。從【女人俱樂部】→【梟雄】→【殭】→【火線下的江湖大佬】→【純熟意外】,她的每一次演出都是讓我非常欣賞的,黃秋生也稱讚過她,以新人來說,她的演技根本就是可以媲美很多女一的前輩們。
賴慰玲 飾演 萬子瑜 (右)
當然,也因為萬子瑜這個角色,聰明、活潑、充滿抱負、善解人意。雖然不需要太深層次的演出,也沒有太多的感情面,但賴慰玲在處理每一個細微的動作時,都很得心應手,而且沒有格格不入。藝學院表演系畢業的果然是不一樣。只是演技這回事還是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有幾段哭戲雖然看出來是真淚,但感覺還沒辦法打入觀眾心坎。
吳業坤 飾演 林家榮
至於飾演林家榮的吳業坤(KwanGor),我沒有認真看過【愛·回家2】,所以這次算是我第一次看坤哥的演出。整體而言,演技算是OK,但不耐看。前面看的時候覺得還不錯。但是看到後段,我就有點角色煩躁了。

歌手不要演戲 拜託!

--------------------------------------------------Separation Line--------------------------------------------------

故事圍繞在三個完全沒有交集的人身上,但他們身邊的人卻相互交集著。


計穎妍 (田蕊妮飾演) 在報業界打滾多年,擁有對社會時事敏銳地察覺能力,秉持著媒體正義的角度堅持新聞獨立。奈何,丈夫因病去世,而和女兒相依為命。後來結識了第二任丈夫的追求,但卻是噩夢的開始,跟女兒的感情也因此起了變化。但是為了女兒,她還是用盡一切方式去完成她想要升學的心願,更與丈夫分居及提出離婚。

曾航生真的是一個怎麼看怎麼討厭的演員。真的要問我,我是說不出來他演過甚麼角色,但反正就是每次看到他都覺得他的角色好討厭。當然這次更加不用說,這角色真的是人神共憤啊!每天看到那麼多角色陸續掛柴,我都會納悶「那麼多人死不見你死!」
簡淑兒 飾演 倪樂兒 │ 曾航生 飾演 Duncan鄧耀權
至於簡淑兒,可以看  【港劇】陪伴了十個月的八時入席
說實在的,在八時入席開場她出現的時候,因為她一直要追十仔然後跟邦主作對,所以我不喜歡她,但只要她不把十仔的時候,確實還蠻可愛的XD

這一次飾演一個任性的高中生,雖然角色的港女拜金性格有時還真的蠻令人抓狂,但也無可厚非。自小失去父親跟母親相依為命,以為媽媽找到第二春日子會好一點,結果竟然是一個吃軟飯還死不要臉的男人。看著父親留給自己念書的錢被這個軟飯王一把一把的搾乾,怎麼受得了呢?!
李璧琦 飾演 蔣瑪莉
另一邊廂,計穎妍在職場上遇上報社改革,面對對手Mary姐蔣瑪莉(李璧琦飾) 咄咄逼人的氣勢,還好有熱血徒弟林家榮(吳業坤飾)和非常崇拜她的下屬萬子瑜(賴慰玲飾)一直鼎力相助及堅持。

--------------------------------------------------Separation Line--------------------------------------------------

金剛這一條Line對我來說,拖太長了。其實有些點是可以不需要清清楚楚剖析出來的,對觀眾來說,一點都不重要,也因為這樣,讓整部劇的前段有點拖。

金剛飾演的張克是香港新移民,雖然來港多年但滿口鄉音,一直遭到歧視。但一直抱持著認真做事的戇直老實性格,反而因為「過份用功」,而適得其反,經常犯錯被炒。但依然堅持要守本分,不行差踏錯。然而因為他的重情重義,為了妹妹張妃 (小寶飾演) 的健康,需要大筆手術費,結果在同鄉劉秋(阮兆祥飾)和關溪(泰臣飾)的慫恿之下鋌而走險去爆格(盜竊的意思)。
金剛 飾演 張克 │ 小寶 飾演 張妃
結果三人在過程中遇到一些意外,跟計穎妍的女兒倪樂兒碰個正着,為了阻止同鄉們殺人滅口,張克只好將計就計,提議綁架,一心只想保女生的安全。然而,這才是張克人生倒楣的開始。以為得到贖金之後,大家各分西東,結果最後卻釀成了人命。
阮兆祥 飾 劉秋 (左) │ 泰臣 飾演 關溪 (右)
人生很多時候就是那樣的命運弄人。看著同鄉一個一個被殺,自己也差點成為計穎妍報仇過程中的犧牲品。

--------------------------------------------------Separation Line--------------------------------------------------

鄭嘉穎的LINE比較單純,萬喬柏的生活就只是跟姪女萬子瑜相依為命,以及在警察局的工作。因為一場車禍,子瑜父母親在很小的時候就離開她,所以叔姪之間就只是剩下彼此,因此也給彼此定下了一個生存原則「君子不立危牆之下」。


偏偏喬柏一世「符碌」,每次怕事避險時,總能僥倖地轉危為機,憑着運氣步步晉升。未幾,上司王Sir便發現喬柏是「空心老倌」,唯有投閒置散,派他混入裝修公司當臥底,搜集黑幫壟斷公屋裝修的證據。喬柏以為只是裝修公司小兒科,既不危險又可以賺取兩份人工,卻不知道自己已經墮入了一個危險的漩渦。

後來因為調查倪樂兒的死,結識了計穎妍,也因為在她最軟弱的時候遇上了他,兩人開始互生好感。但當越接近真相的時候,喬柏漸漸發現這位自己一直愛護的小女人,隱藏着不為人知的性情。隨著林家榮的墮樓死亡,更是越來越猜不透計穎妍的心思。


計穎妍的結局是意料之內,看到後來,會開始同情她憐惜她,反而不希望她被抓。

#其實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答案在文內)))

--------------------------------------------------Separation Line--------------------------------------------------

今年還有10個月,雖然不知道接下來的劇集,會有甚麼強勢的對手跑出,但在我看來,很難會有演技可以超越這一部劇的田蕊妮。(((除了【親親我好媽】,但這是兩種完全不同類型的劇集,虐心之作vs溫馨小品。

最後,我把【迷】列入2017必看劇集。
光是田蕊妮的演技,就值得我給它 ★★★★ 五顆星。但整體結構,應該只值得四顆星。
但我覺得可以從第10集開始看,前面是一堆沒有重點的劇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