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港劇】「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到底誰才是最終的幕後玩家

結局有點狗血,但有出乎意料!
(撇開之前被劇透這件事)


只是後面3集濃縮得有點太快了
雖然35集的劇集真的有點長,但最後3集有點快得讓人消化不良啊!

人生就是如此,起點亦是終點;兩點最終都會相遇,裡面包含著有始有終及無始無終的哲學,萬物變化,悲歡離合,緣起緣滅,都是這一筆!

最後兩個「玩家」都死了,到底誰才是幕後玩家?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沒有後悔眾叛親離,但總是會有遺憾。
我相信Sheldon是帶著對Carmen和心心的愧疚離開。

黃翠如一百零一個表情演完35集,但我還是得給個讚她,終於不是在演傻大姊了。
只是顧成雙這個角色 可以有更多的演繹層次。

可以直接跳到   寫在大結局後...... (ctrl+F 貼上 寫在大結局後......)

------------------------------------Separation Line

Written on 2016.11.23

【幕後玩家】開播,先是Bosco黃宗澤的Promo短片被炒得很兇,被公關業界狠批太「離地」,塑造錯誤形象等等之類的。



做為半個公關系畢業的本科生,老實說,劇集裡面提到的所有PR Skill,其實課本裡面都有!一種米養白種人,身為公關產業的一份子,誰會不知道,世界上甚麼人都有,有些離地,但也有些寫實!最後,作為劇迷,我說實在一句,看戲jek,認真你就輸了!

再來就是,張繼聰的Tim少金句,出到第八集,金句就已經被剪成各式各樣的短片了。連我也免不了被Tim少的金句給感染。哈哈!!! 金句不是從每個人的嘴裡講出來都能有笑點的,好嗎?還好張繼聰有這個能力。



我記得King Sir曾經在某個訪問裏面說過,張繼聰是一個悟性很高的演員,他可以很輕易的將自己帶進任何一個角色,自然去演繹出不一樣的角色。從【老表】系列開始看到的張繼聰是詼諧的、搞笑的,然後在【巨輪】和【忠奸人】就看到飾演大奸角的他,雖然他演繹的角色不多,但演技來說,他算是可圈可點。


但看來張繼聰最讓人欣賞的應該是那六塊腹肌和小老鼠啊啊啊~ 哈哈哈!!!

Tim少這個角色雖然言辭尖酸刻薄,但內心義字當頭,知恩圖報。有事業心,但沒有爭權之心,渴望戀愛,也愛的徹底,是暖男一名無誤。男朋友要找這種,因為夠幽默,也夠貼心。哈哈哈!

------------------------------------Separation Line

比起來,蕭公子的情聖MODE就弱掉了。Btw請問今年演第幾部深情暖男情聖王了啊?Excuse Me!! 可以不要了嗎?老實說,【幕後玩家】的蕭公子並沒有之前幾部那麼討厭啦!只是再演情聖我就真要翻桌了。


馮汐然,這個名字還蠻文采的,我很喜歡阿!但老實說,馮汐然還蠻慘的阿,以為等了15年,終於重遇初戀情人然後有情人終成眷屬,殊不知.... 老婆是個「心理變態」,只是壓抑著心裡面的魔性..... 一旦發現,馮汐然想不崩潰才怪吧!

基本上除了上演情聖那橋段之外,(不是不能當情聖,但他近期真的一直在當情聖,你煩不煩啊???) 其他橋段我是覺得還算OK的,尤其是三個男人聚在一起想計謀的時候。以演技來說,蕭公子沒到位,但因為Bosco的深沉和張繼聰的搞笑,三個人就有種一拍即合的feel,其實看他們三個Jam戲,是真的蠻過癮的。


------------------------------------Separation Line

其實我真的猜不透Bosco在【幕後玩家】的性格,是不難理解秦昇海的心理缺口,曾經是勇於維護真理的記者,卻因為報道社會名流的醜聞慘遭尋仇毆打。但也因為他的聰明才智、出眾的口才、敏銳的觀察力、靈活應變及危機處理的能力,轉投公關行業,從此帶著面具待人處事。

只是他到底是深愛著Carmen (龔嘉欣飾演) 嗎?好像不太是.... 他是真的很愛很愛他的家庭和女兒嗎?他在第11集丟掉女兒包給他的蛋糕和生日會的徽章時,是抱著甚麼樣的心態?

我覺得他對emma是肯定沒有真心,但我還沒看透他對carmen是如何。


------------------------------------Separation Line

跟Sheldon一樣,擁有同樣心理缺口的,還有顧成雙 (黃翠如飾演)。

一直以來都在壓抑著自己的情緒和內心的惡魔,重遇初戀情人,然後嫁給他,是因為心裡一直渴望好好被愛。直到遇到另外一個強大的惡魔Sheldon秦昇海,激怒了心理的惡魔決定出來爭取自己應該要有的東西,一步一步的將自己和身邊的人逼走到邊緣。

我猜測,她畫家男友的死應該跟他有關。

然後,一開始把弟弟Ted (陸永飾演) 從廢人救回來,是真心想要幫他還是其實一開始就已經鋪排要怎麼玩了。第12集那場戲,連命都不顧地連人帶車衝下海,當下我只有一個OS「她是有病喔!」


電視台找三個男一來磅著黃翠如,黃翠如的演技其實真的還很不行,但因為她的眼神很空靈,所以整個畫面和鏡頭拍攝起來是心寒的。但是TVB的特效就不要要求太多了。呵呵!
但說實在的,TVB應該是要捧蕭公子+黃翠如才對,拿正牌拍拖,真是為難了Bosco和張繼聰阿!

同樣是有線電視過檔TVB的黃翠如和李佳芯,李佳芯還比黃翠如早一年到TVB,但黃翠如一到就有高層「眷顧」,神速入屋,主持拍劇NonStop,反觀李佳芯要挨了那麼長時間,才有機會可以當女一。

那當然囉~ 黃翠如2003年出道是被當時在有線電視非常有勢力的余咏珊發掘,並培育成為香港第一批電視娛樂新聞主播。黃翠如2012過檔TVB的時候,正好也是余咏珊強勢回歸TVB,當然被余咏珊拉著一路順風走上來。【心路GPS】【師父·明白了】【舌劍上的公堂】【愛我請留言】不是女一就是女二。就算當女二也是前輩罩著。可惜那麼多年來,演技沒有像上位那樣神速。


------------------------------------Separation Line

跟女一黃翠如比起來,這一次【幕後玩家】的亮點應該就是龔嘉欣。

【幕後玩家】剛開始播出的時候,有人說,龔嘉欣氣若游絲,但我覺得Carmen程思汝這個角色就是這樣,她只是溫婉淑賢,好嗎?!而且以龔嘉欣第一次演人家的媽,其實演得還不錯。

昨晚那一場戲(第22集),Emma自爆跟Sheldon的關係,讓Carmen徹底崩潰,真是一場完美的演繹。然後今天早上就看到身邊的人狂PO文了。我是今早才莫名發現原來身邊還有那麼多人看TVB港劇的。呵呵~

那些常在念我叫我不要再看港劇的人,說甚麼現在沒人看港劇了的啦~ 自己括自己巴掌吧!


其實劇情的鋪成,已經預知故事的結果,只是大家萬萬沒想到的是,龔嘉欣的演技可以讓全部港劇迷一夜之間刮目相看。有種衝破極限的感覺。老實說,整部劇最值得是這一段。

「喊爆」的那一段,我覺得應該是One take的,她有幾句話是有種講不太出來,差點要NG的感覺,但因為情緒高漲,所以就這樣One take了。

「我到底做錯了甚麼?」這句想到都想哭。一個持家有道,無怨無悔侍候家婆、安撫小姑、照顧家人,把所有家裡的事情安排處理的妥妥當當讓老公無後顧之憂的女人,還有甚麼可以挑剔的。

我想這應該是龔嘉欣從小三轉型成為賢妻良母的最強代表作了。面對新一代小三劉佩玥的攻擊,跟老公的對峙,然後家婆的意外去世,龔嘉欣整個情緒是有連貫的。相比之下,Bosco的那個情緒還真的沒有龔嘉欣的那麼強烈。


如果大家都認為今年王君馨有機會憑【城寨英雄】的花曼奪得台慶頒獎禮最佳女配角的話,那她最大的對手應該就是龔嘉欣了。當然,雖然我本來也覺得王君馨的機率很大,但以演技來說,她還沒到位。再加上今年女配競爭算是非常大,縱觀今年有可能奪得女配角的人來說,目前龔嘉欣的機率應該是最大的。
第一,徹底崩潰的這一幕肯定被炒起來,完全沒有可以挑剔的。
第二,台慶劇嘛~ 除非【致命復活】再爆出一個強者,不然應該是龔嘉欣了。但也算是實至名歸啦!


***Review一下,我心目中的最佳女配角:【公公出宮】的林夏薇、【火線下的江湖大佬】的苑瓊丹、【完美叛侶】的簡慕華、【城寨英雄】的王君馨、【律政強人】的郭少芸
當然這跟電視台的一定有落差,因為我是屬於會細膩的品嘗小品的人。

------------------------------------Separation Line

寫在大結局後......

其實Carmen離開之後的劇情讓我覺得太沉重。尤其到後段Sheldon跟顧成雙連成一線,再跟大家翻臉之後,我有說不出來的想要棄劇。沒有像之前那樣會每天都想看的感覺。
當然,會看下去也是因為...
1. 想知道顧成雙會怎樣對付Sheldon,因為顧成雙不是笨的,她不可能沒有把Da姐和Carmen的話放在心上,所以一定會有所動,只是大家都沒有看透。
2. 馮汐然會不會性格轉變 (沒辦法,雖然很討厭蕭公子每次的奸角,但還是難免會覺得他是壞人)
3. 顧成勳有沒有辦法制止顧成雙和Sheldon的野心 (結果顧成勳自己也百密一疏..)
4. 我以為顧成勳會找馮汐然來對抗Sheldon,結果最後反而是顧復生跟馮汐然這個岳父女婿檔當了程咬金。

------------------------------------Separation Line

劇集把Sheldon這個角色塑造到太脫離現實。

看來一開始就看錯Sheldon。
我以為他是那種玩玩就會回家的人。我還以為他只是想要安頓好Carmen再處理Emma。但他回到家把照片全部收起來之後,我就覺得我看錯他了。

只是他自己也沒想到,因果循環啊!他無所不用其極的說服顧成雙為Ted報仇,只為了要在復生集團佔一席位,但萬萬沒想到顧成雙真的就是報仇報到底!最後的梳化組把他的妝容設計到讓人看了也有點不寒而慄。

龔嘉欣的演技有沒有機會拿最佳女配角還是飛躍進步我不知道,但這次Carmen這個角色,確實讓人驚艷不已,憂鬱症、情緒病的神態沒有一個漏掉,收放自如。除了爆出小三那一次之外,另外一次是Sheldon說要搶回心心撫養權的暴走,以及Sheldon入院之後她終於克服到心理障礙跟Sheldon坦誠相對的那一段,其實就已經很足夠看到她的演技了。

我以為她的精神科醫生Doctor Tsang 會有奸角戲份,看來我想太多了,哈哈哈 (誰叫鄭子誠一臉適合演奸角的臉啊?!)


至於黃翠如,演技或許要進步,但表情卻是一號到底,但還好顧成雙這個角色後段需要的就是一個喜怒不形於色的情感。後來有那麼一度我認真在想,顧成雙是不是最愛還是馮汐然,只是為了報仇所以才願意犧牲所有事情。但,結局那集她的眼神她的語調,我很肯定,她不是最愛馮汐然,但正如她說的,只有馮汐然一個是真正愛她、對她最好的。沒辦法,蕭公子就是一個情聖阿!最後他也因為這個這輩子最愛的女人而沒有把真相說出來。

顧成雙最後以為自己完成報仇,想要跟一個愛她的人遠走高飛,誰又會想到,兜兜轉轉,報應還是回到自己身上。

最難過的就是她爸顧復生和那個不管經歷多少事情已然最愛她的馮先生吧!結局最後三分鐘的這畫面不斷交錯,難免讓覺得哀傷。


茶忌倒太满,人生亦如是。
做人做事去得太盡,最後受罪的始終是自己。

------------------------------------Separation Line

顧成雙有一個不管發生甚麼事情都依然愛他的馮先生,Sheldon又何嘗不是呢?!

Sheldon再怎麼壞,這一輩子就是有兩個女人真心愛過他愛著他。一個為了她放棄事業,然後專心相夫教子的老婆;一個儘管他不是真心愛她,但她依然願意為他付出所有的小三。


這時候就是要來說說年度最強小三。
今年出場率極高的劉佩玥
縱使沒有像陳凱琳蔡思貝蔡思貝那樣當女一,但每個角色都是不容小覷的。【EU超時任務】的賀小美、【殭】的ROSA、【一屋老友記】的星晨姐姐、【城寨英雄】的柯德莉,當然少不了今期最爆【幕後玩家】最強小三Emma。

EU、老友記和城寨英雄三個角色其實很雷同,但在【殭】的時候,我就覺得劉佩玥有點突破,當然這次【幕後玩家】的小三,確實讓人意想不到。

11月26日在馬來西亞星光薈萃頒獎典禮拿飛躍進步女演員,是意料之內。看看今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飛躍進步女演員的入圍名單有劉佩玥、李佳芯、朱千雪、何雁詩、麥美恩、龔嘉欣
,前面三個是我意料之內的入圍者,後面三個是沒想到的。沒有黃心穎 & 蔡思貝,我倒是覺得很意外。

龔嘉欣是6個裡面出道最久的,2011(得主: 馬賽) & 2012(得主:Mandy黃智雯) 有被提名過飛躍進步,後來就無聲無息了。我相信,也是因為【幕後玩家】的超班演出,所以讓她竄紅起來。而以演技來說,李佳芯和龔嘉欣都肯定在前頭,所以劉佩玥要拿飛躍似乎有點渺茫。只是這個角色確實讓人看到不一樣的阿MOON。


至於為甚麼我覺得劉佩玥比李佳芯更適合演小三這件事呢?嗯,說不太出來,雖然就情感上的拿捏,劉佩玥還是沒有李佳芯強,我在巨輪篇的時候就有說過,李佳芯很適合演情感比較複雜的角色,像是【巨輪2】、【潮流教主】,她的演技是有到位。而劉佩玥演小三最大的優勢是,她的姿勢和眼神比李佳芯更像小三。當然,跟她的妝容也有關。


從一開始就知道,Emma很愛很愛很愛Sheldon,但我以為Sheldon在很決絕的跟她翻臉之後,她即使再回來也只會是要報仇Sheldon對她的狠心和決絕,加上Emma離開之後搭上了霍公子,應該就是幸福的開始。

就是萬萬沒想到,最後那句「是你殺死我最心愛的男人」,Emma依然是那麼愛著Sheldon。那一段眼淚很真。雖然劉佩玥演技還是生澀了一點。


也許你它是你一開始覺得最沒有道德的人,但最後卻發現她是用情最深最真的一個女人。

------------------------------------Separation Line

這一次,其實還有兩個亮點。

記得那個兩年前在【點金勝手】連走位都會遲疑的Jeanie嗎?

就是飾演黃宗澤妹妹的鄧佩儀。2013年度國際中華小姐冠軍,入行第一部劇就是【點金勝手】,當時她那完全不行的演技,我差不多要砸電視了。。

後來在好幾部劇集都有見到鄧佩儀的身影,譬如【衝線】、【鐵馬戰車】等等,但都是出現一兩集的小角色。在【公公出宮】的時候,鄧佩儀在頭兩集出場,飾演一個歌舞小姐夢蕾倒是讓我印象深刻,當時候就覺得「欸~~~ 這個鄧佩儀的演技進步了耶!!」。

這一次以女配角之一的身分在【幕後玩家】出現,Maple錢嘉欣算是這部劇帶給我很大的一個驚喜。據說,為了【幕後玩家】把頭髮剪短了,真的還蠻感動的。而且這個髮型真的還蠻適合她。


特別喜歡Maple跟Tim少之間的互動和那一段感情。沒有甜言蜜語;沒有浪漫約會;沒有說出來的關心.. 也可以是一段真摯的愛情。當身邊有一位默默為你付出的人,就要好好珍惜這份真愛。

【幕後玩家】整部劇到後段,因為爭權、爭財,還有反目成仇等等的橋段,變得很沉重。所以Maple和Tim少這一條線也算是比較輕鬆。這部劇裡面比較有笑點和感動的地方。


果然是當過主持後會比較不一樣,至少在講對白的時候也比較順。然後TED顧成曦 (陸永飾演) 自殺死亡之後那一段,maple和tim少在家難過那一段 (第27集),感覺很OK。我覺得鄧佩儀可以再嘗試看看更多不一樣的角色。

第二個亮點就是糖妹-黃山怡。


之前上一次看她是在【Mclub女人俱樂部】飾演年輕版的肥菜,學生妹的角色。這一次是可以獨當一面的公關。沒想到的竟然還是一個14歲兒子的媽。呵呵~

我只能說「身高不是問題。糖妹真的很有氣勢」。尤其是第一集開車那一幕,很霸氣。當然她跟TED的互動也是很不錯的一個橋段,而且他們兩個在一起的時一定有的身高差,超萌的。哈哈哈哈哈~!!!!


糖妹的演技也是一個讓人覺得驚喜的,以歌手出道的演員來說,她的演技算是可取之上,該笑的該哭的該收斂的該放開的都有到位。一樣是她在跟TED從冤家到互相喜歡的那一段。然後TED自殺之後她幾乎崩潰的時候。

------------------------------------Separation Line

然後要說莊思敏。上一次看她是【潮流教主】的Danielle,一個態度冷漠的副總編輯。當時候我的結論是,她是裡面唯二有點Fashion Sense的角色(另外一個是楊秀惠),但真的千萬不要開口說話。也還好角色性格的關係,她裡面要說話的戲份不多。

這次【幕後玩家】觀眾就沒有那麼幸運了,一個巴砸的姑姑,但她跟Tim少的對手戲是還蠻搞笑的拉,只是演技就別說了。


再來是飾演顧成勳的陳煒,我覺得這個角色很適合她。其實是因為我自己很喜歡看陳煒演這種很有氣勢的角色。她跟黃翠如的對戲其實真的很精彩。當然黃翠如的演技是沒辦法跟陳煒比啦。


剛開始我以為顧成勳和助手陳自瑤飾演的Natalie是同性戀,結果原來不是。呵呵!
但顧成勳最幸運的也應該就是有這個助手真心再幫她。
我一向來都很喜歡看陳自瑤的戲,她是一個很好戲的人,演甚麼像甚麼,就好像今年初的【公公出宮】就表現得很好。但是可惜還沒上位就結婚的女藝人,就是很難再上一線了。但也還好她有個很帥的老公王浩信哈哈哈哈。


好啦!其實我自己也覺得寫很多了。這一篇真的寫太長了。
但感謝認真看完的朋友 :)

最後還是用一個經典名句來總結這一篇吧!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現在睡著都會想到這句話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