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卡卡,一個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大馬女孩。
愛旅遊 │ 愛美食 │ 愛逛街 │ 愛港劇 │ 愛分享
我不是專業blogger,但我只是愛sharing。

單純就愛吃吃喝喝到處走走看看世界感受生活,然後寫一堆囉理吧索的廢文。
沒事就愛在家裡煲劇,特別是港劇。就是一個典型被港劇薰陶長大的小孩啊!

活動企劃 文案撰寫 產品行銷 部落客邀約 歡迎洽談
casuarina2004@gmail.com
taurusprincess20@gmail.com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生活】Lost Passport Malaysia In Taiwan 在台灣遺失馬來西亞護照

關於在台灣遺失馬來西亞護照這件事
我一直很想要寫這一篇
將來如果真的有人在台灣或者在國外不見護照可以參考一下


其實我是完全不知道自己甚麼時候不見護照的
反正就是有一天我突然想整理一下東西 然後找護照的時候就發現不見了
我很記得那天是中秋節 然後我就慌了
因為我本來就是一個亂七八糟的人 東西又很多 是多到sibeh誇張的程度
有時會不知道自己把東西放到哪裡去
通常自己找不到 可是室友一進我房間就會看到

那天馨怡獅子恩他們上來我家吃火鍋 之後 他們就幫我一起找 可惜還是找不到
接下來幾天連假 我幾乎整個家都翻了 可是都沒有
但是我到現在還是真的不知道自己甚麼時候遺失的...



我當時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因為我認識一個MFTC的官員Cik Azue 我就Call了一通電話給她 問她的意見

MFTC其實就是馬來西亞在台灣的Embassy 可是因為台灣不是馬來西亞的邦交國 所以沒有領事館 MFTC就是馬來西亞駐台辦事處
全名是「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Malaysia Friendship And Trade Centre

Cik Azue叫我先去報案 然後聯絡MFTC的Visa Division
再看要重辦護照還是辦臨時護照

MFTC 聯絡人方式 
因為處長在國外的任期是3到4年,所以請直接參考這裡的聯繫方式 - Director (VISA


我上網找了好多好多資料 都說遺失護照重辦要三到四個月
當時我真的覺得好難過 就是短期內無法回來台灣了

======================我是分隔線======================


這是我接下來的Procedure, 可以參考看看


  • 1. 打電話到MFTC 的Visa Division請示怎麼做,需要甚麼資料
  • 2. 然後一定要去警察局報案 (*因為在國外遺失 不管甚麼原因 都一定要報案 報案紙很重要*)
  • 3. 到移民署報案 及 申請「出入境證明」


很多網友和曾經有遺失護照的經驗的朋友建議
而我後來是覺得好像沒什麼影響
可是還是鼓勵大家報案時
遺失原因 避免表現出是 個人疏忽

所謂個人疏忽就是自己遺失, 或者不知道放到哪裡去等等之類的

一般原因可以說是意外 (如火災, 房子遭小偷) 或者遭到扒手之類的
因為個人疏忽就是沒有將自己的財產保管好 如果遇到怪懶的Pegawai就會很麻煩


  • 4. 將以下的文件傳真到MFTC 

        (a) 警察局報案紙
        (b) 移民署報案紙
        (c) 出入境證明
        (d) 遺失的護照影本 (*所以護照記得多影印幾份 以備不時之需*)
        (e) 馬來西亞身分證影本
        (f) 居留證影本 (*有合法居留之留台人士*) / 旅客不適用

傳真號碼:+886-2-2716 7490
*****傳真之後記得要打電話去確認對方是否已經收到!!!


  • 5. MFTC的官員會聯繫您 會跟你確認是要在台灣重辦護照還是只要辦臨時護照

一般在國外重辦護照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因為台灣不是邦交國 馬來西亞沒有自己的領事館 指示駐台辦事處 所以重辦的話大概需時 3-4個月

而如果是辦臨時護照 也就是所謂的 Emergency Certificate 就可以在一天內完成
而我因為要回國過年 擔心來不及拿到新護照 當時就選擇了辦臨時護照 所以我只能給辦理臨時護照的Advise :)))))


  • 6. 官員會跟您約時間上去MFTC的辦公室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05號12樓1208室 金融大樓 
*****在民生東路四段和敦化北路的交接最旁邊那棟而已
捷運站 (松山機場站 或者中山國中站) 走過去有點遠 但是金融大樓斜對面 就有youbike的停靠站 還蠻方便的!!!!

但是在上MFTC辦公室 辦理臨時護照之前 一定要先購買回馬的機票 因為臨時護照只能單次使用 而且飛機一定是直飛馬來西亞 不能在任何國家轉機

千萬不要嘗試 因為您很有可能會被視為非法入境!!!

(*因為很多住新山的朋友通常會飛到新加坡 然後再重新加坡出境回到新山*)
這是不行的喔!!! 因為臨時護照是必須直飛的!!!!


  • 7. 辦理臨時護照

所需時間大概是一個小時左右。
官員會讓你填form 會有一大堆重複性很高問題 反正就是關於你怎樣不見 為什麼不見之類
然後就會跟你要機票影本
大概問你幾個問題之後就幫你辦了~

臨時護照辦理費用是600元新台幣

*****Form填完之後 方便的話拍下你填過的東西 因為回到馬來西亞重辦新護照也是要填一模一樣的


======================我是分隔線======================


  • 8. 將以下文件翻譯成英文

        (a) 警察局報案紙
        (b) 合法居留證 (*有合法居留之留台人士*) / 旅客不需要
        (c) 如果擔心的話 有甚麼可以support你的文件都翻一下  

如果你的英文很好 可以自己翻 不然可以拿到翻譯社去翻譯
可是因為翻譯社很貴 所以鼓勵自己翻譯

(*記得!!! 這件事一定要做!!!! 一定要翻譯!!! 因為中文的文件回到馬來西亞一點用都沒有*)


  • 9. 翻譯後的文件要到地方法院去做認證/公證 Notarization

台北地方法院 公證處辦事處: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一段248號 
*****在新店五峰國中對面 捷運新店去公所站 出來大概走不用10分鐘就可以到了 / 公車 8 647 綠3 綠9 都可以到五峰國中站~
(*也不是只有新店辦事處 可以自己找找看方便自己的*)

*****公證文件 一份 750元新台幣
如果委託翻譯社去弄的話 一般是翻倍賺 甚至更多 因為我有去了三家翻譯社估價 每份價格介於1400-1600元之間
所以如果有時間允許 建議自己到法院去弄不用花太多時間而已 總共需要上去兩次
第一次是將相關的文件 (翻譯文件) 呈交上去
第二次就是公證人在完成確認文件真偽後 就可以上去簽名付費領文件了


======================我是分隔線======================


  • 10. 回到馬來西亞重辦遺失護照 在吉隆坡只有三個地方可以弄 (*其他地區的我不清楚, 可以打電話去問問*)


        (a) Putrajaya Head Office  - No 15 Tingkat 1-7, (Podium) Persiaran Perdana, Presint 2 62550 Putrajaya
        (b) Jalan Duta - No.69, Jalan Sri Hartamas 1 50480 Jalan Duta Kuala Lumpur.
        (c) Shah Alam - 2nd Floor, Kompleks PKNS 40550 Shah Alam Selangor.


身為KL人 我當然是選擇去Jalan Duta 的 因為只有那裡最靠近而已
Operation hour 是 7:30AM - 5:30PM
所以當然是越早去越好 第一是因為停車位有限 第二越早到肯定就越快弄完


  • 11. 為了節省時間 可以先在家裡上網download 兩種form填妥 其中一個form是在申請臨時護照的時候填過的一模一樣 (*如果再辦理臨時護照的時候,有把填寫過的表格拍照下來,就可以照著一模一樣在填一次了*)

Form IM.42 Borang Permohonan Passport ← Click for it 
是申請護照的Form

Form IM.42c Borang Soal Selidik Kehilangan Passport Malaysia ← Click for it
遺失護照要填的Form


記得到Imigresen Office的時候,務必攜帶以下文件

        (a) 馬來西亞身分證正本 & 影本  X2
        (b) 遺失護照影本  X2 
        (c) 警察局報案紙 (*翻譯版 並且已做好公證的*) & 影本  X2
        (d) 臨時護照 Emergency Certificate & 影本  X2 
        (e) 3.5*5cm的照片 (*現在的新護照背景一定要白色了 不再像以前可以用藍色背景的*)
        (f) 以上填好的兩張Form

*****一般臨時護照在機場入境的時候都不會收回,如果遇到怪懶的海關要收走你的臨時護照 ,請跟他要去要surat,因為臨時護照是要交回 imigresen office才能申請得到新護照的!!!


  • 12. 先將填好Form IM 42C 拿到宣誓官那裡做宣誓 費用是RM4.00
  • 13. 然後到遺失護照的部門拿號碼,到您的時候,將文件統統交給Pegawai,對方一樣會諮詢你一些問題,也是類似怎樣不見為甚麼會不見之類的
  • 14. Pegawai會將您的臨時護照回收 (*安全起見, 記得要先多影印一份自己Keep著喔!!!*)
  • 15. 然後Pegawai會給你一張領護照的卡片!!! 千萬要收好!! 因為你的新護照就是要靠那張卡片領的!! 請你大概一個星期後回來  (*卡片上會有些日期 在那個日期當天或者之後都可以去弄*)

因為Imigresen需要一個星期去核實您的資料和是否有違法逗留或逾期都留在國外之類的~~~~

*****我有問她 會不會有申請不到新護照的案例,她說,一般第一次遺失護照都不會有太大問題,只要沒有犯法之類的,通常都可以拿得到新護照!!!

雖然我當下還是怕怕的....


======================我是分隔線======================


  • 16. 一個星期後,再次回到 Imigresen Office 去回同樣的counter跟她說您是要來領護照的 然後拿號碼

因為上次的那個Pegawai 建議我早上來 因為人比較少 大概一到兩個小時內就拿得到 就算人多 下午也拿得到
但是如果下午Lunch之後才去 人很多的的話 可能還要再等一天才能拿了

  • 17. 輪到您的時候,先去對資料,然後付錢 RM300 (五年護照)
  • 18. 大概一到兩個小時之後就可以領得到了!!!!



備註:
在台灣報案或者翻譯的任何文件,不一定會用到,但個人建議,也不差那一兩個步驟或那一點錢,買個安心也好,總好過到了海關處不讓你過關,抑或者回到來發現少了甚麼文件無法申請新護照。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分享。

沒有留言: