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港劇】純熟意外 - 如果不是吳啟華 也許就完美了

關於【純熟意外】這件事,很多人一開始就棄看了,單純因為蔡思貝。可是,我等了很久,就是勢必要看的,單純因為Selena李施嬅。然而,Selena還真的到了22集才正式出場阿,等到我頸項都長了。


昨晚兩集大結局看完之後,覺得要為這部認真寫一篇。
如果沒興趣的朋友,我不介意你們只看以下幾個重點。

1. 蔡思貝這次表現很好,是真的。可以再進步,但已經進步很多,比【殭】的陳凱琳好太多了。
2. 吳啟華真的演得很不怎樣。這部戲最大的敗筆,就是吳啟華!
3. 李施嬅是整部戲演最好的,全劇最精彩。
4. 配角和綠葉比男女主角搶戲。*客串的例外!! XD

總結:以劇本來說,這值90分,但搭配演員的演技,應該僅值70分,男主角帶賽。


先來說一下,真心不騙,蔡思貝這次演得好,可是有幾場戲,有聽出來是後期配音的,可能是拍攝出來的效果不好吧?所以要後期配音來補救?但應該就救了整部戲。整體而言,這部戲是值非常值得追看。

我很難想像,蔡思貝當主角的戲竟然是我覺得2016截至目前最好的。


比起之前那些不用腦的角色,這部的蔡思貝正常多了,報導也狂賣「蔡思貝演技大躍進」,也因為這樣,我更加大膽推斷,今年的飛躍進步女演員非她莫屬。起碼這次不再是那些初生之犢的菜鳥,總算有點突破。

我最近認真在想,請問吳啟華為甚麼當年會被封為男神?程至美醫生效應怎麼到今天還奏效呢?好吧!【妙手仁心】系列太強大!但我真心覺得吳啟華這個長相so so、演技普普、零表情,就連講話都沒有情感的傢伙,到底哪裡男神啊???這次因為蔡思貝的演技進步,更襯托出吳啟華真的不會演!吳啟華穩坐網民男神


如果要我說,【純熟意外】最大的敗筆,那應該就是吳啟華了。正如標題所說,如果不是吳啟華,這部劇趨近於完美。

當然有那麼一刻當下,我被這劇情搞到我好想要砸電腦。記得16集的時候,搞了15集的曖昧,然後跟我說他是蔡思貝的老爸,我當下真的就是差點要翻桌了啊!


還好後來劇情有拉回來,不死人這個梗真的很OK,唯一可惜的是在【純熟意外】在【殭】之後播出,就少了那麼一點「挖嗚」的感覺,可是比起不知所謂的【殭】,這部真的好看太多。單看蔡思貝跟陳凱琳,這一次的蔡思貝真的沒那麼討厭哈哈,但是【殭】的陳凱琳,一開口就破功。哈哈!!!!


蔡思貝飾演的Eunice在知道吳啟華是她老爸的時候大發雷霆,但這是正常不過的。
她差點愛上她老爸欸!不生氣才怪吧?!

至於吳啟華收養周聰,所以周聰是蔡思貝的哥哥這件事,應該有很多人要噴飯了吧?!哈哈哈哈XD 但這個劇情完全在合理範圍內。(所謂合理範圍,是吳啟華是不死人的前提下) 所以當16集爆出蔡思貝是吳啟華的女兒,我依稀覺得周聰應該就是有點關係的。

黎諾懿 飾 Mantun │ 蔡思貝 飾 Eunice │ 吳啟華 飾 George │ 李施嬅 飾 Faye
然後說全劇最精彩的.... 李施嬅22集才正式出場,前面鋪了一堆梗,除了吳啟華的回憶裡出現過,然後背影一直出現之外,就是一直等不到,雖然說是客串,但海報上面大大個李施嬅,實在是讓人期待她早點出場。我就是在等她啊!

這次很有挑戰性的應該就是一個人同一部劇演三個性格截然不同的角色,從元朝的月牙公主,到吳啟華的醫生老婆莊穎兒,再到被黎諾懿利用的保險經紀凌若菲。


我特別想說的是,她的漂亮真的是無懈可擊。
她應該是蔡少芬和佘詩曼之後,最適合演古裝的女演員。而且不管是漢族、回族、蒙古族、還是滿州旗人,她都是可以駕馭得很好。TVB已經很難找到飾演古今皆宜的女演員了。

至少從很多年前的【少年四大名捕】我就覺得她長的好看、演技也很好,雖然戲裡面不搶眼,但你會記得她。起碼她演過的連續劇劇本都算還不錯,沒有太爛,但始終沒辦法讓她有代表作,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反正我覺得我之後應該會認真為李施嬅寫一篇,所以其他的就先不多說了。

這次她的角色,從700年前的元朝公主,到26年前吳啟華的老婆,到後來個性內斂欠缺自信的保險經紀,打從心底覺得真的做得太好了。她的年齡演吳啟華的老婆,有點勉強,差了17歲,但沒差啦,2014年的【再戰明天】也是找了個差了15年的徐子珊配吳啟華,總好過蔡思貝搭吳啟華吧?!哈哈哈:D

等到李施嬅正式出場,雖然有點久,但我覺得是值得的,尤其快結局的幾集,有幾幕我真心覺得沒有演得比她更好的。也因為那幾幕,我是真心推薦這部戲非常值得看。


1. 吳啟華幫她克服對衣櫃的恐懼,她聲音裡的懺抖,真的讓人很入戲。因為我沒看過這樣的李施嬅。
2. 再來就是,她找蔡思貝,要蔡思貝小心Mantus,跟蔡思貝吵起來的那一幕。整部劇最想殺掉蔡思貝就是那一集。哈哈哈哈
3. 最後就是,她跟Mantus在家裡吵架歇斯底里的那一幕,我越看越憐惜。

這個角色的恐懼、害怕、缺乏自信與安全感。李施嬅完全到位。


最後她和蔡思貝被Mantus抓了綁在車葉轉動器的下方,雖然這種時候吳啟華一定是神人,救得了她們,可是心裡面還是揪了一下。李施嬅把凌若菲演得太活了,比起之前她演過的角色,這是我第二次看她的戲心裡會揪著揪著的,第一次是五年前的【紫禁驚雷】,但性格截然不同。


好吧,還是那句我覺得我之後會認真為Selena寫一篇,現在就先這樣。

至於第二男主角黎諾懿,看他之前的戲,角色性格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不是有點搞笑,就是有點懦弱,這次的大壞蛋,有點小驚喜,沒有不好,也沒有比較好,但大結局有幾幕的表情,確實有做到位,只不過我覺得他的戲路也僅於此而已。不抱太大期待。



所以,以主角來說,這次的女演員比男演員搶戲。相比之下,配角和綠葉就精采多了。

先來說說飾演Ben Sir孫文彬的馬貫東。我對他真正認識就是【鐵馬戰車】的揚名,跟在Benjamin身邊的下屬,但亮眼程度不輸Benjamin。再來就是熱播中的【愛·回家之八時入席】的十仔唐中書,黎耀祥Team的PA,一個勤奮的戇男、低調踏實、有點缺乏自信,但很討喜。最近有時在電視看到舊戲,欸!!! 有他耶!其實他也出到整10年了,還好終究有被人看到了。


這次他演單元男主角,性格偏激、好勝,我第一次看到他眼裡露出那種奸佞的眼神。當下,我覺得他演得很好!那一刻,我就想說,這個角色很討厭,但這個演員我好喜歡。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可以看到更多面的他。

然後就是飾演Madam Mok的賴慰玲,她的演技就真的不在話下了。從【女人俱樂部】的少年版張慧儀-許珍妮,到【梟雄】被黃秋生點名稱讚的喬小莉,然後是【殭】的幽靈、還有【火線下的江湖大佬】的年輕版苑瓊丹妙姐,我真心覺得演藝學校出來的就是不一樣,像林夏薇,演技有讚無彈。


雖然這次不是甚麼大角色,出場率沒有很高,但起碼貫穿全劇,也讓人會記得她,不再是那個很三八的許珍妮,很吵的幽靈,很欠扁的妙姐,而是有點個性的Madam,這角色+造型很適合她。

這次還有一個亮眼的角色就是飾演楊言愛 I.I 的孫慧雪,沒錯,劇集一開播,新聞就開始在賣,比蔡思貝搶眼的女配角。她演過的戲肯定十根手指加十根腳趾都算不完,要我講也講不出來。但是這次是我第二次看到比較亮眼的她。第一次是【拆局專家】的祈琪。

【拆局專家】的Mandy & 孫慧雪


但是相比之下,這次的 I.I 會比【拆局專家】多一點驚喜,熱情幽默、個性率真、大剌剌帶點天然呆,雖然這個角色有點吵,看久了還會有點煩,但起碼不討厭,而且編劇做了一個我覺得蠻好的編排,就是讓這個角色死掉。(好像很黑心...哈哈) 可是她很疼外婆,和真心喜歡卓翹的那一份情感真的讓人憐惜啊!

至於飾演鄧卓翹的楊潮凱,我第一次留意到他是【天與地】,飾演年輕版的陳豪,但是真正讓我看到這個男生會演的是【EU超時任務】的筲箕。而這一次,他演一個為了幫助集團做事而接近I.I,從I.I 身上套取更多情跑的....渣男? 好像也不算渣男。他後來因為I.I 的天真和真心,倒是動了真情。


I.I 被游天藍弄死之後,在蔡思貝和吳啟華去認屍的那一幕,卓翹在停屍房門口和墳場留下眼淚的那一刻,那次也是我第一次為這部戲流淚,就是有種說不出來的sad啊。最後卓翹為了報仇,把游天藍的車撞下山崖,然後同歸於盡,之後迴光返照的那一幕,我他媽的眼淚又再被逼出來了。

至於藤麗名和曹永廉的對手戲,中規中矩,但不拖,每一個point都簡潔有力,每一次都直接的切入要點,所以我很喜歡。


這不是他們第一次配在一起,我記得上次應該是【男人有惑】,但這次的感覺火化更好,曹永廉演搞笑型真的很OK,雖然比起【公公出宮】,是沒有那麼搶眼,但至少在這裡,應該也算是數一數二的。

可以參考:【港劇】前面精彩後面不知所謂的公公出宮


有種最近藤麗名的出場率好像特別高,但其實並沒有,可能剛好【純熟意外】還沒播完,【一屋老友記】馬上又看到她了,才有這樣的錯覺,哈哈哈,但是她每年就是那麼一兩部,2015還真的只是倩女喜相逢那麼莫名其妙的劇集,還好今年讓我看到一點驚喜。

當年她憑【陀槍師姐】跑出,演技普普,但因為劇本真的太強了,所以根本無懈可擊。【陀槍師姐】系列從1998玩到2004,足足玩了六年多,看到她從一個初生之犢演到一個師奶,但其實演技不算進步太多,屬於中規中矩型的。


所以這些年來她也沒什麼讓人記得的代表作,只要說藤麗名,基本上大部分人應該也只記得她的陳三元不是嗎?至於這部劇,還好搭配曹永廉的火花,有點看頭,加上整部劇前後端最大的差別就是婚變前後的一個造型改變。所以看起來是有不一樣的feel的。飾演她兒子的那個小孩倒是蠻可愛的。



至於其他單元角色,就不多說了,整體而言,這次單元角色的演員素質是屬於平均之上。That's why我覺得這部戲是好看的。

還是那句在一次總結【純熟意外】。
以劇本來說,這值90分,但搭配演員,應該僅值70分,男主角帶賽。

最後送上這個截至目前為止,我今年最愛的主題曲TOP3之一
胡鴻鈞 - 命運的意外



Btw,最近太想寫,所以就補了幾篇,歡迎瀏覽

【港劇】看看2015到底有多爛

【港劇】前面精彩後面不知所謂的公公出宮

【港劇】2016總結TVB上半年港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